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核心精化带动整体优化——记福州大学人文学院2011级社会学5班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50:0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党员标杆化

从群众发展到党员,是一个反复接受考验的过程,所以党员的先进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群众认可的。人文学院2011级社会学5班党支部从支部成立,始终坚持核心精化带动整体优化理念。我们坚信只有支部党员足够优秀,才能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因而党员标杆化是我们支部建设的首位。

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是首位,作为一个大学生,社会工作能力也不可偏废。因而,党员标杆化要着重从这两方面先抓起。我支部有5位党员是每学期校级综合奖学金的固定获得者,其中一位获得过两次的国家励志奖学金。我支部的党员中有9人有过班委经历,有2人担任过年段长,有8人担任过院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有2人担任过校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百分百都有学生工作经验和服务他人的经历,每个人都获得过校级评定的社会工作突出贡献奖学金。

我党支部涌现出的多个党员先进典型不仅使得我党支部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关注,更是在班级成员中起到了非常显著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书记陈艳虹工作学习两不误,既担任学校、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也多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综合奖学金,目前以综合成绩第一保送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支部党员林炳龙是学院里有口皆碑的服务精神传递者,担任了两年的青协会长,现任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他不仅热心公益,四年如一日地投身于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而且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好学主动,曾获得一等奖学金,现已签约中公教育集团;支部党员黄致远是班级办事能手,担任过班长和校实践部的部长,其办事能力深受老师和同学的认可和信任,现在已经签约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支部党员黄美扬是班上公认的热心肠,她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是上任团支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现在已考上福州大学研究生。

    总的来说,毕业在即,支部党员的就业升学情况总体比较乐观,党支部书记保送上中山大学,1人考上中南大学,均是985高校,另外有两名党员考上福大,两名党员签约厦航,一名签约恒大物流,一名签约中公教育,一名签约招商银行。在优秀的党员班子的带领下,班级最终实现了97.8%的毕业率,32.6%的升学率,其中9个升入985院校,5个升入211院校,1个到国外学府深造。

支部建设四型

    支部成立之初正值我们11级大三下学期,恰逢班级同学站在将来方向选择的十字路口,党支部便适时组织了以路在何方为主题的前辈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的学姐、学长就考研、留学、考公和就业为大家答疑解惑,鼓励班级成员就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大四及以后的生涯规划。另外,支部党员江火辉凭借其在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便利,实时为班级成员提供可靠的招聘信息,同时结合支部党员凌伟立、黄致远、侯戈寒丰富的面试与求职经验,与同学频繁性的交流互动,搭建了一个同辈资源共享平台。支部党员林炳龙在中公教育实习,马文婷在考公,会实时与同学分享考公材料;支部党员黄美扬、郝宇、刘润鹏、范文韬在考研,积极克服自身惰性,并组织班上考研的同学定点自习,互相鼓励。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结合前辈交流平台和同辈分享平台,实时、全面的信息共享让同学感叹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从而爬上船,渐渐看清了前行的方向,支部密切关注群众意见及高效的运行效率更是获得了学院领导的赞赏。

而说起服务型党支部的建设,我支部每位党员都有说不完的话。以典型来说,支部党员林炳龙曾任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四年如一日坚持每周探望老年人和残疾人如同探望自己的亲人,曾在重阳节组织班级同学探望福州光荣院的老人,这项活动后来也发展成支部长期的活动;支部党员刘润鹏曾任人文学院社区委员会会长,在他任职期间,依托部门的服务性质和强大号召力,发动学院男生帮女生清洗宿舍风扇和空调,切实把便利送到位,此举深得学院女生的赞赏,活动从身边群众的普遍需求出发做实事,得以让我们轻松迎接清爽夏季。

    我支部结合社会学专业的特色,依托社会调查协会建立实践型党支部。我支部先后组织了多次户外参观学习,支部党员侯戈寒、黄致远、黄美扬、江火辉都曾任班长或者团支书,在职期间组织大家到琴江满族村进行人类学实地调查,了解区域性民族聚集情况,也曾到严复墓瞻仰中国社会学鼻祖,到义序黄氏宗祠探索感知宗祠文化,到沙堤村骨灰堂、沙堤村基督教堂做社会调查,极大丰富了我们专业班子的社会调查经验。以支部书记为首,带领班级同学承接了各种各样的社会调查和市场调查研究项目,比如中国国家研究课题新移民在南非的跨文化适应,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宗教调查项目在福州的调查等。支部的这一系列活动让班级同学渐渐破除了社会学是泛泛之学的学科偏见,在学以致用逐渐加强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对将来的就业更加有了信心。

创新性党支部建设是我支部的一个灵魂,我支部依托社工协会,每周六晚上,支部党员协同班级十来个同学参与班级和社工协会共同开展的阿姨广场舞活动,既给食堂阿姨带来了欢乐,也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