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等六项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9-26 08:50:1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大委组〔201332

各二级党组织:

现将《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等六项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这六项制度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功做法和经验的系统总结,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激发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的内生动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福州大学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六项制度的学习贯彻,把这些制度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加以落实。要将贯彻落实六项制度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中取得新成效。要加强对六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在实践中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有效措施和办法。要注意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推动全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13 7 5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责。为切实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化“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在直接联系师生中进一步转变作风、增进感情、锤炼党性,提高能力,更好地推动发展、服务师生、促进和谐。

二、主要任务

1.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向广大师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引导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听取和反映师生意见。采取“解剖麻雀”、随机调研等办法,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与师生开展交谈交往,广泛了解情况,收集校情民意,及时向上级反映师生意见和建议。

3.为师生办实事好事。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关心和解决师生利益问题;帮助师生明晰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帮助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4.帮助基层组织夯实基础。积极推动高校党建工作机制完善落实,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

5.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和特点,主动对接基层、靠前服务、抓好落实,切实把校党委、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单位的各项工作部署、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群众。

三、方式途径

1.走访调研。部处机关党员干部每年要抽出一定时间,带着课题、带着问题深入院系所室等基层一线、深入师生员工进行调查研究。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撰写1-2篇有深度、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并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2.两访两创。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根据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分工,落实好接待群众来访制度,通过开门接访、联合接访、预约接访、主动下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认真听取师生诉求和意见建议,尤其要到项目多、矛盾多、问题多的地方,切实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每学期应进行1次基层走()访活动。每位党员处级以上干部都要与1-2位具有代表性的非党高层次人才结对子、交朋友,定期或不定期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及时听取他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倾听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挂点联系。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应建立校情联系点。校级领导干部每人应联系2个以上学院和机关部门,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应联系1个系、所、室和学生班级。要建立党员处级以上干部联系非党高层次人才交友制度。

4.结对帮扶。机关部门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开展联创联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基层党支部活动,采取“一帮一”等方式,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树立信心,提高技能。校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困难师生不少于2名,处级及以下干部每人联系不少于1名。

5.挂职任职。有计划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地方挂职或任职。二级党组织要有计划选派党员班主任(导师)或聘机关党员干部到薄弱学生班级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

6.志愿服务。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开展党员干部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和所在社区公益活动,充分发挥个人特长,服务社会和群众。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书记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定期研究部署,同时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解决问题等工作机制,做好群众意见建议的跟踪、落实和反馈。

2.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培树先进典型,推广成果经验,注重示范带动,切实营造浓厚氛围。

3.严格纪律要求。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要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不参加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活动,不做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扰民、不增加基层和群众的负担。

4.强化督查考评。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督查考评。党员干部所在机关和基层单位要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台账(见附件),二级党组织要及时将台账编入学期《组织工作资料汇编》。把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附件: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台帐

党员干部姓名:        担任职务:      

直接联系方式途径

联系情况

备注

时间

联系对象

解决问题情况

 

 

 

 

 

 

 

 

 

 

 

 

 

 

 

 

 

 

 

 

 

 

 

 

 

 

 

 

 

 

 

 

 

 

 

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方式途径一般为走访调研、两访两创、挂点联系、结对帮扶、挂职任职、志愿服务。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度,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把公开承诺与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融为一体,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和谐校园建设。坚持服务师生,认真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联系和服务师生作为公开承诺的重要内容,突出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持立足岗位,把公开承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岗位行动,在承诺中甘于奉献,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二、主要内容

基层党组织要重点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单位党的建设、业务工作、重点任务和创造性工作的完成,服务师生、为民办实事等方面作出承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承诺内容要体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的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特点作出公开承诺。

三、方法步骤

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公开承诺,一般按照以下程序和方式进行。

1.提出承诺。承诺一般分为学年度承诺和即时承诺两种。学年度承诺在每学年年初结合工作部署提出,即时承诺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临时性任务或在遇到突发性事件时提出。承诺事项要具体明确、实在可行。党员承诺事项要经所在党支部审核。

2.公示承诺。承诺事项确定后,可在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公布在本单位党建工作网页上,或在基层组织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3.履行承诺。按照承诺事项的完成时限,制定具体措施,认真履行承诺事项,切实兑现承诺内容。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跟踪指导,上级党组织要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对党员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要及时提醒和帮助。党员之间要相互学习交流,提高履行承诺的自觉性。

