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先进基层党组织 » 正文

集支部党员作用,扬创先争优风貌——记福州大学物信学院2011级信4班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5-11-19 10:26:4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宿舍融洽,推己及人

提起党员学霸宿舍,大家都知道这指是“609”宿舍。该宿舍四人均为党员,其中有三人就来自于2011级信4班党支部支部。每一节课,总能在教室的第一排看到她们四人身影;每天晚上,总能看到她们四人在同一间教室低头认真学习。她们四人总是相互监督,相互影响。每每期末成绩排名,总能在名单前列看到她们的名字。有个学期,一名宿舍成员学习成绩出现了严重下滑,看着其他宿舍成员成绩依旧优异,心情十分低落。此时,其他成员看出了她的这点小心思,立即帮她分析学习方法上出现的问题,调整状态,并且不断鼓励她。在接下来的一次期末考中,她的成绩立刻提升40%,又重新占据了榜单的前列,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在学霸党员们的影响带动下,班级学习蔚然成风。在课堂上,该班级大部分同学总是积极抢占前半部分教室;在自习时,只要有她们四人的教室里,总能看到很多班级的其他同学。有人说,无需硬性规定,他们班的专用集体自习室自然就会形成。随着班级学风的提高,班级同学获得奖学金人数逐年增加,其中还有4名同学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这间党员学霸宿舍还是省级文明宿舍,获得了许多学习工作的奖项。在无声的影响下,其他党员也在宿舍中以身作则,在学习工作、生活娱乐处处表率带头作用,不仅也多次获得校级文明宿舍,更重要的是通过宿舍这个小集体,不断影响和带动班级这个大集体,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富有凝聚力的班级。支部的宿舍文化建设有效地推动了班集体的建设,班级在多次的立项活动评选中都获奖,2012-2013学年还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

除了学习和工作,支部还鼓励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在过去的几年里,但凡学院开展活动,支部成员曾嫣同志都会积极参加,并且带动宿舍的其他成员一起参加。起初,出于性格的内向和不自信,她的舍友们都怯于参加任何活动,更怯于在大家面前展现自己。经过一番鼓励之后,她的舍友们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参加学院的舍歌大赛。宿舍四个人的唱歌水平参差不齐,曾嫣同志便根据各个舍友的优势和特色进行选曲,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扬长避短,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她们在赛前努力排练,从选歌到排队形,重视每一个细节。相互指导,相互学习,一起解决存在的问题。也许正是因为她们的用心和努力,让她们在台上显得那么耀眼夺目。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她们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使大家备受鼓舞,更加肯定自己,更加勇于展现自己。此后,她们又一起参加了宿舍文化节,一揽舍歌大赛一等奖,舍服大赛二等奖,宿舍文化节总分第一名等大奖,并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的舍歌大赛。在曾嫣同学的帮助下,她的宿舍成员走出了自卑和胆怯,取而代之的是自信,是勇敢,以及舍友之间的相互合作,团结一心。

科研创新,党员先行

支部党员黄学兰同志总是积极报名参加每一次科技比赛。她每天都抱着厚厚的书,在电脑面前敲写代码。一个程序,她可以用好多天时间去研究。遇到问题时,她就查网络、查书籍、虚心请教老师和同学,想尽各种办法去解决。在大学四年,同学们经常看见她缠着老师问问题。即使在深夜,舍友都上床休息了,她也常常还在电脑前琢磨。对她来说,不断地探索知识、思索是一种值得享受的乐趣。她渴望学习到新的东西,对每一个实验原理与结果,她总是要知道为什么。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而在同学们的眼里,支部党员谢明清同志又是一个喜欢专研的人。他没有满足于课本上的专业知识学习,在课余时间经常借阅一些书籍,做更多的拓展实践。从大一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在大二,他就参加了嵌入式培训;而在大三暑假,他早早地到了老校区实验室实习。

在他们的影响和带领下,支部成员都高度重视自身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积极参加各类科技实践比赛、科研项目,提高专业技能,增强服务大众的本领。支部的每一位成员均参加过院级、校级的科技竞赛,并获得了大大小小的荣誉。同时,支部成员还鼓励支持班级同学参加各项科技比赛,与班级同学共同研究、探讨科技作品,参加了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和福建省电子设计竞赛,斩获了全国三等奖和福建省三等奖的好成绩。

而为提高大一通信专业新生的专业技能,党支部联合院实践部给他们开展专题培训。在活动前期,支部党员亲力亲为做好活动宣传、方案策划、人员组织等工作。在开展活动时,支部党员不仅维护好现场秩序,还和院实践部成员一道为新生们做好个别辅导。支部党员朱明贵同志作为院实践部部长,在党支部的提议下,也带头亲自教授新生焊接等实用技能。此次支部活动圆满成功了,而大家也都受益匪浅。

志愿服务,传承发扬

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了解群众真实的需求,支部成员积极投身于志愿者服务之中,多次参加青协活动、三下乡等活动,为需要关心的人们带去温暖。

支部党员吴贤敏同志在四年的志愿者工作中,两次参加了三下乡活动,参与并组织了物信学院12•5志愿者日、雷锋月系列活动大型志愿服务项目共6场,活动人员参与量达1080人次;组织敬老院服务活动不下30次,参与人数不下800人次;策划参与青年志愿者协会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共计11次,参与人次达200人次,受益群众达1000人次;策划组织院志愿者演讲比赛、手语比赛、军服回收、衣物募捐等其他志愿服务活动不下30次。支部的其他成员也积极参加了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同学。

支部组织党员及班级同学走进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以及食物,陪老人聊天。对于一些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沟通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同学们索性就为老人们唱歌表演起来,老人们围成一圈,笑的不亦乐乎。大家还帮敬老院阿姨一起打扫卫生,为阿姨们减轻工作负担,为老人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奉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即便到了大四,支部党员吴贤敏同志还是克服困难,勇敢地选择了继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带领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们在学院内建设起第一个雷锋站,给广大师生提供电器义务维修和回收旧物资服务。在吴贤敏同志看来这已不是简单的学生工作,而是在尽自己的力,用身边的资源来为他人服务。在雷锋站筹建时,她不仅与大家一起亲力亲为,还投入自己勤工助学积攒的收入。她只是希望在自己毕业之前能够看到雷锋站初具雏形,能对其他人有所帮助。现在雷锋站已开始运行,还与马长白慈善机构达成合作协议,由他们将物资送往西部需要的地方。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