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战“疫”,党员在行动 » 正文

(四)发挥组织优势!复学复课“后援团”大揭秘!

发布时间: 2020-02-20 18:12:07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面对疫情,福州大学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第一时间发布《致福州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等,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 做好复课各项预案

校党委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设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各个阶段工作部署。各二级党委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学生学业安排和新学期复课各项准备工作。1月27日(大年初三)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天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春季开学事宜,决定学校推迟春季开学时间。学校研究制定春季开学各项工作预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2019年第二学期期初本科生教学工作事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疫情期间研究生招生、教学管理等有关工作的十点温馨提示》,启动相关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坚持以生为本  完善课程教学方式

学校党委充分考虑到不同学科在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和本科生公共课、专业课教学上的诸多差异,坚持以生为本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教务处党支部通过视频工作会议、QQ群等网络办公方式提前沟通,提早部署,科学制定延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应急预案,按照“一单位一策、一专业一方案”原则,分三阶段实施本科教学,各学院党委组织各专业、系所科学制定并报送本科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研究生院党支部精心安排教学预案,精选10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优质在线课程,采取“雨课堂”同步直播、在线指导、布置自学、拓展资源等综合举措在延期阶段进行课程教学。同时,适时调整日常管理,认真排查、统筹协调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培养与学籍管理,尽可能减小研究生所受影响。校团委党支部开设团团战“疫”云课堂,涉及思想引领、文化艺术、运动健身、心理防护、法律辟谣等网络教程,保证学生居家快乐学习。校工会党支部推出瑜伽、太极、中医知识等“宅运动”网上系列活动,体育教学部与教务处教师党员在微信公众号推出 “小福宅家练”系列推文,指导广大师生“宅”家运动。外国语学院党委发挥学科优势推出抗疫思政课堂,多角度、多语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理想教育等。土木学院党委统筹党团、教学师资力量,将思想、政治、道德规范等内容融入专业教学,打造思政育人“金课堂”。

主动积极应变  做好教学辅助保障

学校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应变,努力解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存在的诸多实际问题。为了不影响教学进程,学校启动在线教学平台,鼓励利用学校课程中心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在线课程建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党支部积极筹建《FZU学堂在线雨课堂课程》,在5天内搭建配置完成付之使用,并提前启动《UNIPUS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党支部重点保障VPN正常运行,调配现有数据中心资源为学校线上课程中心平台进行资源扩容,保障校园主干网络和数据中心稳定运行。图书馆党支部按照“师生在哪里,服务到哪里;师生要什么,服务有什么”的服务准则,全力保证“7X24”的数字图书馆网络服务,分别向学生和科研人员介绍VPN数字资源,收集抗击疫情专题资源等支持科学研究。物信学院党委优化师生访问教务管理系统、课程中心等教学网络资源权限,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做好在线教学技术保障。法学院党委利用WeLink平台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通过多项特色措施保障新学期线上课程顺利进行,构建“宅家教学助防疫”的教学新生态。

分门别类管理 积极回应各类关切

针对外教、学生访学、因公出国、留学生、闽台合作项目等各类不同情况,学校党委分类管理,制定相应工作预案和管理措施,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把复课工作做实。疫情期间,校党委主动与海外合作院校沟通联系,通报我校防疫工作情况,积极回应海外各合作院校的关切与慰问。学校党委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做好港澳台和外籍师生群体的关怀、排查和引导工作,做到一日一报,全面及时掌握动向。为确保外籍学生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对外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双语编写、翻译相关政策、通知和科普材料,以一对一、点对点方式线上联系每一位留学生,详细说明延期开学事宜,引导学生理性辨别核实各类信息。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支部做好港澳台和外籍教师群体的关怀、排查与引导工作,全面掌握其寒假动向及身体健康情况。海洋学院党委针对闽台合作项目2017级(3+1)学生赴台交流学习事宜,积极沟通协商并函告台湾合作高校取消本学期赴台交流学习计划,妥善组织落实各专业教学工作。

强化制度保障 落实教学科研安排

学校党委及时发布多样化课程平台的在线教学培训信息和课程资源,倡导广大教师创新教学、科研方式,各学院党委也多渠道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共整合包括闽台合作项目在内的春季学期3500多门次课程的授课方式。教务处党支部党员同志加班加点,及时收集并公布各学院课程授课平台及课程联络群,全天侯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答疑,每个教学平台至少由一位党员同志负责解答和服务,不断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和水平。对个别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各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做好个性化帮扶与指导。如数计学院党委通过面对面视频在线辅导等方式组织线上学习辅导队为学生提供义务辅导。研究生院党支部实行党员带头值班制度,全体党员各司其职,精准服务,党员黄文峰主动放弃回乡陪伴年长生病父母,全程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综合考虑研究生培养的特殊性,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将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推迟至2月20日,复试根据实际有序启动;博士生“申请-考核”网站报名和提交纸质材料截止日期推迟至3月15日;开题等相关环节的截止时间也相应顺延。同时,学校党委充分发挥科技工作与产学研合作优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广大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带头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做表率。科技处党支部动员全校师生,整合资源,联合省内相关企业,采用“定向合作+绿色通道”“先合作、后备案”的支持方式,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技术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的科研攻关,为全省抗疫工作加油助力,如生工学院防控肺炎科研攻关党员先锋队林峻博士在第一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一步法病毒RNA提取试剂”。

加强关怀帮扶  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为防止校内传染,保证学生届时安全有序返校,学校党委建立人员出入管控和信息登记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值守、巡查在一线;后勤党委党员每天组织对教室、宿舍、餐厅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检查。学校党委还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等及时发布公告、倡议,宣传防治知识,充分发挥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心理学系、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等团队力量,及时稳定师生情绪、增强师生信心。宣传部党支部高密度、高质量、高频度讲好防控故事,多渠道多平台多载体联动,实时发稿、紧密追踪。通过校院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多方合力,及时报道学校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举措、事迹和信息。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各类各类媒体发布福州大学抗击疫情相关报道256条次,其中重点媒体报道近60条。包玉兰同志坚持每天微信不断线,福大官方微信平台图文并茂,及时向全校师生宣传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基本知识,增强全校师生的防范能力。许晓凤同志接到任务后就与家人从山东开车赶回投入工作,记者们不畏风险,戴上口罩坚持一线采访。学生处党支部启动抗“疫”心理网络辅导和电话热线服务,用“心”织好学生疫情防控网。经管学院党委组建疫情危机研究与心理服务队,石化学院党委成立蒋导工作室战“疫”心理临时党支部,及时启动抗疫社会心理普及、心理援助服务。研究生院党支部切实发挥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党员导师带头采取视频交流等形式,对研究生的文献调研、开题计划、论文撰写等进行全方位、远程在线指导。

哪里有险情,共产党员就冲锋到哪里;哪里条件最艰苦,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