4.评议承诺。结合党员日常组织生活和学期民主生活会、年度民主评议等,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事项进行综合评议。个人自评要就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如实汇报,做到实事求是;党员互评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群众评议要努力扩大参与面,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点评要客观公正,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评议结果要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公开承诺工作按《关于完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优长效机制的若干规定》执行。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提供必要条件。机关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公开承诺,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分类指导,结合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实际,根据不同岗位党员特点,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加强督促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承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公开承诺落实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求限期整改。强化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的重要意义,认真总结公开承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认真践诺,取信于民。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目标,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畅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接受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的评议,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形成群众参与有序、监督有力、评价客观的良好局面。

二、评议内容

对基层党组织评议的主要内容: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承诺践诺情况,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情况,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

对党员进行评议的主要内容:立足岗位履行职责情况,承诺践诺情况,联系和服务师生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

三、评议方法

群众评议工作原则上每学年进行一次,与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相衔接,与干部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相结合,也可结合重点工作、临时性任务或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评议。

群众评议工作原则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上级党组织可派员参加下级党组织的群众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为本单位的党员群众。评议方法要简便易行,一般可采取会议的方式,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网络评议等评议方式,拓宽评议渠道,确保评议质量。

群众评议主要采取以下步骤进行:

1.征求意见,开展自查。基层党组织在广泛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自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自查材料。党员对个人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小结。

2.召开会议,进行评议。党组织负责人通报党组织学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党员自我介绍个人履行职责情况,与会人员分别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评议。

3.通报情况,整改提高。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评议结果,或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评议过程中反映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落实。

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工作按《关于完善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优长效机制的若干规定》执行。

四、组织领导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做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都接受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带头接受群众评议。要加强分类指导,区别不同类型党支部和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科学确定评议内容,灵活运用评议方法。要注重结果运用,将群众评议结果与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结果相结合,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总结提炼群众评议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受群众欢迎、群众评议满意度高、能常态运行的做法用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工作,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突出基层一线,注重从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生动实践中选树和宣传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福大精神的“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即一批服务优质的职能部门典型、一批为民务实的管理干部典型、一批潜心科研及教书育人的教师典型、一批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典型,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工作一线和艰苦岗位、平凡岗位中选树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进一步在全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二、主要措施

1.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各二级党组织要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每年初要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切实掌握先进典型的有关情况。要通过开展“身边典型我来讲”、“我心目中的好党员”等活动,发动群众推荐身边典型。各二级党组织每年初应向学校推荐一次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对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及时上报。

2.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各二级党组织要制定先进典型的培育计划,制定具体的培养措施,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学校每学年培育和选树“十佳福大先锋党员示范岗”、“十佳福大先锋团队”、“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先进毕业生班级党支部”、“十佳优秀毕业生党员”,大力选树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涌现出来的身边先进典型,努力推出新时代的创先争优群英谱。

3.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校园报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的作用,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切实增强重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引导我校广大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营造好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4.大力表彰先进典型。在“七一”等重大节日和其他专项活动中集中评选各类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基层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对z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海西建设、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服务师生、促进校园和谐、处置突发事件、扶贫援建、抗灾抢险等重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关心和爱护先进典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先进典型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5.学习推广先进典型。各二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学先进、见行动、作贡献活动,通过承诺践诺、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明方向、定措施,并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学校每年召开一次先进典型经验交流会、先进毕业生班级党支部创建典型展示报告会。各二级党组织要对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作出部署,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年终工作总结等,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先进典型情况进行评议,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落实。

三、组织领导

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密切协作,切实把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工作是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把各级基层党组织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的实际成效作为党建三级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校党委组织和宣传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抓好先进典型的树立、表彰和宣传推广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抓好先进典型的发现、培育和宣传推广工作,并把它作为个人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

各二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群共建,将群团组织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统筹研究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工青妇组织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形势任务的需要,广泛开展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活动。要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以党组织和党员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的生动实践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引领群众。

 

   

 

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深化党内民主,推进党内和谐,激发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通过政治关怀、思想关心、精神激励、物质帮扶,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方法途径

1.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谈心活动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学习、工作情况,做好消除疑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采取分层分级开展谈心活动,二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与所属党支部(总支)书记谈心一次,学院党委副书记每学期至少与学生党支部书记谈心一次,二级党组织委员每年至少与所属党支部(总支)委员、党小组长、党员骨干谈心一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与本支部的每一名党员谈心一次。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接待日工作,并通过设立意见信箱、建立网上交流平台等形式,畅通党员领导干部直接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的渠道。

