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3-05-29 17:08:0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大委组〔2013〕12号
各二级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在政治上和业务上“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进一步优化我校党员结构,现就加强我校高层次人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工,下同)双培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有效改善教师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目标任务
各二级党组织不仅要高度重视将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还要对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指派专人培养,及时把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我校高层次人才党员比例(包括教职工中正高职称党员的比例和获得博士学位党员的比例,教学科研人员中高级职称党员的比例和获得博士学位党员的比例)达60%以上。培养更多的青年教师党员成为 名师 骨干教师 ,整体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形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创新创业能力强、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质量的高层次人才党员队伍,把高层次人才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进东南强校建设的人才高地。
三、组织实施
(一)落实 双培 责任
  建立学校党委统一抓,组织部门牵头抓,机关部门协同抓,学院党委亲自抓,党支部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有指导、有分工、有落实、有监督。各二级党组织要把高层次人才双培工作列为工作重点,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书记是高层次人才双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在高层次人才的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重点培养工作中,各级党组织都要做到有重点工作对象,培养计划,有工作步骤和工作进度,有专人负责。切实做到高层次人才的党员发展、组织培养、单位进人“三管齐下”,使我校高层次人才党员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
(二)确定 双培 对象
  每学年初各二级党组织要开展一次深入的调查研究, 明确能培养成党员的优秀教师学术骨干名单,以及拟培养成优秀教师学术骨干的党员名单。 尤其对每位新到校就职的非党高层次人才,应在报到后三个月内主动上门谈心,了解清楚其对党的态度和认知程度,做到摸清情况,明确目标任务。双培工作既要突出重点部位,如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学科组、重大课题组、创新团队等创新单元;又要突出重点范围,如学术权威、学科(专业)带头人、重大课题负责人和留学归国人员、引进人员等;还要突出重点工作对象,对非党高层次人才,按照其入党意愿程度进行划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由过去“坐等申请”改为“上门主动引导”,特别是对受到各种表彰奖励、在大型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非党高层次人才,要格外关注,及时列为重点工作对象。
(三)强化 双培 措施
1. 建立导师制度
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双培对象政治导师制度,在本单位选派一批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在青年教师中有影响的党员专家教授和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双培对象的政治培养人,加强定期谈心,既在政治上引导和培养,鼓励他们在政治上大胆进步,又在业务上进行指导和帮助,促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勇于业务上冒尖。
2. 创建交友制度
完善校党委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建立党员处级干部联系非党高层次人才交友制度。每位党员处级以上干部都要与1-2位具有代表性的非党高层次人才结对子、交朋友,定期或不定期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及时听取他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倾听其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 健全反馈制度
建立健全信息跟踪反馈和工作评价制度。在认真了解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双培工作数据库。校组织部对高层次人才的入党申请人进行登记造册,加强跟踪管理,定期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组织培养考察工作,切实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全过程业务指导。建立二级党组织双培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和党员处级以上干部联系非党高层次人才交友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定期了解研究双培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个人工作情况评价的重要内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的重要依据。
4. 加强教育培训
坚持定期组织双培对象学习政治思想理论知识。结合实际讲解与解答高层次人才群体关心的热点问题,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使之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承担讲授任务,作专题报告,以点带面,促进双培对象的思想进步。坚持围绕教学科研工作中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党政领导要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各单位行政领导班子要把双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在业务进修、攻读学位、出国深造、职称评聘等各项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他们把业务上的提高与政治上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促使他们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对党员身份的教授、学科学术专业带头人开展增强党员意识的教育,强调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以他们特有的优势立标杆、树形象,带动优秀青年教师党员提升个体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入党前集中培训应做到内容针对性强,形式灵活,并以自学为主,讲授为辅,开展研究式学习,对因客观原因不能集中进行培训的,应安排他们学习指定的文件,并搞好辅导,讲究实效。
5. 做好服务工作
对党员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要采取外派深造、进修、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力所能及地帮助双培对象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较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之更加理解党组织、信任党组织,支持党组织的工作。主动帮助非党高层次人才协调各种关系,为双培对象专心搞好教学科研、提高业务水平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其 施展才华提供服务,以一流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党在高层次人才群体中的影响力, 坚定他们加入党组织的信念 要及时对留学回国党员按规定手续办理好恢复组织生活(党籍)手续,对因人才引进而未能转来组织关系的党员进行情况调查办好党员登记手续,并发挥好他们与非党高层次人才联系紧密、影响带动的作用。
6. 增强基层党组织吸引力
改进和调整教工党支部的设置形式,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 把党的工作向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拓展和覆盖 及时把党支部建在教学科研创新团队上,充分发挥党员科研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党员在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努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团队的坚强核心。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来感染、带动、吸引非党高层次人才,不断增强党在高层次人才群体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标准
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党员发展工作力度,不能降低党员标准,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保证质量。在工作中,严把“三关”和坚持“五不发展”:即严把入党前综合考察关、培训(学习)关和上级组织预审关;政审材料不全不发展、考察期不满不发展、培训(或指定学习材料考试)未合格不发展、工作表现不突出不发展、公示后争议大暂不发展。突出先进性,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而努力奋斗,是否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入党后教育,对符合党员条件,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重点发展对象,在果断发展的前提下,注重加强入党后的继续教育,使之尽快克服缺点和不足,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人。
(二)更新观念
要解放思想,实施超常规发展,克服“求全责备”的观念倾向,本着全面衡量,看主流、看大节、看发展的原则,充分考虑高层次人才群体的职业习惯和工作特点,在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的前提下,坚持政治与业务的统一,及时将那些虽有一些非原则性缺点但符合党员标准的人吸收到党内来,壮大教工党员队伍。对优秀教师党员骨干要突出重点,强化培养,构建和谐民主、创业有机会、科研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的人才成长环境,努力把我校高层次人才党员队伍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推进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高地。
(三)改进方式
要从实际出发,优化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减化相关手续,减少不必要环节。要在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基础上,主动上门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高层次人才,可跨党支部选派党性强、群众威性和业务水平高的党员担任政治导师。对高层次人才不可拘泥于书面形式,而应注重强化组织谈心交流,讲求工作实效。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13 年5月6日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