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人民网、学习强国(2021-03-23):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党建+”激活基层组织建设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3-23 08:33:13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把支部建在科技创新团队最活跃的细胞上,师生党员同为一个支部,形成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的党建新模式。近年来,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紧扣“七个有力”要求,以“党建+”为抓手,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激活支部建设活力,实现党建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业务“多核”协进、相融相促。

党建+教育管理,提升党支部的向心力

支部生活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党支部坚持月“主题党日”活动,不断丰富创新学习、实践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党日活动实地化。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为契机,支部师生党员骨干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井冈山、宁德摆脱贫困之路——宁德扶贫开发主题展示馆、“难忘下党”主题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党建成效示范化。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的推进机制,引领师生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筑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党建+队伍建设,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

把高层次人才选备为支部书记。严格选任标准,按照“政治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要求,支部及时选任“双带头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钟舜聪担任支部书记。发挥“领雁效应”,引领科研初心、指引科研方向,推动党建科研协同发展。

把优秀党员培养成科研骨干。支部党员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动承担科研难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在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中先锋模范作用。

把科研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员。支部科研骨干涵盖了博士、硕士、本科等不同学历层次,涌现出一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海西励志先锋”“国家奖学金”等优秀党员代表。

党建+合作共建,提升党支部的创造力

在传承学院和团队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支部先后与福建奔驰总装党支部、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和宁德新能源制造部第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实现支部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实习等有机融合。探索出一套“共建活动开展到哪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到哪里,高质量的党课和专家服务送到哪里,项目合作和学生就业推进到哪里”的可借鉴可推广的好做法。

共享高质量成果。支部与机械行业企业党支部共建,把高质量的党课和专家服务送到企业,将学生就业、项目合作推进到共建企业,真正实现共建双赢。2018年12月以来,支部累计开展共建活动12次,举办联合党课8次,完成联合技术攻关2项,建立学生就业实践基地2个,举办专业讲座2次。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一百余个、带动学生就业50余人。

共育高质量人才。支部与福州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共建,在树立优秀导师榜样、加强导师培训、建立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规范等方面加强交流沟通,不断提升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以来,带动全院80%以上的学生参与到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中,累计获国际级荣誉9项、国家级荣誉47项、省级荣誉109项。

共促高质量发展。支部积极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福建学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继续遵循固本强基,开创“党建+共建”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支部建设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不断发挥党支部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队的核心力量。

人民网:http://fj.people.com.cn/n2/2021/0323/c181466-34636811.html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509543387328888278&item_id=11509543387328888278&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1656803656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undefined&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