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服务群众,筑梦前行——记福州大学建筑学院2010级建筑1班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36:18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建筑学院2010级建筑1班党支部拥有9名学生党员,其中7名升学,比例达77.8%;其余2名党员进入了全国前50强建筑设计公司。在毕业季,党支部带领班级同学实现了一次性就业率100%、毕业率100%、学位率100%的工作承诺。

建好“党员之家”,凝聚班级力量

班级党支部的建立与其影响力的形成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在建立了一个较为系统的工作制度的同时,党支部也建立了一个“党员之家”,这是支部内交流学习、班级同学沟通互动的一个根据地。在这里,党员们可以分享各自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及所思,拓展视野;在这里,可以自由阅读图书角的书籍、举办读书交流会,加深对党和国家、时事热点等的理解;这里,同时也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学习培训场所,增进新同志们了解党、热爱党。这个“党员之家”就是我们支部的大本营,在进行集体竞赛时,它也可以成为了准备冲刺的一个很好的讨论室,大家将电脑放在一起,就营造出了一个很好的竞赛氛围。

有了制度,有了根据地,党支部更通过各类活动,进一步宣扬支部精神。党员同志们积极组织了五四板报的书画、茶园山烈士陵园的祭拜、革命前辈故居的参观……。党支部努力发掘日常生活中可以宣扬党的精神的地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加生动地展示党的风采,宣扬党的精神。支部活动不仅有针对党员同志的,也会结合班级实际情况,组织班级体的群众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充分挖掘每个党员同志的特长,让擅长绘画的来组织板报书画,让熟悉福州革命前辈故居的同学组织参观活动。总之,让所有的党员都能够有组织安排活动的机会,以此来挖掘支部内同志的潜能,锻炼支部同志们的组织能力,让支部的所有成员都能够共同发展。

带出“活力班级”,筑就青春梦想

2010级建筑一班学生党支部在注重党员自身内在素养升华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班级活力的塑造。在班级活力文化的营造上,班级党员赵杰作为前锋在篮球赛场上,以自己的热情感染群众,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参与体育锻炼;党员李越则每天坚持长跑运动,并吸引了不少同学每天傍晚来到操场上锻炼身体。除了日常的体育锻炼,班级党员余振江、胡艳红、吴吉鸿等还组织了趣味运动会上,大家手牵手、心连心,以团队合作的游戏,在欢笑中保持支部的活力与激情。而在大型的话剧与合唱中,班级党员更是起着引领指导的作用,组织活动,号召集体,使班级多样化发展,而在此过程中也取得了诸如校防艾话剧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公益先行”的道路上,班级党员带头组织“爱心包裹”,党员同志们不仅率先捐款,以自己的行动来带动周边的同学们,还来到了宝龙、工业路邮局进行爱心包裹的募捐,将公益之心传播给更广大的群众。

建筑是一个十分具有多样化特色的专业,需要更多的阅历与经验来塑造一个合格的建筑人。支部党员干部们积极配合学院及班级工作,在各类活动中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从确认地点、制定活动安排、订车票订旅店到在当地活动的细节安排,班级党员同志都充分发挥了服务奉献精神,在繁忙的课余时间里,整理同学们的身份信息,车站统一订票取票,在其他同学都去当地自由活动的时候,主动留在大本营轮流为同学们看管行李。这样的行为不胜枚举,例如:党员陈令怡同学协助老师,组织进行了厦门港的保护规划测绘;党员杨庄维同学作为班长,组织订票订房,安排写生行程,使同学们在西塘的写生得以顺利进行;党员黄锦翠同学除了认真完成水粉绘画课程外,还组织同学协助老师在校园内举办了课程画展,让同学们的作品有一个展示的舞台。

除在班级活动发挥骨干作用外,学生党员们还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动员班级同学积极参与院内外活动。在学院模型手绘中,党员胡艳红同学和班级同学的作品——应县木塔还获得了院一等奖的好成绩;党员同志们及时将国内外的各种竞赛咨询于班级群上共享,积极参与如RevitEvoltUA、霍普杯等国内外的学科竞赛,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现自身专业能力的一个平台,在团队合作中进一步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

打造“服务型支部”,实现共同发展

2010级建筑一班党支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设班级学习群组,分享学习经验,组织学习成果交流活动,传递阅读快乐。在毕业季之时,支部组织准备考研的同学成立考研小组,由党员胡艳红同学负责,大家互帮互助,互相督促,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定期邀请专业老师辅导答疑,组织快题模拟考试。在考试前一个月,又专门组织成立心理辅导小组,让其他同学来鼓励、帮*研同学及时缓解考试压力,以更好的心态应试。针对找工作的同学,支部成立就业小组,由党员杨庄维同学负责,帮助同学收集企事业单位招聘资料于班级群上发布,修改简历、作品集,传授面试经验,模拟面试过程,让同学们有更加充分的准备以及更大的信心迎接挑战。最终于2015年考研中,有9名同学考上研究生,班级升学率达23.6%;在出国深造方面,有1人已确认到国外的一流学府继续学习;在实现班级就业率100%承诺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就业质量,进入全国50强建筑单位多达10人。

此外,支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经过充分的整理与准备后,在学院开展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支部党员们以自身为模范表率,将报考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厦门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的经验很好地与大三大四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交流,而生活中也积极主动帮助一二年级学弟学妹,在入学的墨线练习、水彩渲染、建筑设计等方面给予建议、分享资料,带领学弟学妹共同成长。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