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挂职

发布时间: 2013-05-09 13:10:4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李礼建(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2012年3月挂职任平潭海洋大学筹建办副主任(正处级)。在他接受筹建工作任务后,就积极思考如何使筹建办工作正常运转,如何使人们所关心的人才招聘、校园基础建设和向教育部申报批准筹建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也正是有了这些思考,开展工作才有的放矢。一是组织考察调研并发现困扰筹建工作的核心问题。经过前期两个月的筹建工作运行和多次筹建工作会议讨论,发现目前困扰筹建工作的关键性问题是:平潭海洋大学办学方案的顶层设计未获得上级部门的正式批复,从而导致各项筹建工作无法顺利开展,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组织了筹建办全体成员赴国内五所海洋类高校进行考察,使筹建办工作人员对海洋类大学的办学特色、专业设置、校园规划等方面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对后续的筹建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为了做好下一阶段的校园规划建设等工作,筹建办又分三批到全国部分高校进行考察调研。为了促进平潭海洋大学未来与台湾高等院校的合作办学,他带领筹建办成员赴台湾五所高校考察。二是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筹建办依托省教育厅召开相关学校人事部门的协调会,就各层次引进人才的生活、工作经费的分配比例、配偶、子女等问题,人才招聘经费、合同、协议期限等相关问题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并统一向省人才办汇报。到目前为止,共通过招聘面试的境内外高层次人才有11名。三是向教育厅提交平潭海洋大学的批筹申报材料。根据教育部院校设置的要求,他与筹建办的同志共同完成申报材料,并于2012年11月22日向教育厅提交《关于申请批准筹建平潭海洋大学的申报材料》。教育厅已向省政府提交报告,福建省人民政府已于2012年12月21日向教育部发函《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筹建平潭海洋大学的函》闽政函[2012]186号。四是积极推进校园规划设计建设。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2008版),参考所依托高校上报的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面积规划,并向相关专家咨询后,编制了涵盖平潭海洋大学总规模、一期招生规模、专业实验室、公共教室等内容的基建规划材料,并提出平潭海洋大学的一期建设方案,目前已上报区管委会审阅,同时完成了校园规划设计成果评审会。


      代红军(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2011年6月挂职任平潭综合实验区岚城组团项目指挥。挂职以来,他按照工作分工,认真履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规范项目建设程序,确保项目建设进度。重视合同管理工作,对各项目建设合同的签订进行严格把关,减少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扯皮现象。岚城安置区、竹屿湖清淤造地、坛西大道综合管沟、坛东大道等项目建设得到快速推进。二是抓住监理监管环节,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制定在建项目监理管理检查规定,要求监理实行周例会、周报告制度,对施工开展预见性工作,对施工单位的活动不仅监督好,更要服务好。岚城安置区施工现场文明规范有序,得到省五大战役检查组和省住建厅质安总站保障房检查组的较高评价。三是抓好技术协调、把关工作,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明确参建单位的安全责任,分析识别各种危险源,制定科学合理的预案,采取各种防范措施,确保工程安全施工推进。从施工组织设计、进场材料把关、关键施工部位质控、隐蔽工程查验、安全技术措施到位等方面控制项目施工保质保量、安全有序推进。四是综合协调,确保项目建设综合效益。工程项目建设涉及面广,参与单位多,影响因素复杂,各单方面建设目标之间相互牵连制约,项目建设管理需要综合协调,以实现综合效益为总目标。比如,岚城安置房工程规模大、结构复杂、施工工序环节多、管理难度大,在要求施工进度快的同时,必须确保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尽管是BT项目,也必须控制工程造价,工程现场签证都要经过监理、业主、指挥部共同确认。


