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班级支部同发展,服务群众勇当先——记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11级基地1班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9 01:00:05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1级基地一班党支部诞生时就携带着优秀的文化“基因”,传承了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学院“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精神以及魏可镁院士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贯穿着支部发展的始终。支部党员们把自己当作班级同学的服务者以及班级发展的推动者,积极引领同学们共同进步,取得了一流工作业绩。

思想引领,创精品活动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支部深知团队发展的重要性,而发展不仅仅要求学习工作上的进步,更离不开思想境界的提升。支部经常组织党员开展思想交流与学习活动,例如: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中国梦、两会精神……,通过充分探讨交流,使个人认知更加完善。每周末晚上,支部成员还会聚在一起聊天谈心,聊聊近期的学习状态、科研情况、最近发生的趣事以及遇到了什么困难等等,6个人无话不说,宛若温馨有爱的家人一样。

同时,在带动班级同学的政治学习上,党支部还打造出“每月一主题”精品活动,即每月制定的一个学习主题,按照“1+1+1+1模式,推动党支部与班级的学习交流。例如,在最近组织的“学习两会精神”主题活动中,第一个星期支部布置党员先自学两会反腐倡廉、新农村建设等相关内容,第二个星期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内部交流讨论活动,以完善个人认知;第三个星期则是组织班级学习交流,支部党员结合中央反腐典型案列等时事热点围绕主题内容进行宣讲,引导班级同学深入了解;在最后一个星期则开展撰写学习两会心得体会活动,作为学期末发展党员以及考评优秀党员的依据。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促使班级党员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主题内容,也带动班级同学提高了思想认识水平。

学业学术,勇获双丰收

支部每位成员都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学生党员,就必须在学业乃至学术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大学四年来,支部6名党员共获得奖项数计5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3项,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福建省首届新能源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奖、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有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然而党支部清楚认识到:若仅仅是支部党员成绩优异,并不能说明一个党支部先进与否的问题。党支部立足班级发展,针对支部每位成员的特点进行任务分工,确保党员人人有事做,在党建、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形成了有力的引导监督机制。

支部党员吴海山同志自负责提高班级学习成绩以来,每周五晚上定期组织相应的功课辅导,并在课余时间主动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学业上的帮助、制定切实的学习计划、传授学习经验等等。班级的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许金栋同志从学业成绩排名82名进步到第3名,四年来第一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胡智同志由不及格科目占5门到如今成功通过4门;高建平同志也不断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成绩成功进步了55名,并获得校二等奖学金。

在科研创新方面,党支部成员定期走访宿舍做好班级同学积极主动申请科研立项的鼓动工作,经常在班群里发布最新的科研动态,并牵头成立了班级第一支“科学小分队”。施再发同志自申请国家人家基金项目以来,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5篇。在做好自身表率的同时,他还主动搜集整理学院科研综合实力较强的老师的相关信息,发布到班群上供同学们选择参考。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领推动,班级形成一股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全班同学累积申请的国家人才基金项目达13项,累计金额达52万元;共发表论文数26篇,其中SCI 19篇,EI 7篇;一作人数有6名;专利著作达4项。

服务同学,一直在路上

党支部书记张惠芳同志总是强调“我们是一名中共党员,党员就要做到全心全意要为同学服务!”。支部书记张惠芳和支部委员张建伟同志率先垂范,在每年夏季来临之前都会组织班级党员到各个宿舍擦洗风扇,打扫卫生死角。有一次,党员高建平同志在得知班级蔡秀红同学生病后,立即请假骑车将她送往医院拿药,并在回来的路上帮忙买好水果和早餐,真正做到服务群众、奉献他人!

在毕业季,支部党员们都有了清晰的定位和规划:4名党员保研升学,1名党员成功签约中国人寿,另外1名党员则选择报考公务员,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然而,面对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同学就业难成为了党支部的最大牵挂。为此,党支部积极组织班级模拟面试、简历修改、就业知识讲座、讲解面试技巧、发布优秀求职面试视频……在党支部的帮助下,许金栋同志获得院简历大赛一等奖,并顺利拿到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如今班级同学实现了毕业率和学位率均达100%,一次性就业率达93.1%,升学率达45%,班级保研人数有10人,保研率高达34.5%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班级和支部一起构建服务型组织,为年级同学做实事。目前,党支部正带领班级同学联合学院红十字会,构建一个针对大四、研三毕业生的平台来处理他们不再使用的衣服书籍等物件,捐赠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党支部还借用毕业离校的契机开展文明离校活动,征集年级毕业生大学四年来与福大发生的感动故事,通过活动的开展,一股感动温馨在年级内蔓延。短短3天,已积累点赞数703,评论数135,目前活动仍在进行中。

一个平凡的支部,人数不多却发挥着大作用;来自不同地方的6个人,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优秀的个体组成优秀的团队,优秀的团队带出发光的群体,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