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突破能垒 释放青春——记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学生党员张少锋同志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56:47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好,自为之。

                   ——— 张少锋

 

张少锋,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11级化学三班党员,他不仅担任了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委员会主席、福州大学第十二届优秀人才班班长、国家人才基金项目项目组组长、2013级化学类二班班主任,还在《结构化学》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学术研究论文,获得国家人才基金项目二等奖等校级以上荣誉20余项,被保送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生。

既然是H2O,就要坚持做杯去离子水

大学四年,他身肩了多的学生工作,但他努力协调好工作与学习时间,做到两不误。周末要想找到他那只有去文楼了,每次回到宿舍就代表已经是凌晨了。舍友们常笑言他。在大一下,他就组队、寻找课题、联系导师,经过层层的答辩审批,申请到了为期两年半的国家人才基金项目。然而,四个大二毛头小伙,要展开一个崭新的课题,由于专业知识有限,遇到困难自然是一个接着一个。他作为项目组长,自然是要挺身而出,在跟老师简单的沟通之后,就开始带着队友搜索相关的文献,浏览、泛读、精读,一篇、一句、一词。半个多月来,他都是在电脑前苦苦追寻到凌晨两点,精选了57篇全英文文献,并从中整理出了课题头绪,光是写写画画他都记录了一大本。进入实验时,福州气温已接近 40 ,但实验材料是重金属粉末,不仅不用空调,连电风扇也禁止用,反而要裹着厚口罩、罩上实验服。汗水都是往下淌的,一条新牛仔裤在一个暑假就会被汗水浸得泛白。在热与累中,四、五十次的称量都须把误差精确控制在0.0002。舍友还常常在他睡着的时候,能够听到他念叨着水热罐还有多久就要出炉了。每个暑假他只回家几天时间,我也是想回家的,但是我更想利用好这大块儿的时间。合成产品、找单晶、解单晶、总结成果、写文章、参加答辩……,项目最终获得国家人才基金项目二等奖,第一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发表在了《结构化学》。他是努力的、更是认真的,只因为他喜欢。因此,他最终选择了保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深造。

既然为C,就要努力把自己锻造为钻石

有问题,找锋哥啊在我们眼里锋哥就是一本活字典啊,都可以找到的。之所以会如此,主要是张少锋同学从新生起就未离开过社会工作。长期的积累,拥有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是从大一的副班长干起,直到院会主席、校人才班班长、国基项目组组长、班导。他一上任班导,就及时查阅整理每位新生档案,了解他们基本情况,用短信一一告知有针对性的入学准备事项。刚军训时,他4点多就起床作准备,5点准时敲门催促新生起床,不是怕他们起不来,而是怕他们匆匆忙忙没去吃早餐。军训中,他常常在军训队伍后面,一手提着面包,一手拎着水,给新生当后勤部长;他常和新生聊到深夜12点,陪他们熬过想家的孤独;有人受伤时,他会敲敲的把药放在桌子上。渐渐地他成了新生的寄托,例如一次一个女生宿舍有老鼠出没,但无人惊惶失措,只是待会叫下锋哥好了

他担任院会主席时,努力打造一个拳头,一个家这届学生会让我感受到的是激情、热情,还有一种忍不住的喜爱的张力,一个化院的学生如是说。迎新当天他只睡了一个小时,看着新同学都顺利入学才露出了倦意。他带领两委成员为荣誉而战,无论在哪里都是一面旗帜。在他的带领下化学爱好者协会把一年一度的全校性化学与生活知识竞赛发扬光大,形成福大、闽江、工程三校的一场盛宴,参赛者接近3000,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校运会上,为让运动员们无后顾之忧,他带领学生会干部精心打造了滴水不漏的后勤服务,斩获了体育道德风尚奖。正如他自己所说:好,自为之,身为一个团体的领头羊,就一定要领导大家成就一段属于自己的辉煌。他用这饱满的,散发着斗志的四年为化院又增添了一抹青春无敌的蓬勃新绿!

