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时代先锋》八闽人才风采录 院士篇:付贤智

发布时间: 2019-10-08 19:57:21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他是大家口中平易近人的“付老师”,一位集胸怀智慧、才华品德于一身的时代先锋!

从昔日的闽北山村知青、北大本硕博学子、美国知名大学博士后到如今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大校长,毎个角色对他来说都是水到渠成。

他以满腔的爱国情怀,迸发为国争光的激情;

他以敏锐的视野,开启我国光催化领域的研究;

他以匠心精神,引领国家级研究平台的建设;

他以爱国爱乡情怀,带领福州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他以知识的力量,为国家高等教育、能源战略、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

在系列片《八闽人才风采录之院士篇》的第二集里,我们将为您讲述付贤智院士的故事。在今天的故事开始之前,先给大家展示一套大型设备——光催化污水处理装置。

这套设备可以将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并能再回收利用到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和循环使用,使企业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的标准,成功实现生产技术改造升级。而研发这套装置的正是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领导的光催化团队。

中国工程院院士 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最近几年我们承担了一个科技部的重大项目,关于纺织业节能减排的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我们研究印染废水深度净化与回用。经过十年的努力,光催化技术在印染废水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我们在企业里安装了一套中试装置,通过中试研究进行改进,每天可以处理几百吨的废水,证明光催化技术在污水处理中也是可以产业化的。 

1

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付贤智以物理98分、化学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就读化学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栽培下,加上自身勤奋好学,付贤智在北京大学顺利地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学业,并在导师的挽留下继续从事博士后工作。1993年,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美国知名学府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从事光催化方向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美国的四年时间,付贤智接触到最新、最前沿的光催化科学领域的研究讯息,能与国际一流学者近距离交流和一起工作,使付贤智在光催化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什么是光催化?

光催化技术是一项可以利用太阳光来进行环境污染治理、清洁能源生产和二氧化碳转化的新技术。在空气净化、污水处理、氢能源、医疗卫生、建材行业、电力行业、化学工业等众多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那时的付贤智事业有成,年薪丰厚,妻儿也都来美国团聚。然而,他却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 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上世纪九十年代回国的人不多,我国正进入如火如荼的发展,是最缺人才的时候。我1993年出国的,我们这代人都是插队当农民,碰上好机会上大学,有机会到国外深造,我真实的想法就是国家需要我,我应该回来参与国家建设。 

当时,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为了挽留付贤智,以“杰出科学家”的身份为他全家办绿卡,还有高额的年薪待遇,但都被付贤智婉言谢绝了。1997年,回国后的付贤智放弃了回到母校北京大学从事科研的机会,却选择了一所地方院校,他以“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的身份来到福州大学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 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北京大学的科研条件比福州大学强得多,那时福大没人做光催化。我想,我二十岁离开福建,四十岁回到福建,为家乡做点事是应该的。

在时任党委书记叶双瑜等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付贤智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光催化研究所。魏可镁院士在福州大学的科学楼里,给付贤智借了一间二十多平方米的实验室和一台色谱仪,这便成了付贤智攀登科研高峰梦想开始的地方。

面对人才匮乏和科研经费紧缺的情况,付贤智一边想方设法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一边从国内外物色志同道合的科技人才加入他的科研团队。

2

1998年,付贤智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光催化功能材料及系列产品产业化前期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光催化技术在环境保护、新功能材料、太阳能利用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付贤智带领光催化团队与万利达集团携手,成功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实现了光催化技术的产业化,填补了我国光催化技术在应用领域的空白,开启了我国光催化产业,被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2003年在抗击非典期间,福州大学光催化团队研制的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和光催化剂抗菌口罩,被用于北京非典治疗定点医院的消毒与防护,为抗击非典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与三棵树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通过两年的时间,成功地将光催化技术大规模运用到建筑外墙涂料中,打造清洁、净化空气及防霉抗菌等功能的新型材料,成功推动了企业新技术、新产品的换代升级。

3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付贤智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经将光催化技术运用到空气净化、废水治理、建筑材料、电力输运等领域中,研发的多项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天的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已经成为了目前我国乃至是全世界光催化领域最大的科研团队之一。

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和产业实施为一体的高水平科研机构,拥有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付贤智在带领光催化团队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发展的同时,还担负着福州大学繁重的人才培养工作。回国至今,付贤智已培养出数十名博士和硕士。这些学生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付老师为榜样,积极努力地从事光催化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光催化团队获得了“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和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育团队”称号。

近年来,随着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福州大学从一所地方院校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福州大学入选了美国USNews、英国泰晤士和上海交大等世界权威大学排名榜,排名位居全球第634-735名之间、位于内地高校第31-59名之间;还被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列为表现最好的地方高校之一。福州大学化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前15名。2017年9月,福州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面开启了争创世界一流的新征程。

内容来源: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时代先锋》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