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用拼搏书写无悔的青春——记福州大学石油学院学生党员翁森同志

发布时间: 2015-11-19 11:28:58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从学习到科研,从学生工作到课外实践,似乎没有什么是翁森缺少的。或许就是这种对完美孜孜以求的拼搏精神造就了今天的翁森,并将在他青春追梦的道路上一路相随。

爱智求真,投身科研

导师李晓教授是这样夸奖他的:翁森同学在学习上非常勤奋刻苦,对课程上的问题与难题能够钻研思考,遇到问题能够与我积极讨论,并能把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于实验科研。学习成绩屡次位居专业第一,多次校一等奖学金和各类奖励,刚刚获得的研究生国奖奖学金……扎实的学习功底,为翁森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0年,还是大二的他就主动申请参加校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他把自己的课余和周末时间全部花在实验室里,从洗刷瓶瓶罐罐、学习使用仪器开始,便与科研结下了不解之缘。2011年,他组队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担任组长,选择了一个难度较大的课题,他和团队成员前往福州化工和环保企业寻找原材料,尝试使用木质素、木棉纤维、活性炭等各种工业废料进行实验,周末和暑假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实验,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团队成员甚至都产生了放弃的念头。面对失败的产品和炎热的夏天,他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并结合许多专业老师的意见,大胆地放弃原来传统的制备方法,最终采用新的合成手段成功制备出了一种重金属吸附树脂微球,一路斩获福建省三等奖和福州大学二等奖的佳绩。紧接着2012年,他又凭借着工业废弃木质素改性制备有机废水絮凝剂产品,摘得福州大学二等奖的好成绩。

读研期间,他致力于对苯类物质的高效吸收材料的制备与研究。每天从早上八点钟到晚上十点钟,在实验室里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还协助导师指导许多本科生实验和毕业论文工作。每天我们还没到的时候师兄就来做实验了,晚上我们回宿舍了他还在实验室处理数据,周末还经常加班。实验室的师弟师妹是这样评价他的。目前他已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2篇被EI收录,1篇国内会议论文,同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

被问到成功的秘诀,他说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科研并非一路坦途,但他凡事都脚踏实地得去做,目标明确而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学术高峰。以求真的态度埋头修炼,有一天抬头会发现,世界变的璀璨一片。

脚踏实地,热情工作

翁森的工作细致负责,他的勤奋和敬业给学生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玮老师是这样评价他。

然而对翁森来说,校内的学生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学生工作的锻炼让他收获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经验。作为学院辩论队队长,他白手起家创立了辩论队,带领队员们一起熬夜准备比赛,获得大学城联合辩论赛三等奖和校赛八强的好成绩;作为学院新生班主任,他经常走访新生宿舍,与新生交流学习和工作,耐心回答每一位新生的问题,所带班级成为年段奖学金比例最高和挂科率最低的班级;作为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他组织开展了如中国梦我的大学梦本硕博交流座谈和学院学术沙龙等很多有学术特色的活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到如今,作为兼职辅导员的他,认真地与每一个贫困生和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谈话,了解他们存在的困难并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对于学生干部,在平时会议上强调注重集体凝聚力。学生庄元强说刚上大二的时候,我对自己的学习与学生工作比较迷茫,不知如何取舍,成绩一度出现下滑,感谢翁导能够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与我畅谈,指导我做好大学的时间规划并鼓励我考研。

除了校内学生工作,翁森还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去年暑假,翁森担任由晋江团市委主办的教育改变晋江学生学前公益讲座的主讲讲师。为了做好讲座,他通过QQ群、微信和微博等网络平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深入调查高三学生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疑惑,针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仔细准备好课件并反复进行试讲排练,最终在八月份与晋江市近300名准大学生分享大学是什么大学学习两场讲座,活动受到人民网和泉州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关注与报道。

作为一名党员他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并主动帮助别人。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他的学业成绩和综测成绩均居专业第一。此外,他还主动带领实验室成员做好学术科研工作,将自己的实验技巧和经验方法与师弟师妹分享,让他们尽快熟悉课题,所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毕业论文。目前,在辅导员工作上,他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为学生前往泉港校区做好准备。

 

获奖情况:

2009-2012年获福州大学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1

2009-2010年度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0-2011年度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1年获福州大学建党90周年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1年获福州大学第十期优秀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2011年获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福州大学二等奖,福建省三等奖

2011-2012年度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三好学生称号

2012年获福建省大学生优秀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2012年获福州大学第二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2012年获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门玛传播奖学金

2012-2013年度福州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2013年获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鸿耀奖教奖学金

2013-2014年度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4年获福州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业奖学金二等奖

2014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