2.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每年元旦、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各级党组织要集中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参加“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党员患病住院、家庭成员去世、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有较大思想波动时,党组织负责人必须进行走访慰问。在党员的入党纪念日,所在党组织应当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送“入党生日贺卡”、召开党员会、与其谈心谈话、发送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亡故时,在尊重党员遗愿和亲属意愿的前提下,由所在党支部为其举行一定形式的吊唁活动。

3.深化结对帮扶。进一步健全校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结合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普遍推行机关部门党支部同学院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联创联建,组织党员干部与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以党内帮扶带动群众帮扶。各级机关部门的党支部至少确定一个学生党支部作为帮扶联系对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带头至少联系一个薄弱基层党组织和一名生活困难党员或老党员。

4.支持大学生党员创新创业就业。校党委组织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创业就业培训中心作用。校学生工作部(处)要开展毕业生党员创业就业培训需求调查,研究制定学生党员创业就业培训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和手段,推进学生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的全面开展。二级党组织要大力推进专业创新创业型大学生党支部创设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带领同学创新创业作用;要扎实推进“研、师、本党支部共建共创”工作,为大学生党员专业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实践平台、专业支持及指导;要用好学生党员创业就业培训经费,为创意好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初始启动资金,多渠道拓展筹集经费。要拓展校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领域,建好创业毕业生党支部,切实解决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落实难问题,探索创业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和发挥作用机制。

5.做好基层党务工作者激励保障。关心爱护长期在一线和艰苦岗位工作的党员和基层干部,把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纳入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使用。在选调生、选聘生工作中,加大从优秀学生党支部书记中的培养、选拔力度。

6.定期开展表彰奖励。二级党组织每年要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组织书记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奖金从本单位党费帐目支出。校党委每两年开展一次“七一”表彰活动。对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专项表彰。

7.关心关爱老党员。要努力做到“红色关爱”常态化。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建立老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患病探望制度,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做到“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病时有人探”。校离退休工作部(处)要为建国前入党的离休老党员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免费体检并有专人陪同;每学期应至少走访1次。要探索为高党龄(506070年等)党员颁发纪念章或荣誉证书等措施,激励广大党员珍惜荣誉。

三、组织保障

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1.成立工作协调机构。依托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建立由党委组织部牵头,人事处、计财处、离退休处、工会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协调机构。

2.建立党员服务网络。加强党员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多种形式,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就业咨询、生活求助、权益保障等服务。

3.健全长效运行机制。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帮扶生活困难、家庭变故、遭遇灾害、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党员情况管理台帐和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实现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在党员中全覆盖。加强监督检查,把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实行工作情况定期报告和结果定期反馈。

 

   

 

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

 

 

为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健全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工作,要通过“书记抓、抓书记”,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述职对象和内容

述职对象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

述职内容主要围绕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进行,一般包括:

1.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研究制定本单位党建工作规划、计划、制度和落实措施,以及组织实施的情况。

2.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领导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的情况。

3.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情况。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5.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建设,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基层创造的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

6.建立有效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为基层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关心爱护基层党务干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情况。

7.经常性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以及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的情况。

三、述职方式和步骤

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主要采取会议述职的方式进行。会议述职每年组织一次,一般安排在本年年末或次年年初。结合重点工作,也可适时组织专项述职。

主要步骤是:

1.述前准备。述职会议召开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对照述职的主要内容和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年度目标任务进行全面自查,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对策思路,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报告应突出二级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紧扣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突出介绍开展党建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应避免书记述职变成班子汇报或工作总结。

2.组织述职。述职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主持。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根据自查、总结情况,向校党委常委会述职。党委常委会召开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时,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列席,邀请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门领导参会。同时,还可邀请部分同级党代会代表列席。

3.综合评议。述职结束后,校党委书记结合述职汇报和平时了解情况,进行逐个点评,重点突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情况的总体评价、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工作和要求等方面;其他参会人员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可提出意见建议。

4.述后整改。将综合评议情况和结果以适当方式通报,并告知述职人。二级党组织书记根据校党委提出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上一级党委通过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

四、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制度的落实,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好述职各个环节、各个步骤的工作,具体述职工作由校党委常委会组织实施。要进一步增强“书记抓、抓书记”的意识,加强对述职综合评议结果的运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机制。对评定为“基本称职”的,及时进行谈心谈话,分析原因,促进整改。对评定为“不称职”的,及时进行组织处理。要及时总结、推广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用以指导面上工作。

 

 

   

 

———————————————————————————

抄送:校党委常委

———————————————————————————

福州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375日印发

———————————————————————————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