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2023年上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2-22 09:15:29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校组〔20233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党委2023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就上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作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一流党建引领十个一流”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系统推进学习培训,引导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开展新《党章》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通过组织“上好一堂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三个一行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具体实践,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日常管理服务中。

(二)完善“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

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发扬“党旗飘扬在一线”的攻坚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健全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加强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到期换届制度,逐级建好台账,按照文件精神、程序规范和工作要求,督促指导任期届满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不断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继续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团队上,大力推动教师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或创新团队等最有活力的单元上,做到国家级科研平台100%建立党组织,省级平台应建尽建,促进重大科研平台与优秀基层党组织的有机融合深化“一主两辅”学生党建格局,在学生社区探索成立兼合式党支部,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进班级、进社团、进社区”。

(三)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

强化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各单位制定一流党建引领“十个一流”实施意见。出台“一融双优”建设方案,推动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融合。加强“双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质量攻坚计划,重点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探索实践学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实施基层党务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师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工作,做好高知识群体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完善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高层次人才“一对一”培养联系制度探索开展学生党员“双培”工作,将优秀学生培养成党员,将学生党员培养成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骨干加强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总结和宣传工作,遴选推广一批创新典型案例。

)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

严格执行党章规定,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各个环节。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2023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推动大学生发展党员重心下移,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高层次人才和博士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继续严格发展党员入口关,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定期开展基层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检查、毕业生党员档案抽检、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好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重点引导党员在参与志愿服务等实践中接受党性锻炼,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组织毕业生党建事务培训,强化组织观念,杜绝口袋现象。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庆七一、送温暖”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推进“双创”项目建设和品牌创建工作

加强党建“双创”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重点抓好第四批全国高校“双创”项目遴选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取得突破。通过共建带动、宣传推广等途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创建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的工作目标。做好“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和验收工作,力争通过一年的培育和凝练,打造一批基层党建标志性工作、精品工程。做好2022~2024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中期建设推进工作。

(六)健全“一级抓一级”党建工作指导考核评价机制

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健全二级党委书记例会组织员例会、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交流研讨工作,强化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地见效。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认真落实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方案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健全联系基层制度,推进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推动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支部、学生高层次人才,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一对一挂联学院师生党支部制度

三、党日活动安排

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星期四下午。

日期

内容

参加对象

主持

3月9

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

学习省委、校党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精神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4月6

①支部书记讲党课

学习新《党章》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5月11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6月8

党风党纪教育

全体党员

校纪委、

各二级党组织

7月6

①期末组织生活会

②党支部工作总结

全体党员

各二级党组织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32月22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