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党建网(2021-11-24):福州大学: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1-25 16:15:12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近日,福州大学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校党委书记陈国龙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讲话。校党委班子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展现了党的成熟自信、坚强有力,必将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召开“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全面部署学校“双一流”建设。会议全面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审视了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的坐标方位,总结了学校三个“新”的特征要求,提出了“十一个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出发。

福州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要适应新的特征要求:一是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福州大学列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整体办学实力跻身全国50强,这是学校的“一号工程”。二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形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整体观,用创新发展解决一流大学的动力问题,用协调发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用绿色发展解决安全和谐稳定问题,用开放发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用共享发展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问题,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三是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一个基点”,遵循“四个面向”要求、“四个服务”方向,坚持福大首先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贴近贴紧“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办学;树立“一个标签”,突出高水平自立自强,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办学。

建设一流大学是一项全局性工作、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各方、全面一流、强化保障、形成合力。福州大学是有红色基因的,建校之初担任学校党委书记的张孤梅表示,要用延安抗大的精神武装头脑,以延安抗大为榜样。学校始终坚持走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的发展之路,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聚力一流党的建设,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双一流”建设推进到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与爱福大相统一,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聚力一流的体制机制,用创新思想提升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要认真回答好“体制机制活不活”“体制机制灵不灵”“体制机制好不好”三个问题,把一流的体制机制贯穿于“双一流”建设全过程。

聚力一流的学科建设,用高水平学科提高学校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一体化,加快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加速学科更新换代和学科现代化。

聚力一流的师资队伍,用优秀人才队伍支撑高水平学科。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研究学问为毕生事业,以教育学生进步为光荣职责,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培养出高层次创新人才,产出高质量创新成果。

聚力一流的人才培养,用高品质的毕业生检验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面向国家、紧贴产业、适应市场、满足需求,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路径,推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能力联通、贯通、融通,培养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未来和造福人民的领军人才。

聚力一流的管理队伍,用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强化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注重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建设,打造学习型、治理型、服务型、智库型、开放型、民生型、奋发型、团结型的管理队伍。

聚力一流的科学研究,用高质量科研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聚焦国家战略、瞄准福建所需,强化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校地科创合作对接,加快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开展前沿科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多出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努力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尖兵、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典范,打造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平台,树立服务辐射区域发展标杆。

聚力一流的社会服务,用高贡献度获得社会认同。要围绕“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把握市场和产业需要,用高水平的知识、人才、技术带动区域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链高质量发展。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打造发展“命运共同体”,全面提高贡献度。

聚力一流的对外合作,用高层次对外合作交流扩大学校影响力。要把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科研放在全球范围内考量,树立全球视野,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练好内功、彰显外功,推动优质资源引进与输出“双轨双并重”,打造同福建“向海”禀赋相符合的国际交流合作高地。

聚力一流的条件保障,用强大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强化多部门协同合作,师生的急事要简化流程、师生的要事要重点推进、师生的难事要加快解决,切实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聚力一流的校园文化,用优秀校园文化促进学校健康发展。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引领,传承创新发展、深化“三种精神”,营造“守正创新、彰显特色、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校园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构筑文化高地。

(福州大学供稿)

党建网:

http://www.dangjian.com/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111/t20211124_6247441.shtml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