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1-30 18:29:55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提示》要求,现就做好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在全校组织开展2023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校党委组织部负责二级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工作;各二级党委负责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应在20243月底前完成

二、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服务“国之大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服务群众、防汛抢险救灾、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等重大任务中彰显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围绕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学校各层级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领域提效、品牌提质。

(五)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六)着眼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有关工作。

落实《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攻坚战百条任务、“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服务情况作为必述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程序

严格落实中组部规定的方法步骤,充分运用以往有效经验,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深入实地调研。党组织书记应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述职评议前,要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点评做好准备。

(二)认真撰写材料。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我”,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报告内容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其中查摆问题部分篇幅不少于1/3,总结工作和下一步打算部分篇幅均不超过1/3,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

任职时间较短的书记(一般按不足6个月把握)可代表党组织述职,同时报告任职后调研了解的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履职尽责抓党建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党组织书记暂时空缺的,可由主持工作的副书记述职。

(三)规范述职评议。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述职评议一般应以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其他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人数较多的,可以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等形式述职,一般在一个届期内实现现场述职全覆盖。

要安排充足的述职时间,确保述深入、述充分,防止草草了事。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应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保持“辣味”,防止不痛不痒,确保会议效果。

(四)严格考核评价综合平时考核、实地调研、现场述职等情况,客观确定综合评价等次,“较好”及以下等次应占一定比例,不能搞好人主义、都评价为“好”。注重在干部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强化结果运用,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

(五)做实问题整改认真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后半篇文章”,对述职中自己查找的问题、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等,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跟踪问效、落实到位。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要上下联动、集中攻坚,并在下年度述职时逐一回应,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确保每年解决几个问题,工作不断上台阶。

四、其他有关事项

(一)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中组发〔2019〕24号),总结经验做法,解决突出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了解实际情况,解决突出问题,有效传导压力。

(二)突出问题牵引。紧扣基层党建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特别是主题教育调研和查摆发现的、上年度查摆发现的问题,把履职尽责抓党建存在的问题讲透,把对策措施讲实,防止一味评功摆好。各二级党委要结合实际,确定1-2个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必答题”,集中推动问题解决。

(三)优化考核方式。聚焦解决重形不重效、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精简优化考核内容,注重实绩实效,越往下考核工作越要简化,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五、材料提交要求

1.提交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模板见附件1,提交时间:202312月11日前)

2.提交二级党委2023年度党委工作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6000字。模板见附件2,提交时间:202312月11日前)

3.提交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汇PPT汇报时间为6分钟(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4.提交二级党委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模板见附件3,提交时间:2024年45日前

1、2、4项材料的纸质版须经二级党委书记签字并加盖党委公章后,提交至校党委组织部行政南楼317室电子发送至邮箱zzb@fzu.edu.cn。

联系人:赵艳莉   联系电话:22866006


附件:附件.zip

1.2023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2.2023年度二级党委工作报告报送要求

3.2023年度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情况报告模板


党委组织部

20231129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