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学习强国(2023-11-30):学校思政 | 福州大学:以品牌创建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3-11-30 18:20:05   作者: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自2022年以来,福州大学在全校二级党委中探索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遴选了24个党建品牌,以品牌创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聚焦问题导向,品牌创建针对性强

各二级党委聚焦破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培育和凝练党建工作成果和实践特色经验,注重从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一院一品”党建品牌,为布局急需学科专业、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日常管理服务中,让品牌创建更有温度。

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坚持“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产学研就服务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创建“一融双优”党建品牌,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优秀科研平台与优秀基层党组织建设互融互促,并与合作企业在党建、科技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研究等方面进行共创共建,取得了多项标志性科研成果突破,有力支撑国家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党委创建“‘老机’精神焕发‘新机’”党建品牌,在设立4个科研平台党支部的基础上,探索实践老中青导师传帮带、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将引进生兼职辅导员嵌入研究生纵向管理,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学业指导、力促科研创新。后勤党委创建“劳动育人”党建品牌,开展“端午包粽子”“中秋送月饼”“冬至做糍粑”等劳动教育活动,带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了解传统节日,涵养家国情怀。

党支部赴企业参观调研

聚焦作用发挥,品牌创建吸引力强

各二级党委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内在规律,精心培育、守正创新,在品牌创建过程中将“纸上学”转化为“事上见”的生动实践,通过创新学习模式、优化组织设置、丰富活动载体等途径,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创新学习模式,开展思政课教学汇演、读书班等特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创建“六马工程”党建品牌,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教学创新汇演,“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

优化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科研平台、项目组、科研团队等最具活力的单元。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创建“智库建设”党建品牌,依托智库民建经济研究院,成立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与智库研究有机融合。

丰富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嵌入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中。法学院党委创建“‘党建+法治宣教’直通车”党建品牌,先后与31家法律实务部门达成了党员实践共建协议、支部共建协议意向,实现“产、学、研”协同。

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聚焦深度融合,品牌创建实效性强

各二级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将党建品牌创建与教学科研、人才引育、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一体推进,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汇聚工作合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分别创建“‘数’写新育”“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党建品牌,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党委创建“人才‘强磁场’”党建品牌,打破人才引进瓶颈,构建引才、育才、用才、聚才的强磁场。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创建“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党建品牌,收集和整理乡村古厝建筑资料,建立文化遗产档案数据库,实现“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双重目标。

此外,学校通过成果汇编、开设“党建引领”专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党建品牌进行宣传推介,持续提升党建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擦亮“一院一品”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19262321753159786&t=1701308031417&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1319262321753159786&ref_read_id=25cc6dab-fbdf-4983-be73-95e4935a03d9_1701310340333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