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着力创新,特色服务,彰显示范引领——记福州大学机械学院2011级机制3班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9 09:52:5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这是一个蕴创新与服务于点滴的学生党支部,汇聚了社会工作、创新创业、专业学习等多方面精干的优秀党员,其中:2名高中党员担任班级支部委员和年级党建负责人;8名党员担任过院学生会主席、院团委副书记、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副队长、校国旗护卫队部长等职务;支部党员共申请国家专利12项,人均获得校综合奖学金4次。

筑支部建设之范,争基层之先

在历次满意度测评中,班级同学对支部满意度高达100%95%以上的党员获得了班级同学的全票认可。而且该班级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也是其他班级党支部书记观摹学习的示范点。这就是被树为年级党建典范的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1级机制3班党支部。

该党支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好班子、好队伍”,完善“好机制、好制度”。例如:在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中,该支部不仅每个月的时政学习交流会是必不可少的,还创造性地开展了“书籍漂流瓶”活动,即每名党员每月要交换阅读一本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次时政热点的出现的都会引发党员们的热情学习和积极讨论。一次次的交流学习都成了党员党性修养提升的阶梯,也正是通过一次次交流学习,大家达成了一种共识:要正确认识形势,结合专业特点,刻苦钻研业务,勇于创新创业。又如:党支部每月组织党员轮流审查修改思想汇报、支部工作手册等党建工作材料,这不仅提高了每个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而且党支部制定的工作规范,还成为了其他班级党支部的工作参照标准。还如:在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下,所在班级多次获评“先进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也获得过“文明班级”的称号;而在体育文化方面,班级在学院第37届田径运动会勇夺总分第二,并在校运会中被评为“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展党员奉献之彩,创服务之优

日常点滴是支部党员服务奉献的基本点。每学期初,党支部组织党员制定“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学习困难同学计划;针对部分同学沉迷网络游戏,开展劝导说服工作;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义务清洁院楼。201220134名支部党员两次参与学院“携手同心,共享阳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夏雨雨人”夏令营,到三明、莆田、福州等地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活动,为家庭困难的孩子们传播知识文化,奉献大学生的青春爱心。课余时间,党员还为支教的孩子带来知识辅导和生活关心,帮助他们快乐成长。党员王伟毅同学说,他难忘小女生半夜打电话咨询芒果的用处,还有教师节孩子们为他小心绘画肖像,那是他们之间的信赖与牵挂。

党支部还积极携手学院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班级同学在周末开展义务维修自行车、爱心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班级同学的红十字会会员注册达、志愿者注册率均率100%

引专业创新之风,领创业之尚

班级党支部认为:创新是知识升华的果实,工科专业学习重在学以致用,要勇于将创新的梦想付诸实践。在大二下,班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成立了科技小组,负责收集学院、学校科研项目和创新比赛的相关信息,通过资料共享、交流会的形式传达给班级同学。在大三学年,随着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机械创新竞赛、工程训练大赛等一系列创新实践竞赛的到来,党支部根据同学们的特长与爱好,有针对性抓好参赛动员,开展软件设计培训,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支部创造了“一带三”工作方法,即一名党员带动三名同学参加,由点及面,全面推动班级投入科技创新活动。支部党员、班级同学参与率均达100%。经过努力,支部累计申请国家专利12项,发表论文3篇。带领班级同学获“2014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获福建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3项,获其他校级荣誉30余项,创下了学院班级科技创新活动成绩的新高!

党支部自建立起,就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品牌。5名党员组成团队申请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一种用于脉动式无级变速器的机构性能研究》。他们在繁重的专业学习之余,向导师、学长请教,上百个夜晚埋头沉浸于实验室,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终于顺利结题,发表了期刊论文3篇,申请到国家专利4项。支部党员黄异担任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副队长,将技术创新与创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与福州海特机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完成了U型支架装配流水线、红茶茶叶包装机以及便携式多功能组合梯等项目的设计和研发,成功解决中小企业的技术难题,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黄异同学这一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平台,也孵化了班级陈晓日同学的互联网打印创业项目,现在公司已获取融资,进入实际的运营。

激职业规划之流,扬理想之帆

党支部认为,作为班级工作的服务者和推动者,应善于引导大家做好职业规划,描绘更美好的未来蓝图。支部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服务工作。在大三上,6名党员就牵头成立了考研服务小组,倡导大家考研,班级考研率达30.5%。党员教研率更达50%以上;考研服务小组不仅邀请了优秀学长传授考研经验、在百度网盘上建立考研资料共享平台,还组织考研党员每天与同学进行组团自习,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党员许建强同学专业知识扎实,在考研复习期间时常分享备考心得,复印的自己笔记供人参考,每天晚自习回来还为其他同学答疑。经过共同努力,最终有1名党员保送本校研究生,4名党员考取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

求职就业是大部分班级同学的选择,支部还成立就业服务小组,2名党员分别担任年级、班级就业负责人,担起就业服务的基本工作。就业服务小组除了建立板报、QQ、邮箱、微信等多种工作平台,还撰写《三方协议填写、盖章指南》,每周及时发布各类就业信息,组织求职成功的同学分享经验,引导同学进行求职技能培训,自学SolidWorks等三维制图软件,提高就业竞争力。针对特殊学生,党员积极做好“多对一”帮扶工作,例如:班级吴胜同学因较为内向,在求职之初屡屡受挫,心生放弃。宿舍3名党员及时与其交流,疏导消极的心理,帮助做模拟面试,最后他取得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的offer

在支部带领下,班级40名同学的就业率达100%,其中,升学7人,自主创业1人,签约就业32人,大家都找到了适合自己人生出彩的舞台。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