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福大学子九载匠心筑梦,坚守特教助力扶智扶贫

发布时间: 2020-08-13 16:48:50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七月下旬,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儿童们如期迎来了来自福州大学的学子们。这是福州大学赴福清市特教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连续为特殊儿童带去教育与关爱的第九个年头。

这支志愿服务队由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26名大学生以及1名指导老师组成。这一次,队伍重整团队风貌,革新课程设计,深入了解特殊儿童的发展现状与实际需求,形成致善-致思-致用-致远教学课程设计方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了28节精品课程。用7天的时间,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七彩假期。

九载逐梦,务实笃行

福州大学赴福清市特教学校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秉持教育+陪伴+服务的核心理念,先后与福清特教学校共建社会实践、公益创业实践基地。队伍于2018年成立党支部,已建设成为党建+志愿服务+公益创业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

九年特教,队伍积极从多方面进行实践探索,为特殊儿童开创职业技能课程,打通职业发展渠道;建立心理档案,在短期支教过程中较为全面地记录孩子心理状况,对应分析解决方案;联动社会人士,与福清融特石艺场合作,解决特殊群体就业问题,让他们切实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传递青春正能量。

特殊儿童是一群折翼的天使,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需要人们倾注更多的心血去教育他们。从实践前期的课程设计、教案书写与课件制作,到真正上课前一次次的演练、反复的修改与完善,有时,为了让课程更容易让孩子们接受,为了取得更为优质的教学效果,队员们常常工作到深夜。苦中作乐,乐中求索,队伍始终相信:努力多一点,攻坚强一点,成绩就会更好一点。

党建引领,知行合一

志愿服务队建有福建省第一个建立在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上的大学生基层党支部,在探索短期支教新模式的同时,提高队员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强化党建引领,以提升队伍志愿服务水平,促进特教精准扶贫任务。

支部以党课教育为主,结合系列主题党建,开展专题研讨、小组讨论、参观走访等活动;党团同行,定期和福清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开展合作,分别以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常态化回访为主题,打造主题党日活动。于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举行升旗仪式、绘制国旗党旗,培养特殊儿童爱国爱党情怀;走进福清市金桥养老院,开展文艺汇演,慰问党员干部。

党支部秉持党建+志愿服务理念模式,与福清市特教学校党支部深入共建合作,常态化开展帮扶,注重创新课程设计、立足党建引领、优化队伍建设,深入对接特殊儿童教育与发展的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和兴趣技能拓展项目,为特殊群体的教育成长发声,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薪火相传,坚守初心

一件事情踏踏实实干上几年才有可能出成果。2012年的破冰之旅到开拓发展、突破发展、更上一层、传承创新、砥砺奋进、再创佳绩,再到2020年的超越自我,队伍的实践永不止步。

每月的常态化回访之余,一届又一届的队员常常自发或是有组织地返校看看那群曾经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小天使。用大学生的力量为特殊儿童注入全新的生命认知,用大学生的力量为学校架起通往更多社会资源的渠道,用大学生的力量将特殊儿童成长这一重大议题带到社会大众眼前,让关怀特殊儿童的行动不孤单。尽管队伍的力量微弱而有限,但微弱星光亦前行,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海,在整个社会形成强大正能量。

怀揣奋发进取的勇气,带着坚持坚守的从容,每届队员始终持一份初心,倡导社会公众关爱特殊群体,助力特殊儿童梦想远航,以真诚的爱心托起特殊儿童逐梦的翅膀,以理想与信念共筑他们满载希望的明天。

(备注:转自2020年8月11日“福建学习平台”)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