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2023-07-29):“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30 22:43:51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州大学“一带一路”实践队江阴站:

福建省委主题教育巡视指导组李宝银组长、福州大学党委陈国龙书记一行莅临指导实践队工作

7月24日,福建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李宝银组长、福州大学党委陈国龙书记一行莅临福清市江阴镇,指导福州大学“一带一路”实践队工作。







01

前往浔头小学,

慰问侨乡儿童



上午10点,李宝银组长、陈国龙书记一行莅临福清市江阴浔头小学,慰问参与夏令营活动的侨乡洋留守儿童和实践队成员,并观看了实践队员和洋留守儿童共同排练的节目。在实践队员的引导下,孩子们跟随音乐自由歌舞,展现出祖国花朵的活泼与可爱。

02

举行揭牌仪式,

加强校地共建

慰问活动结束后,领导小组成员举行了“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福清联络点”揭牌仪式。据悉,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以服务华侨华人与侨乡发展为目标,以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中的重大前沿问题为导向,为侨乡发展建言献策。
福清侨胞众多,本次设立福清联络点,有助于加强校地共建,使得福清地方特色与高校知识资源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03

参观乡贤展馆,

感受侨乡故事

揭牌仪式圆满完成,江阴镇侨联工作人员引导领导小组前往江阴乡贤馆进行参观。江阴乡贤馆从江阴印象、建置沿革、商界翘楚、海丝古今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江阴侨胞的奋斗与生活情况,展现出江阴侨乡独特的精神风貌。

04

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座谈,

明晰实践导向

为引领青年追寻领袖足迹、感悟思想伟力,福州大学“一带一路”实践队主题教育学习暨座谈会在福清市江阴镇举行。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宝银、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姚成林,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施家雄,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阿火,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向阳,校团委书记刘玮、校组织部副部长赵鹏等,以及福清市有关部门、江阴镇党政领导、人文学院实践队师生、留学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人文学院党委王群书记主持。
座谈会上,实践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杨剑皇同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论述,党支部成员黄青老师、阮韵晨老师从各自专业特点出发进行了学习分享。随后,实践队队长黄荣心同学从“一带一路”成果展示、听民心相通的丝路故事、开展侨乡社会服务实践、重走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四个部分汇报实践队活动情况。来自泰国的实践队留学生代表伍颖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社会实践的心得。接着,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林胜教授从侨的研究团队、近年赴江阴镇开展社会实践情况、社会实践的对江阴发展的积极作用等三方面介绍开展侨乡调研与服务的成果。紧接着,福清市政府党组成员、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施家雄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讲话,他在讲话中对指导组和福大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校地不断拓宽形式,深化交流合作。

座谈会最后,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作总结讲话。陈国龙书记认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这场座谈会意义重大。书记提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是同学们更好了解世情、国情、党情、乡情的重要途径,也是同学们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必由之路。陈国龙书记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学生朋友的殷切嘱托,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深刻感悟,希望同学们要读好“有字之书”,更要在实践中读好“无字之书”,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长知识长才干;要树立家国情怀,胸怀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书记向实践队师生表示慰问,希望社会实践有序开展,并祝愿实践队师生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
据悉,今年是福州大学“一带一路”社会实践队赴福清开展社会实践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实践队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在全面了解当地“洋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洋留守儿童”帮扶新模式,把侨乡所需、福大所能、同学所长紧密地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实践队两次入选国家级重点实践队,有关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https://mp.weixin.qq.com/s/xjikKkyrfWkiVJP0zZh84Q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