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福州大学驻村干部战“疫”战“贫” 打出高校扶贫帮扶好样板

发布时间: 2020-05-14 14:23:26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定点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部署和要求,5年来共派出13位驻村干部,下拨303万元专项扶贫资金,驻村干部发动社会力量,协助筹措资金5500余万元,精准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50多个,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号召派驻宁德蕉城区象溪村、利洋村和泉州安溪县吾邦村的3位驻村干部林雄、王明、李坤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折不扣地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用行动答好战“疫”战“贫”加试题,取得明显成效。

12.jpg

驻村干部林雄察看象溪村虾塘

13.jpg

驻村干部王明介绍翠冠梨生长情况

15.jpg

驻村干部李坤皇(左一)介绍村庄发展规划

一是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自疫情发生以来,驻村干部第一时间成立了村级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值班卡点体温测量为基本保障,以疫情防控村规民约为主要方向,在驻点村入户宣传100余次近800户,排除出从重点区域返乡的村民26人,及时上报并建档监测,劝止30余场聚集性活动,通过整合资源、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生命安全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514162344.jpg

吾邦村成立村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党员先锋队

二是响鼓重锤,时不我待,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驻村干部带领当地村两委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推进公路建设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复工5项,集体经济春耕复产6项,民生项目8项,房屋生产安全排查全覆盖及危房整改8处,通过入股集体项目、引导务工、技能培训、资金支持等多措并举帮扶贫困户,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战赢”。

三是攥指成拳,三位一体,打出扶贫帮扶好样板。聚焦高校“科技一人オー教育”三位一体,注重发挥福大学科优势,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设立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服务站,在测量规划、危房裸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环境整治、茶叶分析检测、主题墙绘、党建主题教育讲座、传播先进知识、田间调研等派出52名专家教授、215名学生实地帮扶,促进科技成果在扶贫村转化落地,助推扶贫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输出人才资源,为当地扶贫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增强扶贫村“造血”功能,为打赢扶贫村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