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战“疫”,党员在行动 » 正文

(六)党建引领,福州大学筑牢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

发布时间: 2020-03-08 18:07:43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现实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福州大学党委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师生爱国情感。

多角度多方式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发布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进一步强化政治学习,突出政治引领,通过组织收听收看主流媒体报道、网上支部学习会、线上组织生活会等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网络在线学+抗疫一线学+在家党员居家学”模式,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到“疫线”,开展爱国主义经常性教育。倡导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引导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在大战大考中见精神、见能力、见作风、见成效,强化党性观念。化学学院党委组织30个支部、500余名党员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别开生面的线上“抗疫”党日活动。数计学院师生党支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特殊的网上党支部学习会议,围绕党员如何在特殊时期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开展学习讨论。土木学院制定疫情期间开展研究生党员线上学习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研究生理论学习研究小组,研究生党员带头深入学习与应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电气学院成立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11个研究生党支部209名党员陆续召开主题线上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一对一帮扶;研究生党员利用学科优势,自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参加线上支教志愿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以实际行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建设

学校党委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政治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认真捕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感动人物、感动瞬间。着重加强防疫中爱国主义文化作品建设,鼓励抗疫歌曲、文学、书法、绘画等一系列艺术作品创作,通过H5、抖音、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制作各类宣传文化作品,防疫中讲好爱国主义故事。物信学院以“防控战疫”为主题,征集平面设计、绘画、诗歌、文章、歌曲、短视频、摄影组图等各类艺术作品,鼓励用责任感和行动力传播抗疫正能量。电气学院研究生党员带头以MV方式倾情演唱《武汉,你好吗》,至诚学院学生党员原创歌曲《来年樱花更灿烂》,用歌声和视频为祖国加油!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组织开展“感谢祖国,感谢党”主题征文活动,以表达福州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的感恩之情。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以艺战“疫”,组织师生完成一大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

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学校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完善网上教育教学平台建设,将疫情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案例,融入专业教育教学,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耳入心。校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上线 “思政云课堂”,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课堂,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斗争中争当“守护者、修行者、识途者”。教师党员们纷纷带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疫情防控为教材、为课堂,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道德规范等内容,强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真正做到将爱国主义教育投入到教学改革之中,上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堂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土木学院教工党员刘毓氚在《土力学》网络课程授课中,结合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课堂思政和思想教育,激励学子们把握好专业学习,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图书馆情报部党支部党员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组织大学生影评、书评等活动,进一步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全民阅读和书香校园建设,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讲好爱国主义教育“思政大课”

学校党委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学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定期邀请疫情防控中的模范人物开展微宣讲、召开网络党团课等多种形式,讲好“开学第一课”,努力将防疫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和英雄楷模、新时代爱国主义最鲜活的案例、党中央的声音和嘱托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通过指导老师领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动员全体教师结合各自课程特点,采用“课程视频+教材电子版+PPT+思考题+线上辅导答疑”的教学方式进行思政课教学。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加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如何完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课堂讨论;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适时加入疫情中不同人不同表现作为正反案例来诠释价值观;在《形势与政策》课程增设疫情教学专题,及时传递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的“声音”,讲述好正在发生的中国故事。法学院党委开展“云思政课”,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党员通过网络、电视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线开展热烈讨论,并贯彻落实到抗击疫情的具体行动中。外国语学院党委开设《关于疫情的五堂思政课》及《学习金句》等微信端专栏,把疫情当成教材,培养学生的奉献服务意识和家国情怀 。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