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志愿服务 不忘初心——记福州大学外语学院学生党员章彩玲同志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50:18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章彩玲

 

    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章彩玲同志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不论是平时的支教,或是大型赛会服务,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以爱心”“诚心”“热心践行志愿服务不忘初心的承诺。

爱心系一堂学子

她放假还没有回家,自告奋勇留下来了,一个人来,往返这么远,给几个小孩子补课。农家书屋农家书屋负责人陈松年老人面对记者的镜头说着带着乡音的普通话夸着身旁的支教志愿者,她就是章彩玲同志。

这是章彩玲同志在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台屿村农家书屋担任支教志愿者的第二年。支教的那些日子里,每天早晨六点多钟,章彩玲同志就要乘坐公交车前往台屿村农家书屋。近两小时路途的辗转颠簸,并没有浇灭她的热情。课前准备、课堂教学和课后批改,章彩玲同志顶着福州夏日恼人的酷热,累并快乐着。或许由于相似的成长经历,孩子们和她在一起时显得格外的亲切,常常和她交流成长的困惑与烦恼。在每次的作业上她都会写上独一无二的评语。不知道这些小候鸟将来会飞往哪里,只是希望点滴的努力可以让孩子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章彩玲同志说起孩子们时总是满怀喜悦。 老师的笑容很甜,甜到我们心里。留守儿童淑雯说道。当支教结束的时候,农家书屋的孩子们纷纷寄送信件,写满了对章彩玲同志感谢的话语。

    20137月初,章彩玲同志负责组织的支教活动已经结束,大学生志愿者基本上都离榕返乡。当农家书屋负责人陈松年老人告诉她有几个小学生需要更多辅导,暑期留校的章彩玲同志毅然决然承担起了随后的支教任务。而在一年前,她和同学们在台屿村农家书屋的支教活动刚刚起步,志愿者的匮乏和双方沟通的不畅对初次组织支教活动且毫无任何经验的章彩玲同志来说,是一次开弓没有回头箭的自我挑战。在她的积极联络和倡导下,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台屿村农家书屋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从而使得支教活动常态化,志愿者匮乏的问题也得以顺利解决。

诚心怀八闽文化

    福建博物院位于福州市区风景如画的福州西湖公园福州左海公园之间。这里也是章彩玲同志四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的一块沃土。她作为福建博物院的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福建博物院各项志愿服务。除常规志愿讲解外,章彩玲同志还协助社教活动开展,参与通俗读物编辑,负责团队微博管理等。 2012728,在福建博物院二楼序厅,志愿者与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在舞台上忙着用相机定格彼此最美的微笑,孩子们齐声喊着:谢谢志愿者姐姐!章彩玲同志连续十天全程协助小讲解员培训班授课,她说:虽然这些天有些辛苦,需要每天早起搭车,但能和同伴们一起努力,再看到汇报演出上孩子们精彩的表演,所有的辛苦都不算什么了……”不论是学员家长,或是博物院的工作人员对她的表现都赞赏有加。十天的课程中,志愿者不畏炎热、不辞辛苦,坚持不懈,在帮助孩子们进步的同时也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福建博物院宣教部志愿者工作负责人如是评价。

章彩玲同志不仅自己当志愿者,而且鼓动身边的同学投入志愿服务。她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牵线外国语学院师生,建立了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闽博志愿服务队。团队中的英文志愿讲解小组让人耳目一新。她懂得在志愿服务中不但要发挥干劲,而且要使出巧劲。面对外语志愿讲解机会较少的情况,她创建了中英文讲解预约机制,利用时下火热的微博在网络上推广,促进志愿服务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创建团队过程中,她不断克服困难,一切从零开始,让团队渐渐成长。如今,团队得到各界肯定,获评2013年福建博物院十佳志愿者团队。不过最让她感动的是外国友人用不流利的中文说出的谢谢两字,八闽文化让更多人熟知。

热心连两岸桥梁

   快点,快点啊!不然赶不上车了。大巴司机催促着,然而志愿者和金门的青年朋友们仍不舍地话别,或诉说谢意,或相约再会,离别的愁绪蔓延开来,眼里含着泪水。

    20148月,67夜,章彩玲同志担任海峡青年节活动志愿者,和来自金门的青年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为小组负责人,章彩玲同志和其他组员一同筹备,从住宿接待等细微之处到国学展示等大型活动,都尽量追求完美。雨中同登天游、台上团队展示、夜里通宵交流……每一幕都如同一桢帧电影片段般深深积淀在他们心中。原以为海峡两岸的青年会有一些沟通的障碍,但是通过这些天的相伴,我发现我们之间的沟通并无距离,我们有相同的兴趣,相同的话题,更有共同的文化根脉。章彩玲同志说。营员回到金门后,仍和她保持联系,那段相伴的时光,在彼此心中都是最美的回忆。

而在同年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作为福州大学志愿者团队的一员,章彩玲同志热情参加志愿服务的系统培训,扎实掌握志愿服务的基本技能。在志愿者讲解大赛上,她与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示了福建茶文化,获得二等奖的佳绩。展会服务期间,章彩玲同志每天清晨即需前往展会现场,不辞辛苦地反复讲解。即使声音逐渐沙哑,她仍然面带微笑,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展会,其良好的风尚和专业的素养受到一致好评。

在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中,章彩玲同志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形成一种习惯。在她看来,志愿服务源于内心最纯粹的希冀。虽然这个过程会遇到困难,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当看到受助者发自内心的笑容,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志愿服务让她感受到一种被需要的幸福。这种爱的力量,给予她前行的动力。志愿服务,不应该是一个人的奋斗。有更多人的加入,爱心才会绵延不断。

毕业季即将到来,未来的她将继续携志愿服务之梦出发;在后大学时代继续为志愿服务事业耕耘,让志愿者之爱在更多人心中扎根成长;在今后人生道路中,让他人继续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快乐。

 

践诺情况:

章彩玲同志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其执笔文章《爱传递梦耕耘——在农家书屋支教的日子》曾刊登于《福州日报》,参加农家书屋支教、省博物院义务讲解等志愿活动,将服务人民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实践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获奖情况:

201109月 书法作品获第三届福建省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荣获软笔高校组 三等奖

201206月在福州大学第六届青年志愿者协会风采展中获风采之星

201206月 在福州大学学生会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之海西青年爱家乡 福建精神永传承暨五四书法摄影比赛中获书法类二等奖

2012062011-2012年度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荣获特别贡献奖

201207月 带领团队农家书屋支教之行在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201306月 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干部

201309月福州大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连续两年)

201311月福州大学第七届福晟职场文化节简历制作大赛一等奖

201312月 入选福建省优秀人才成长计划;福建博物院优秀志愿者、福州大学十佳志愿者

201406月第十二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志愿者解说大赛 二等奖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