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03 11:32:10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校组〔2021〕11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2021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就本学期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作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实施思想引领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落到基层

1.建立党支部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学习的“第一议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2.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推进落实《福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校、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师生员工的直接联系,推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常态化联系高知识群体。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长效机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形势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状况,每学期为所在党支部党员、所联系单位或党支部师生党员讲党课;组织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给师生党员上党课,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3.持续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地读,认认真真地学,真正领会核心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要把学习孙丽美同志先进事迹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推进,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学习谷文昌、廖俊波等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持续推进各二级党委建好、用好各具特色的党员活动室,为师生党员提供活动阵地和发挥作用的平台。

(二)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4.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坚决扛起抓基层党建政治责任。各二级党委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要压实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5.严格组织程序,按期做好二级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按期做好二级党委集中换届选举工作,保证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坚持发扬党内民主,优化二级党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6.优化党支部设置,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学科团队、专业方向、科研平台等创新单元设立教师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强化校级学生组织和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建强基层党建网络。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担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7.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分类把握发展党员工作对象。严格落实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任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标准的核心内容,从严从实落实政治审查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严格、程序规范、记录完整、数据准确、材料齐全。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留学归国教师、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以及博士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一、二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吸收入党,对入党申请人要加大培养考察,对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要加大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不断壮大高知识群体和大学生入党申请人队伍。依托“党员e家”,继续推动党员组织关系的“点对点”互转、“无纸化”转接,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和党籍管理。

(三)实施提质增效行动,打造党性强、素质高的党员队伍

8.坚持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争取选配更多的政治素质强的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坚持精心培养,实施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管理、后勤等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

9.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发挥党校熔炉作用,做好2021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开展“先锋•党员党性淬炼计划”,强化师生入党前、后的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开展“堡垒•党支部书记专业能力训练营”,进一步提升师生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养和党务工作能力;开展“引领•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提高处科级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0.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激励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制定《福州大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明确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考核办法,制定特色指标项目,推进落实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认真落实《福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推进党支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组织开展春节元旦“两节”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四)实施组织力提升行动,打造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坚强战斗堡垒

11.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对照“五个到位”要求,加大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培育和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一学院一品牌”建设,各二级党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培育打造至少1个党建品牌。对照“七个有力”要求,加大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和指导,着力培育和建设一批特色党支部,推进党建工作与教书育人、科研创新、成长成才等深度融合。对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标准,培育和建设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启动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双百工程”计划,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引导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

12.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定期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检查、新生党员档案甄别、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各二级党委要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对照诊断,按照“党委统筹、逐级负责”的方式,全面梳理诊断结果,实行对账销号,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建设行动取得实效;要确定1-2个建设成果较为突出的党组织,凝练特色做法,大力宣传、展示、推广党建成果,推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确定1-2个相对薄弱的党支部,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制定建设方案,通过领导挂点、组织帮扶等方式,督促指导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将纳入二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13.不断丰富“党建+”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党建+少数民族学生”“党建+创新创业”“党建+社会服务”“党建+社会实践”等工作品牌,传播新时代福大正能量。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

14.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凝聚力战斗力。各二级党委要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党支部要通过开展“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活动,引导教工党员积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围绕保障服务、指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疫情等开展志愿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带头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人员聚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三、党日活动安排表

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

日期

内容

参加对象

主持

9月9日

制定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

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10月14日

①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11月11日

①支部书记讲党课

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12月9日

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②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校纪委

各二级党组织

1月6日

①期末组织生活会

②民主评议党员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1年9月2日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