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优秀共产党员 » 正文

象牙塔内啄木鸟 党员群众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17-05-27 11:56:4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象牙塔内啄木鸟 党员群众贴心人

福州大学纪委副书记郑翔先进事迹

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奋斗在党务工作第一线,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凭着一腔热诚,郑翔同志执着奉献,把群众装在心里,把党的温暖带给群众,他用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入党承诺。

 “纪检干部好比是啄木鸟,干部好比树木,不抓虫子,树木腐了倒了就会给森林造成无法挽回损失。”郑翔同志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也是这么做的。2014年,在查办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时,违纪干部心里负担重,抵触情绪大,不愿正面回应问题。一些不明真相的干部员工认为这名违纪干部日常工作较为敬业,觉得纪委怎么揪住小事不放。于是,查案遇到了瓶颈,一时间难以突破,有的纪检干部有畏难情绪,认为案件查不下去了。作为主要负责人,郑翔同志一方面给办案组成员鼓劲打气,让大家坚定信心;另一方面,组织大家分析案情,从现有笔录入手,寻找突破点。他带领办案组日夜加班,亲自多番上场谈话,对违纪同志耐心进行思想教育引导,比对前后矛盾细节,终于使得违纪人员供述违纪经过。有人说他不讲情面,他却说:“纪检干部不是无情,而是对违反党纪的行为不能讲情面,治病是为救人,顾的是全体师生员工的大情面。批评是关爱,查处也是关爱,不管现在理不理解我们,没有关系,以后总会理解。” 

 “小错不查纠,就会酿成大错。”正因为如此,郑翔同志在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给干部们打好预防针。他长期带头讲党课,推动谈话提醒常态化,健全干部监督教育的长效机制。一次,郑翔同志接到群众举报,某位干部以赞助的名义向商户要一些商品用来做为社团活动的奖品。他得知后,马上与这位干部进行谈话,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这位干部事后说:“感谢组织当时对我关心帮助,能够及时悬崖勒马,避免走上不归路”。几年来,他先后为机关部门、学院讲授30场廉政党课,组织纪律教育110余场8.4万人次,推动各单位排查廉政风险3467项,健全制度90多项,办理信访件142件,廉政谈话提醒处级干部34人次,组织人事处理5人,立案查处5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营造了山清水秀的校园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做好党务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跟紧党员队伍变化、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对工作创新的追求要永远在路上。”郑翔同志经常这样教育纪检干部。为了掌握好专业知识,把握好中央政策,郑翔同志办公室的灯就像天上的星光在福大的校园里亮到深夜。厚厚的笔记,记录了这位党务工作者几十年的工作历程,他总是把会议、文件的重点,读书的摘要用心地记录下来,带在身边反复学习。他不仅向纪检干部请教,听取一线师生对工作的意见,还组织廉政研究专家座谈,破解难题。三天两头,就有公共管理、法学的专家探讨工作的声音,从他办公室中传出来。他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创建学习研究型组织活动,推动多项创新,建立廉政教育资料库、网上法规测试库,成立省内首个廉洁学生社团,在省内高校试点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干部任前知识笔试,组织申报我省首个廉政研究中心,创新监督联动机制,改革招生招标监督机制,还承担省软科学廉政课题,以实际行动提升践行宗旨服务师生的水平。

 “这是组织的信任,能为大家服务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耀。”2009年,党组织希望他挑起机关一党委书记的重担。机关一党委覆盖12个机关部处,200多名党员,党建的要求高、任务重、压力也大。机关一党委书记是兼职职务,工作要牺牲大量业余休息时间。一些同志对此唯恐避之不及,但郑翔同志没有任何犹豫就承接了下来,而且事事亲历亲为。有时本职和兼职工作交织在一起,他忙得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坚持将党的温暖带给群众,生活上知冷知暖,精神上知心知情,工作上知细知微。“谁家孩子要上学了,谁家有病人需要照顾”,作为机关一党委书记,两百多名党员群众的情况,郑翔心里总是很清楚。春节是中国传统佳节,亲人相聚的时候,作为机关一党委书记的郑翔同志却常常往医院病房跑,关心慰问生病的干部教师。用他的话说“他们更需要温暖。”有一年春节两个干部教师先后去世,作为组织代表,郑翔同志忙前忙后,帮忙治丧。有个别亲友劝他说,春节参与这样事情一年的运气都不会好,常出入这样场所对身心也不好。对于别人忌讳的事情,他却显得满不在乎,他说“身在这个岗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时师生最需要党组织温暖,我们党员干部只要服务师生,心里就永远亮堂堂,热烘烘的。”为了帮助有困难的师生度过难关,郑翔同志带头倡导开展“爱心一日捐”等活动,为贫困学子等募得捐款,成为福州大学党建工程一块响当当的牌子。

面对各类荣誉评选,他甘当绿叶,总是先推举其他同志,不愿推举自己。在他第一届任期内,机关一党委涌现出5个省先进,8个校先进。

如今,他正带领着一支年富力强的纪检队伍和机关党建队伍,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未来,这名老党务工作者将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执着的心,为自己钟爱的事业奉献全部的光和热。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