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寒窗科研百折不挠 创新创业学以致用——记福州大学生工学院学生党员李建聪同志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47:17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不吃点苦,你要青春来干嘛?

——李建聪

 

以拼搏钻研奏唱人生华章

2009,在一次参观福州大学应用生态学实验基地后,李建聪便迷上了可控生态精养的水产养殖模式。这种以生态学理念为核心,通过人为创造科学和谐的平衡系统,可以实现高密度水产品可控养殖,提高单位产量,缩短养殖周期和降低养殖成本的效果。于是,他时常待在生态学基地里,专注研究自己喜欢的可控生态精养技术。他主持了一项全校唯一的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每天像个渔民一样,脏兮兮的在水里倒腾,最终南美白对虾可以达到三个月上市,成活率81.25%;花鳗7个月养殖后,平均规格达到15/公斤,成活率93.96%,养殖效果明显高于传统养殖。2011年至今,他先后结合该养殖技术进行实地创业,项目获得了福州大学十佳创业项目荣誉称号;还获得福建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校赛金奖;他曾参与课题组多项科研项目,并在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以专业优势投入社会实践

为了进一步实现梦想,李建聪同学选择继续深造,20121月,他考取了福州大学应用生态学硕士研究生。每位到过生态养殖基地的同学或者朋友总会感叹的说:这个实验基地好像世外桃源啊,根本想不到福大还有这样的基地存在。的确,基地的地理位置给人与世隔绝的感觉,就像一个生态农场,适合安静地做点事情。研究生期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他成为了生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职位越高,让他更明确自己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将自己所学传递给需要的人,他曾先后三次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37月,他再次参与暑期三下乡,这次他成为了一个水产学专业人士,带领生工学院一村一品海洋产业科技支农硕士服务队,深入莆田平海湾区域进行海洋经济产业调研,通过对养殖情况、加工企业情况及政府管理部门的情况三方面考察,了解当地养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改进建议,将先进技术带到普通养殖户家中,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及养殖企业的认可。

以创新创业实现学以致用

在福大,说到观赏鱼可能很多人都知道生工学院有学生在做生态瓶,有些老师和同学甚至还买过这个产品。这是李建聪与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不换水,不喂食也能养活观赏鱼的生态瓶,他们将其命名为微扬生态瓶,并申请了发明专利。通过生态学原理制作而成的稳定生态系统,加上自主研发的微生态处理系统,通过一系列生物循环来达到生态瓶的平衡和稳定。他们将这个产品作为走出校园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开始忙碌地实现着他们的创业梦想,通过融资,他有了自己第一笔的30万创业启动资金,目前,项目正在慢慢地进入正轨。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创业,他总是笑着说:我也不知道这条路我能走多远,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现在没有迈出这一步,也许以后就更难会有迈出这一步的勇气了。

所谓万事开头难,创业的道路很艰辛,他的团队已经迈出了最艰难的第一步。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他希望将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拼搏进取的精神,作为一种正能量传播于师生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典范,也希望有更多人大学生能够真正的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在创新创业的领域当中,实现自己的理想。

 

党员承诺:

1、毕业前发表文章2篇及以上、结合专业特色将自主研发出微扬生态瓶申请发明专利1项。

2.生活上,关心同学,积极改善实验室环境,带动周围至少2名以上同学加入创业团队,将创业项目延续。

3.工作上,努力经营好自己的事业,大胆创新,将目前着手的福大微扬创业项目推向更高层次,在此期间,争取可以注册公司。争取打造福大自主品牌。

党员践诺实现情况:

1、目前已经发表文章2篇,申请生态瓶发明专利1项。

2、带动实验214级研究生加入团队,目前团队成员共11人。

3目前已经完成融资30万,并已经注册公司,微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4、创业项目实施情况,已完成厂房租凭、装修、设备采购,产品研发已完成,预计51号产品推向市场。

荣誉和奖励:

201503  福州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科技发明作品类第二名

201412  福州大学十佳创业项目(福大微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201306  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 (全校唯一)

201206  福建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1205  福州大学十佳创业项目 (美丽城市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201205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特殊贡献毕业生

201204  福州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1105  福州大学首届项目管理大赛一等奖 

201105  福州大学十佳创业项目(闽源生态水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

201011  第一届全国盼盼杯烘焙食品创意大赛三等奖

201011  第五届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优秀志愿者

    福州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1次),福州大学三等奖学金(2次),福州大学社会工作突出奖奖学金(1次),福州大学文化科技创新奖学金(1次),福州大学科技创新奖学金(1次),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UPTOP奖学金(1次)福州大学考研奖学金(1次)。

福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次),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次),福州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次),福州大学三好学生1次)。

20112012两次带创业项目参与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参展并对接。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