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党日活动 » 正文

关于本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3-01 10:31:1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校组〔20163

各二级党组织: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的文件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各基层党支部提出明确、具体的党日活动要求,并抓好督促落实,促进中心工作。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现将主要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改革创新、聚焦主业、精准施策,着力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确保“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加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211工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按照这个总的要求,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围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目标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促使党员增强党性、岗位奉献。制定学习教育方案,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出实效。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党员意识弱化,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起作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改,推动新老问题的一起解决。

2.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定期召开学校党建工作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领会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抓细抓实党建工作。开展基层组织落实福大委组〔20133132号文件工作情况调研,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既要抓发展、抓稳定,又要抓党建、抓队伍的“一岗双责”。

3.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创造性地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重点建好2-3个示范性的学生社区党员服务分站。深入开展共建共创活动,重点推进教师党支部“走近海西发展、走进创新驱动”的共建共创活动,组织开展高低年级党支部“共建共创”先进经验交流座谈会。做好2015-2016学年福州大学基层党组织工作“立项活动”项目验收和优秀成果评选工作,抓好新一批基层党组织工作“立项活动”的申报工作。完善基层组织工作典型引领机制,开展百个“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组织好案例”展评活动,并编辑《福州大学基层党建风采录》。继续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进课堂讲坛、进科研院所、进宿舍食堂”,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为师生排忧解难。

4.深化“固本强基”工程建设。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工作,促使党支部发挥好班级核心作用。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破解个别研究生党支部臃肿问题,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术团队、专业方向上,推动党员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开展创新型党支部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抓好在创新单元上单独建立党支部,对学校重点的学科团队、高层次人才团队单独建立党支部情况进行调查;推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工作。开展《福州大学教工、学生党支部工作若干规定》执行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党内生活常态化运行情况,推动“三会一课”、年末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党内生活的有效开展;强化分党委落实教工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党费收缴等工作检查。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换届改选工作。

5.深化党员质量工程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我校教师党员队伍的结构,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按照“十六字”总要求,做好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发展数量与党员质量挂钩机制,认真制定好2016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坚持开展好每学期一次的发展党员工作抽查;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推进分党委在学院党建网页公开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发展党员审批结果。印发《福州大学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第三版),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强化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强化预备党员教育管理,深入学生社区(公寓)调研学生党员参与管理服务情况,开展毕业生党员人生规划教育,狠抓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有关工作落实。积极探索高校党员手机“慕客”教育新途径,大力支持试点单位创造性开展工作。及时做好党内基本信息维护、半年党内统计工作;强化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实务培训。强化基层组织工作档案管理,修定《组织工作资料汇编》清单,并抓好落实。

6.进一步落实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委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先进毕业生班级党支部典型展示机制。组织开展“庆七一、送温暖”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三、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日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精心安排,提高活动效果。要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党日活动安排表

周次

 

     

参加

对象

 

2

3 10

①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

②启动“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7

4 14

①以书记上党课形式,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集中学习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11

5 12

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校纪委、

各二级党组织

15

6 16

①开展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活动,进行支部总结,召开期末党员组织生活会

②学习教育阶段总结

全体党员

校党委、

各二级党组织

18

6 30

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全体党员

校党委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6 31

 

————————————————————————————————————

 福州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 年3 月1 印发

————————————————————————————————————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