既然为Si,就做这世上最完美的单晶

全面发展才能适应社会的脚步,为了让自己更符合新时代全面发展的要求,张少锋同学在抓好学习、工作的同时,努力全面发展自己。他主持过校红十字会部门话剧大赛,也主持过福建省红十字会夏令营送别晚会;由他主演的心理情景剧《哥哥》,还获得了福州大学心理情景剧一等奖,并参加了榕城高校心理情景剧汇演。作为一名党员,他知道在自己全面优秀的同时,也要努力帮助自己身边的同学优秀。虽然他已经卸任,但学干遇到困难时仍会想起找锋哥啊。给主席团进行指导,给部长进行培训,给新生进行宣讲,更是利用闲暇时间督促学弟妹们夯实基础,热心为他们答疑解惑。现在,他在学习工作之余,除了给学院的剧本进行点评之外,他还会去观看一些班级的排练,给他们讲述经验技巧,提供帮助指导。他还带头组建化学经验服务团,积极为学院广大同学解决生活、学习,保研、考研等问题。

 

党员承诺:

在校期间以及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努力践行三个代表,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为考研的同学做好后勤工作,为他们考出优异的成绩做好保障;

2、帮助周围的同学做好找工作的相关准备,努力协助他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3、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周围群众,带领周围的毕业生做好文明离校的工作,为母校变得更加美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4、在自己以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持续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持续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期望。

 

践诺情况:

1、作为大四的一份子已经保研的他也未曾停歇,在身边的同学考研过程中他积极主动地给他们收集资料,整理题目,并做好后勤工作,在他的帮助支持下,身边的12名考研伙伴中有11名成员考上心仪的学校,于此同时,他还督促学弟妹们勤奋务实,夯实基础,博学笃志,热心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生活、学习,保研、考研等相关的问题,并且已在为组建化学经验团努力。

2、平时利用闲暇的时间他积极为周边的找工作的同学收集相关的信息及材料,并针对面试提供帮助和指导,下阶段准备帮助辅导员处理毕业生相关的材料及毕业事务。

3、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同时,他也积极努力的带动周围的同学做好文明离校的工作,现已撰写好呼吁文明离校的倡议书,总结了文明离校的相关事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4、做好毕业论文的同时也已经在有计划地学习相关的知识、阅读相关的文献强化自己,并不断地强化自己的科研技能,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做准备。

不忘初心,不懈追寻,孜孜奉献,就是抱着这样的态度,他已然带领身边的人走上青春这条无悔的长路。

 

所获荣誉:

    12012-2013学年获华硕2013校园精英计划全国百强

    22014-2015学年获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所夏令营优秀营员

32014-2015学年获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金能力提高项目二等奖

    42012-2014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二次

52011-2012学年获求是奖学金一次

    62012-2013学年获福建省红十字会夏令营优秀营员

72013-2014学年获福建省大学生新能源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奖

    82011-2015学年获福州大学一等奖学金四次、二等奖学金一次、三等奖学金一次

92011-2012学年获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102013-2014学年获福州大学文明修身先进个人

112012-2013学年获福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122011-2012学年获福州大学心里情景剧校一等奖

132012-2013学年获福州大学红十字会优秀会员

    142012-2013学年获福州大学十佳服务集体

152012-2013学年获福州大学三星志愿者

    162011-2012学年获福州大学户外心理团训校三等奖

172011-2014学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学术论文:Shao-Feng Zhang, Jian-Gen Lin, Jie  Liu, Shi-Bo Xie, Ji-Bo Liu, Hao-Hong Li*, Zhi-Rong Chen, A New Bismuth(III) Iodide Inorganic/Organic Hybrid Solide Containing Large Heterocyclic Conjugated Organic Ligand: Synthesis, Properties and Calculations, Chin. J. Struct. Chem. 2014, 33(4), 549-556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