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党建网(2021-11-11):福州大学:“五个坚持”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12 16: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近年来,福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重要指示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一支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坚持政治引领,加强顶层设计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学校党委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紧扣“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个工作重点,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结合中心工作,精心制定《福州大学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从总体要求、培训重点、分类培训、培训质量、培训保障、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学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分管校领导定期研究培训工作方案和具体安排,学校党委常委带头为学校处科级干部、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授课。

坚持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在校党委领导下切实履行主管职能,加强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重点组织处科级干部培训,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培训,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组织新进教师、教学科研骨干培训,学生工作部(处)组织思政辅导员培训,研究生院组织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校团委组织学生骨干培训。部门协同形成合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坚持分类施策,实现精准培训

学校党委按照分类实施的原则,针对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思政辅导员、纪检干部、教学科研骨干、新进教师、学生骨干等不同群体和培训需求,优化整合培训班次,根据岗位职责设计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围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需要,以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为目标,实施党政管理干部培训“引领项目”,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处级干部培训侧重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提升等培训,科级干部培训侧重专业知识、执行能力、创新思维等培训,针对处科级干部中的党务干部开设“堡垒训练营”,侧重掌握党务知识、提升党性修养、党建履职能力等培训。围绕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者培训。思政辅导员培训侧重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和育人综合能力素质等培训。纪检干部培训侧重掌握本领域专业知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识和能力等培训。围绕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加强政治引领吸纳、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增强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为重点,开展教学科研骨干培训,着重了解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加深对学校政策制度的理解。新进教师培训侧重了解校情校史,增强教书育人理念和爱校爱岗意识,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等培训。学生骨干培训侧重基本礼仪、学生干部素养、学生干部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等培训。

坚持方式创新,提升培训效果

学校党委根据培训目标要求和项目特点,创新四种培训形式,灵活运用专题讲授、互动研讨、实践教学和现场教学等教学方式,激发学员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培训效果。

一是系统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定期组织新提任处科级干部、思政辅导员等以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为主的系统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专题培训。校院两级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活动24场次;邀请党组织书记分享入党故事、成长故事,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初心,体悟信仰的力量与坚守。

二是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在晋江校区开设“晋江经验”培训点,面向党政干部、大学生开展“晋江经验”教育培训工作。利用学校资源,发挥辐射作用,面向全国全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开拓校外教育培训资源,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全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古田干部学院以及福建省委党校、泉州市委党校、晋江市委党校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享师资、培训基地等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依托合作单位对党员、干部进行异地教学,提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积极选派干部参加校外研修中心、培训基地等举办的培训活动,鼓励、支持教师到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访学研修。

三是课堂培训与论坛培训相结合。各级各类培训班以课堂培训方式为主,根据培训对象特点和培训目的,设计系统化的课程模块。依托校内“嘉锡讲坛”“先锋讲坛”等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高水平报告会。选派干部、教师参加校外高层次学术论坛、研讨会等,加强与兄弟院校、学术组织的沟通交流,提升干部管理理念,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

四是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拓展网络培训资源,加大线上培训力度,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大课堂”教育培训格局。疫情期间,根据防控工作需要,适时调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积极探索网络培训有效方式。全体科级及以上干部每人每年完成福建干部网络学院50学时的在线学习。2018年以来,网络培训共计1726人次,达到62000余学时。

坚持从严治学,提高培训质量

学校党委始终抓牢质量这条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线,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双一流”建设。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建设校内外有机结合、互相补充的党校师资队伍,积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打造一支高素质党校教师队伍。

二是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聚焦中心工作和培训需求,优化培训课程体系,精心设置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作风教育、能力培养等四大模块课程,在课堂教学之外设置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模拟、交流研讨等。坚持全方位从严治学,对课程安排、教学内容、教材选用、课堂考勤、分组研讨、结业考核等均从严要求、严格管理。

三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严格落实培训管理办法,推进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制度化。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学习培训考勤、档案、通报、督查等制度,做实做细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定期抽查督查、应知应会测试等工作。完善培训反馈评估制度,及时将学员学习情况向所在单位或学院反馈,把干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福州大学供稿)

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n/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11/t20211111_6234065.shtml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