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扎实做好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5 09:17:00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1年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

2021年,在全校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二级党委负责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确保工作全覆盖。述职评议考核一般采用现场述职方式,党组织数量较多的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述职内容要聚焦重点

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基层党建主题,突出工作重点,开展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包括: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2.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持续抓基层基础,切实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为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情况。

3.突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服务师生和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情况。

4.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党建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单位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情况。

5.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

6.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

二级党委书记述职时应将抓本单位党组织建设、教师和学生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必述内容。

三、考核程序要落细落实

严格落实中组部规定的方法步骤,充分运用以往有效经验,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实地调研。党组织书记应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述职评议前,要对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为述职、点评做好准备。

各二级党委要深入实地调研了解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要多到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群众说,不以开会发文、领导批示、记录留痕、信息宣传数量等评判工作好坏,防止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2.撰写材料。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报告内容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其中查摆问题部分篇幅不少于1/3,总结工作和下步打算部分篇幅均不超过1/3,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

任职时间较短的书记可代表党委述职,同时报告任职后调研了解的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履职尽责抓党建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党组织书记暂时空缺的,可由主持工作的副书记述职。

3.召开会议。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述职评议一般应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开展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应结合实际,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4.结果运用。各二级党委应根据平时掌握、实地调研、述职评议和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5.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集中调研、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对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中存在的明显短板,由党组织统一安排,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开展集中整治;对涉及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的问题,要列为二级党委书记突破项目,牵头集中攻关,切实兑现整改承诺。

四、工作指导要从严从实

1.各二级党委要把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推动提升单位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安排充足的述职时间,确保述深入、述充分,防止草草了事

2.二级组织书记要亲力亲为,对方案和重点环节亲自把关,推动工作落实。各二级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原则上在2022年3月底前完成。

3.各二级党委书记要精心组织实施,亲自参加本单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听取述职的二级党委书记应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保持辣味,防止不痛不痒,确保会议效果。

五、材料提交要求

1.提交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提交时间:2021年12月28日前

2.提交二级党委2021年度党委工作报告。提交时间:2021年12月28日前

3.提交本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汇报PPT。(PPT汇报时间为6-8分钟,具体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4.提交本单位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情况报告。提交时间:2022年3月底前

1、2、4项材料的纸质版须经二级党委书记签字并加盖党委公章后,送交校党委组织部(行政南楼317办公室)。同时将电子文本发送至zzb@fzu.edu.cn。

 

联系人:吕蓉蓉        联系电话:22866006

 

 

附件:

1.2021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参考格式及本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开展情况报告参考

2.2021年度二级党委工作报告内容及报送要求

3.福州大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方案

 

 

 

 

 

                   党委组织部(党校)

2021年12月15日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