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挂职团干

发布时间: 2013-05-09 15:24:5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董晨燕(校团委副主任科员,2013年4月任法学院团委书记),2012年3月挂职任福州市鼓楼区团委常委。挂职以来,她发挥鼓楼区的资源与优势,创建福建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鼓楼区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采用“1+X”的模式创新社区团的组织格局;坚持创号要求与站点建设相结合创建青字号品牌;积极发挥福州大学智力优势,推进校地密切合作,助力鼓楼区发展,促成福建民俗博物馆成为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鼓楼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成为福州大学法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一年的挂职工作,使她深深地感受到挂职团干必须做好的三大工作:一是要帮助基层团组织进一步理清思路;二是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三是要通过挂职工作,建立并形成工作良性运转的长效机制。


      林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2013年4月任校团委副主任科员),2012年3月挂职任莆田市涵江区团委副书记。挂职期间,他跑遍了涵江12个乡镇(街道),与乡镇领导一同商谈乡镇团委以及村团支部的换届事宜,指导基层换届工作,并尝试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进行基础团组织换届。截止去年11月底,全区198个村、社区顺利完成换届任务,大幅下降了村团支部书记的年龄,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截止去年12月底,全区12个乡镇、街道团(工)委也完成了换届工作,新选配书记、副书记、委员93名,进一步强化了乡镇团组织的“桥头堡”作用。同时,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制作下发了《涵江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问答》指导手册,培训、指导基层团委结合青年人的兴趣爱好或职业建立团支部。截止去年12月25日,新成立团支部440家,提高了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他坚持把争取企业主的支持作为工作突破口,多措并举,深化企业主对团建工作的认识,激发企业主参与团建工作的热情,为非公企业团建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2012年以来,非公企业团组织推优入党10名,占非公党员发展总数的71%,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团员有66人,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团员有17人,企业党团员队伍不断壮大,并成为企业经营生产的中坚力量。2012年,共新增52家非公企业建团。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今年,他重点加强了区YBC创业服务站的建设,并依托YBC涵江服务站,为创业青年提供咨询、指导和贷款服务,提高青年创业能力,服务涵江小微企业成长。构筑校地产学研合作桥梁,服务基层经济建设。涵江区人民政府同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涵江区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合作平台。今年1月,牵线搭桥,成立“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福建科创光电触控技术研发中心”。


      徐红梅(管理学院辅导员,2013年4月任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2012年3月挂职任福州福清市团委常委。挂职以来,她确定了“以项目带动为主线,以智力支持为特色”的工作思路,实挂实干,点面结合,敢为有为。善于整合资源、寻求突破,推进校地合作,形成“主动作为,运用新媒体”、“契合需求,引进学生挂职”、“整合资源,深化校地合作”三大工作特色。引进“团旗辉映党旗红”青年学生进基层(试点)挂职工作项目,率先探索高校学生进基层长期异地挂职模式,现已选拔12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包括3名研究生)到福清9个镇(街)的12个村(居)担任团支部副书记,开展为期一年的挂职工作,是全省范围内首次由地方与高校自主推进的在校青年大学生进基层挂职。东南快报、福清电视台、福清侨乡报、看福清网站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门报道。挂职期间,她还完成了2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已发表于《长江大学学报》。


      鲍星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辅导员,2013年4月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2012年3月挂职任沙县团县委副书记。一年来,他按照挂职团干的任务要求,发挥高校团干的优势,认真协助团县委书记开展工作。在了解、熟悉团情、地情的基础上扎根基层,通过校地共建、资源引进、创新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加强地方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组织活力,服务青年成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到任伊始,他就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渠道开展调研,掌握县情民情团情,前后下乡调研12个乡镇街道、12个村团支部,走访26个企业和11个社会团体,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主动组织并参与志愿服务、企业走访、校地共建、青少年思想教育、困难户慰问等活动,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团县委的中心工作,抓重点促全盘,分工的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动团县委和基层团组织建设,发挥优势,协调高校资源支持基层团组织工作。先后推进青年就业促进会、YBD沙县办公室、《虬城青年》等3个项目和“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创新计划”、“沙县基层组织服务青年能力提升计划”等2个计划。广泛开展非公组织团建调研,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社会团体和驻外单位的建团工作,协助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作用,促成沙县团县委与福州大学团委达成共建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在沙县组织开展了福大艺术团“三下乡”、福大暑期社会实践团支教、沙县企业走进福大大型招聘会等活动,利用我校的智力资源促使“校、地、企”形成合力,服务、推动团县委和基层团组织建设。


      林甜芳(阳光学院辅导员),2012年3月挂职任福州马尾区团委常委。挂职以来,她围绕中心工作,秉承服务意识,积极融入马尾新城建设,力推非公企业团建和校地共建社区义工站两大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外来务工青年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较好地发挥地方团组织阵地力量和高校人才资源优势互补作用,促进地方和高校团工作的全面活跃。一年的挂职工作,让她收获了许多感受和体会:一是要摆正位置,当好配角。甘当学生,谦虚谨慎,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大小事情不能决断的都和团区委书记商量,当好团区委书记的参谋助手;二是要深入实际,广泛调研。虚心向团区委的同事学习,加强交流,多走访调研,少说空话大话;三是要转变作风,服务全局。主动转变工作方法及思想作风,恪尽职守,服务好青年,服务好发展,服务好全局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