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勇当创新创业教育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32:3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勇当创新创业教育的领头羊

——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其前身为学院机械电子科技创新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93月。在团队被授予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称号(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后,20148月更名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多年来,党支部突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勇当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领头羊。在党支部带领下,团队先后获得了3项国际级荣誉,20多项国家级荣誉,60多项省级荣誉,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一批优秀党员

一个老中青结合的创新创业堡垒

党支部清楚地意识到:团队建设需要一个完善的“专业导师规划、硕博生带头、本科生实践”的多层次培养体系,更需要一个坚强稳定的核心。因此,党支部不仅主动争取上级党组织的支持指导,还积极挖掘发现有志于科技创新的优秀党员师生,动员他们加入支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创新创业团队的强大核心。支部现有党员教师6名,其中有退休老教授、省教学名师、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旗山学者、校杰出青年教师励志奖获得者、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老中青三代党员交叉互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一个坚强稳定的导师团。党支部书记夏钢同志克服家庭困难,不仅经常跑部门、跑企业、跑赞助,还常在团队项目遇到资金困难时自掏腰包支持学生。在支部教师党员的影响带动下,学生党员全面发展,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宝钢奖学金获得者3人,校优秀毕业生党员6人。

一个创新创业文化发展的策源地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同学把创新创业当作一种学习方式、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当作一种时尚追求”,第三任党员队长林少扬如是说。为吸引更多同学加入机械创新,2009年党支部将学生团队创新实验室割出一半,建了一个简陋的学生创新作品展示室。随着作品的丰富,这里成为了学院创新创业文化展示的窗口。20139月起党支部建立了科创结对帮扶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让每位学生党员至少带动3人组建创新实践团队。党员们每天在9:30晚自习后,自觉聚到一起开展项目设计讨论、技术指导。“林少扬,三更灯火五更鸡呀”,“刘德鹏,神啊!他需要睡觉吗?”3D打印、机器人、智能停车场、智能爬楼机等项目团队层出不穷,目前学院常年活跃着70余支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党支部不仅赢得了同学称赞,甚至拥有了众多的粉丝。

“我们要在创新基础上创业,要有吃苦精神,还要坐得了十年冷板凳。”在党支部与新生“面对面”时,党员博士钟剑锋同学如是说。做为一名团队党支部的创始人、第一任队长,他用自己从本科起带领周围同学创新创业,创建学院第一个专业创业公司的亲身经历,燃起了同学们对机械专业、创新创业的热情。党支部还带领团队承办了“挑战杯”、机械创新大赛、工程训练大赛等9个赛事的组织、培训工作,吸引了全院80%学生参加,获得500多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荣誉,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2014年,在学生创新作品展示室扩建为机械创新文化馆后,党支部又组织党员成立了专门的讲解员团队,对新生入学进行专业教育达1000余人,接待校内外参观、校友回访,以及中学生认知实践、夏令营等1000余人,党员们接地气的专业讲解、娓娓道来的真实故事,让该馆成为了学校创新创业文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个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

如何培养出中国自己的工程师”是支部党员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支部把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当作人才培养的试验田,自觉在大胆创新教育模式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陈淑梅教授常说“做为一名党员教师,教书需要有爱心、育人需要有耐心。善良的态度是教育工作者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对教师而言,敬业是一种品德,善良是一种修养。”她患有严重甲亢,医生嘱咐要多静养、少说话。在指导学生时她常会声音嘶哑,但她总要坚持讲完,有几次实在说不出话,上医院看一下又回来继续讲。她被学生称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和“我们的引路人”。在她的感召下,“培养中国自己的工程师”化成支部党员的自觉行动。党支部不仅探索出了“一年级重基础,二年级重实训,三年级重赛事,四年级重项目”的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还提出了“学校——企业——学校”的三明治式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取得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几年来,在党支部教师党员的指导下,学生党员共完成科研实训立项20多项,申请专利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升学深造达70%以上。

如今,党支部带领团队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创业的方向,立足机器人、3D打印、互联网+、机械制造等科技前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企业项目引进,技术服务输出”,孵化出大学生创业公司3家,并为我省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现已成为我校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