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战“疫”,党员在行动 » 正文

(八)停课不停工!机关党员肯担当勇作为,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 2020-03-27 18:00:40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在福州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始终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干在实处、落到细处,确保“停课不停工”,维护学校中心工作稳步推进。

统筹协调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福州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福建省委的各项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福州大学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随即出台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将上级有关精神传达部署到位、督促落实到位。自除夕以来,党办、校办党员同志坚持在岗职守,风雨无阻,积极沟通,综合协调,及时做好任务分解、信息收集、材料报送、信息公布等工作。2月5日起,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取消休假,返校轮流上班,确保各项工作不停顿、不断档。作为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林键同志带头第一时间响应学校部署,马上退掉探亲的机票,主动留下来协助校领导做好学校防疫抗疫工作。至今,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坚守在工作岗位,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纪委、监察审计党支部抓实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工作,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报表、电话问询、抽查等方式,对值班带班、摸底排查和跟踪统计、宣传教育、校园进出管控、信息报送、制定预案等情况开展监督,推动和协助学校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员干部研究实施激励支持政策措施,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结合部门职能职责,逐项明确任务、逐级靠实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结合师生党员专业特长,通过指导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党员责任区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分类管理  排查管控落实落细

福州大学党委针对不同类别的师生实际开展全面摸排,坚持关口前移、逐一核实,建立“日报告”“零报告”信息报送机制,实时跟进,近期尤其做好港澳台和外籍师生群体的关怀、排查与引导工作,全面及时掌握其动向及身体健康情况。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员干部坚持分类指导,通过群发QQ、短信、微信等网络渠道,积极开展教职工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面动态掌握从境外、外省等地区入闽的教职工情况,做到实时报送、动态管理。针对可能出现的部分访学教师无法按期派出、回国等情况,采取推迟派出、办理延期、及时通知等相应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处党员干部用“心”织牢疫情防控守护网,做好学生健康日常排查、学生动向排查、发布疫情工作通知、制定留校学生工作方案,完善学生返校工作预案等,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号召全体学生在家“安心”复习、“安心”自学。福州大学工会党支部及时掌握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关注教职工及家属的身体状况和情绪、心态,因地制宜地开展关爱服务,对于家在疫区以及遇到重大困难的教职工,及时报告并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离退休工作部(处)党员干部与各离退休协会通过微信服务网,对全校220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逐一摸查,落实好旅居境外、省外、省内异地等老同志居住情况。针对入境的老同志加强动态追踪与关心帮助,经常开展电话慰问,表达福州大学党委的关心。对外处党支部组建对外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因公出国(境)、外籍专家、学生访学团组、在校留学生、离校留学生、后勤综合保障6个小组,条块结合,构建疫情期间福州大学外事工作服务保障体系。全体党员各司其职,全面摸底排查、搜集数据,编制信息汇总表并及时更新,并在此基础上以分门别类、倒排流程、实时追踪等方式实行动态管理。

主动履职 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福州大学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工作,从大年三十学校打响防疫第一枪,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党支部就快速反应,每天微信微博新闻网不断线,持续发挥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弘扬主旋律,突出正能量。新闻中心团队成员克服困难实时发稿、紧密追踪,通过校院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多方合力,及时报道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举措、事迹和信息,保证防疫工作的相关举措及时传播到位。统战部、校友会党支部积极宣传校友抗疫事迹,向全球校友发送多封慰问信,推动校友为国内疫情防控一线和母校捐赠了大批防控物资,如加拿大、澳大利亚、厦门、福州等地校友会,陈景河、吴松青、陈育新、贺来健等众多校友企业,李明松、陈熹、陈鹤等校友都慷慨捐款捐物,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导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向全体成员发出“同心战‘疫’”倡议,得到统战成员积极响应。2月份以来共报送提交疫情防控相关建议50余条,其中1条被民建中央采用,2条被省委办公厅采用。党委保卫部、人武部党员干部带头坚守一线,严格管控入校通道,重点加强对流动人员和进出车辆的管理,加强校区24小时应急值守,加大巡视检查力度,建好学校“防疫第一道防线”,确保校园安宁和师生安全。福州大学团委党支部在福建省委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后,第一时间启动面向医务人员子女的线上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一天内完成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截止3月22日,共帮助449户家庭,招募志愿者2074人,服务时长超过30158小时。此外,开设团团战“疫”云课堂,组织云端思政课,累计参与人次超过13万,引导学生居家充实学习、快乐学习。计财处党员干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经费报销,以及教职工工资,学生资助等的正常发放,足额安排疫情防控的经费预算,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确保学校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的整体工作。

党建引领 科研攻关助力防疫

福州大学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统筹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等各项决策部署,建立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省级以上重点重大项目保障工作应急小组,科研部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全力战疫,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倡议书”,大力宣传防疫抗疫知识。科技处、科技开发部党员干部带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进校从事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规范科研人员进校开展科研工作要求和审核流程;出台《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与产学研合作工作管理的通知》,采用“定向合作+绿色通道”“先合作、后备案”的支持方式,鼓励科技人员将相关技术、知识产权定向委托、授权给相关企业、政府单位使用,或开展技术研发合作;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涉及疾病诊断、抗体与药物研发的技术,可以免费授权相关企业实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动员全校师生整合团队和资源,联合省内相关企业,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的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研发支持。社科处党支部开展网络办公,组织申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项目,并适当延长项目申报材料的提交时间,为提高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全体党员驻扎一线、靠前服务,精准联防联控,研发部署疫情防控系统,利用数字技术对在园企业员工全员开展健康摸排和每日健康网络汇报, 符合健康要求的入园人员实行“一日一报一批”网络审批制,凭有效二维码刷码入园,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切实保证了园区师生和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确保园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和企业有序复工。

强化服务  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福州大学坚持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加强与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任课教师等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对在线教学的服务与支持,及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教务处党支部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系统组织线上教学工作,开展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发布线上教学质量报告,持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征集线上教学意见和建议86条。三周来累计开课2612门次,授课教师累计1252人,学生参加学习累计589210人次。同时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鼓励教师将专业知识与抗疫典型经验相结合,用鲜活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提升课程思政实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成立网上课程教学保障小组,针对课程中心平台服务器容量和内存不足、用户访问并发量大、校外访问不顺畅等问题,党员同志加班加点部署CDN内容分发系统,升级服务器等一系列配置测试工作,有效解决公网访问教育网的视频点播、并发数问题,保障了网上教学的正常开展。同时充分利用中心课程平台优势,快速启动网络综合平台线上授课,福大在线课程综合平台已有课程1627门。研究生院党支部积极联系“学堂在线”精选了20门涵盖医学科普、心理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优质MOOC课程供选修。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后,通过线上督导、抽查访谈等多种方式关注教学运行情况,研究生自愿参与的无记名线上问卷调查中,对导师在延期开学期间的指导与关爱表示“很满意”和“满意”的接近90%。研究生院推荐的建筑学院洪婷婷副教授“一导、三自、一动”德智体美劳全覆盖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经验介绍视频被全国第一批第四位宣传推广。

福州大学机关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坚决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