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关于2020年下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8-31 10:29:20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校组〔2020〕7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工作重点和学校党委2020年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现就下半年组织工作要点和党日活动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完成“三大攻坚任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党在基层的感召力

1.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持续激发师生党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2.强化把关定向,发挥二级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化、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探索推进“党建+X”融合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重点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3.坚持学疫防控工作。认贯彻落实党中省委委教育工委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坚持分发基层组织堡垒师生党员锋模做到哪里任务里有困、哪就有组织和共党员,让开学疫情教育事发展第一线

4.党员带头制止餐饮费行日,近平书记出重指示,要坚决制止餐饮行为切实培养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氛围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取有效制止餐饮浪费引导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带头厉行、反浪费

(二)优化组织运行,巩固基层党组战斗堡垒作用

5.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导任期届满二级党组织按时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6.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福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指导督促基层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有效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

7.坚持优化组织设置,巩固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建在班上,强化校级学生组织和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一主两辅”学生党建格局;扎实推进党支部建在科技创新团队和重大学科平台上,实现党建工作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8.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联系专家人才、联系学生制度,修订《福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试行)》,强化督促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9.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10.持续开展“四个一”行动。认真总结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工作成效,做好专题微党课、“战疫故事汇”、教育素材库、“红色防火墙”相关典型素材的宣传展示工作,积极向校党委组织部报送典型素材。尤其在开学初期,要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火墙”,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签订党员责任状、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党员立项攻关等形式,抓紧抓细抓实开学复课各项工作,确保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

(三)建强组织队伍,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11.坚持优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选拔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继续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在100%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探索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和保障举措。

12.严格落实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年度师生党员发展工作安排,指导教师党支部切实做好在高层次人才、青年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指导做好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将“推优入党”作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主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博士研究生入党。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13.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调研、发展党员工作检查、党费收缴管理情况抽查等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14.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修订党校工作条例及分党校工作实施细则、考核办法,强化师生入党后教育管理,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使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温度。

15.突出分类指导,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毕业生党员教育全过程教育工作,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务干部等主体班次,重点推进处级、校聘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学生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等工作。

(四)推进党建双创,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16.坚持对标对表,对照“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要求,重点围绕“破解了哪些问题、建立了哪些机制、取得了哪些成效、发挥了哪些示范,还存在什么问题”等,认真总结梳理党建工作示范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培育建设情况,凝练可观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开展二级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党支部评星定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评选、“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等工作,推进“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和党建创新项目建设

(五)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17.依托“党员e家”,继续推动党员组织关系的“点对点”互转、“无纸化”转接,做好新生党员甄别、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党籍管理工作。

18.完善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元旦、春节”慰问困难党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19.开展2020年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和2020-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校级资助项目申报等工作,力争形成一批党建研究和实践成果。

三、党日活动安排表

本学期党日活动具体时间定为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四下午(具体可视疫情防控情况,结合各二级党委和各支部实际开展)。党日活动形式可结合集中学习讨论、讲好抗疫故事、观看专题电教片、志愿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重视党员的参与感,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8月28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