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02 14:09:52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2年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在全校开展2022年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二级党委负责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022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应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主要内容如下:

(一)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二次和三次全会精神,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

(三)突出基层党建服务“国之大者”,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育管理服务和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情况,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突出落实高等学校、民办学校等各类学校党建重点任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完成省委及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党建工作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情况。

(五)突出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六)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党的二十大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查问题、找短板、提措施。把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打通高校党建工作“中梗阻”“断头路”,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及推进攻坚战百条任务、“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等作为必述内容。

三、述职评议考核程序

严格落实中组部规定的方法步骤,充分运用以往有效经验,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实地调研。党组织书记应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述职评议前,要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点评做好准备。

各二级党委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实地调研了解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要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防止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二)撰写材料。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我”,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报告内容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其中查摆问题部分篇幅不少于1/3,总结工作和下一步打算部分篇幅均不超过1/3,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

任职时间较短的书记(一般按不足6个月把握)可代表党组织述职,同时报告任职后调研了解的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履职尽责抓党建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党组织书记暂时空缺的,可由主持工作的副书记述职。

(三)述职评议。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注重简便易行、保证效果。述职评议一般应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其他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人数较多的,可以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等形式述职,一般在一个届期内实现现场述职全覆盖。

要安排充足的述职时间,确保述深入、述充分,防止草草了事。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应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保持辣味,防止不痛不痒,确保会议效果。

(四)结果运用。各二级党委应根据平时掌握、实地调研、述职评议和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对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注重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五)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集中调研、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由党组织统一安排,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开展集中整治;对涉及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的问题,要列为二级党委书记突破项目,牵头集中攻关,切实兑现整改承诺。

四、其他有关事项

(一)各二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党委书记要亲自抓从严抓,有效传导压力。把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推动提升单位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二)各二级党委书记要对工作方案和重点环节逐一把关,推动工作落实。各二级党委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在2023年3月底前完成。

五、材料提交要求

1.提交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提交时间:2022年12月15日前

2.提交二级党委2022年度党委工作报告。提交时间:2022年12月15日前

3.提交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汇PPT汇报时间为6分钟(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4.提交二级党委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提交时间:2023年3月底前

1、2、4项材料的纸质版须经二级党委书记签字并加盖党委公章后,提交至校党委组织部行政南楼317室电子发送至邮箱zzb@fzu.edu.cn。

联系人:赵艳莉   联系电话:22866006


附件: 附件.zip

1.2022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参考格式及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开展情况报告参考格式

2.2022年度二级党委工作报告内容及报送要求

3.福州大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2212月2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