      江建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秘书),2011年6月挂职任平潭综合实验区澳前组团项目指挥。到平潭后,他能积极地投入到平潭开放开发建设的热潮中,与澳前组团的全体同志一道,攻坚克难,不分昼夜地工作在施工一线,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快速打造了一条平潭至台中的航线,现又投身于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国家级中心渔港和疏港道路等项目建设。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和组织协调能力,与组团的同志妥善处理单位、监理、设计、业主、地方村镇之间的关系,解决日常施工中的矛盾,及时有效地控制好工程的质量、进度、成本和安全文明施工。通过处理居民上访、群众阻工、农民工游行等事件,大大提高自身的危机处理能力。在这540多个日子里,他深刻感受到澳前组团总指挥敢说敢为,以不屈不挠的勇气和决心攻克工程建设的难题的进取精神!以谨言慎行、勇站前排协调解决工程快速推进所带来的社会问题的拼搏精神!以身先士卒、敢为人先地快速打造海峡两岸的航线的创新精神!同时,也感受到组团干部为建设平潭竭尽全力、勇于担当的那份拼劲与闯劲,他们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勤恳扎实地解决老百姓因工程建设带来的困难和问题,化解各类矛盾,为维护一方的稳定与发展而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钟光声(教务处主任科员),2011年6月挂职任平潭综合实验区金井湾组团项目指挥,2012年3月转挂平潭海洋大学筹建办成员。原来在教务处让他写写代码、改改程序等,花点时间就搞定了,但初来乍到平潭的头两天就让他懵了,第一天报到,就突然感觉到办公室的陌生,没有自己的办公桌,下班后也要自己想办法回去。第二天开会,或许大家都还不知道他从哪里来的,会上很顺溜的平潭话加一些专业术语的普通话“容积率、环评、标高……”,一场会下来,笔记本上除了几个不明白的专业术语其它就空着了,心中再次升起了无限的担心——指挥长助理,他这个门外汉能胜任吗?来了,不能丢脸,仿佛回到最初写代码的年代,网络查询、下载;找同事、找乙方、找认识的专业人士;找规划局、找环保局……,有德便有得、有汗便有笑,一番下来不仅有了书面材料、有了标准、有了流程、有了方法;而且下班有了多个热心同事的特意顺道、有了“小钟听不懂平潭话,大家讲普通话”的会议。至此,有了亲爱的同事,有了可开展的工作,他感觉到自己正在融入。在福大或许有人问他主要做什么,很轻松的回答就是信息化建设、教务、招生等,但现在他懂得了什么是总评(审核)、可研(评估)、环评报告、招投标代理、询价等等,心中悠然冒出了小有的成就感;在福大又或许有人会问都跟哪些部门打交道,很简单的回答就是学校相关部门、教育厅、兄弟院校等,但在这里他曾经两天跑了规划局、教育局、建设局、林业局、旅游局、水利处、气象局、地震局、环保局、消防、人防、自来水公司等十二个单位,这些他这辈子从未想过会搭上的工作关系,在这里显然已成为他工作的一部分。


      杨为建(应用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2012年3月挂职任平潭海洋大学筹建办成员。 挂职以来,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协助筹建办领导做好或参与筹建办一系列工作,实际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经验得到进一步丰富,个人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他积极参加区管委会、省挂职办以及筹建办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尤其是自觉加强对《普通本科设置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以及关于海洋高等教育的学习。他作为筹建办综合办公室主任,同时协助领导负责福州大学海洋学院(筹)人才引进的具体工作。现已撰写筹建办《考勤管理办法》、《接待费管理办法》、《接待工作程序》、《办公室岗位工作职责》、《平潭海洋大学办学方案论证会方案》等各类规章制度和工作方案,共接待海内外访问团20多场次,协助领导组织全体成员外出考察活动,协助做好“四个一千人才工程”招聘工作,成功举办了福州大学海洋学院(筹)3批高端人才引进面试会,协助平潭产业创新联合研究院研究中心项目建设对接工作,协助撰写、修改和完善论证报告,协调处理筹建办与原校二级学院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主动做好办公室后勤保障工作,努力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必要的办公条件,确保办公室能正常开展工作。由于筹建办特殊的工作性质,经常会遇到重要任务需要加班,他都默默地配合办领导和相关科室,尽自己最大努力地做好工作。筹建办认为他是一个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好干部,2012年被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评为年度考核优秀干部。


      王玉柳(后勤基建资产管理处科员),2012年3月挂职于平潭海洋大学筹建办。挂职以来,她随团赴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青岛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州海洋大学学习考察,一方面,积极宣传平潭海洋大学的筹建工作,另一方面,带着问题与相关海洋大学进行了交流,以期对平潭海洋大学的筹建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通过学习考察,她形成了海洋大学类校园基建规划的一些认识:海洋大学的选址要临海,有利于水产养殖、科考船码头的设置和教学实践的开展,有的学校无法做到校区临海,但都建有临海的基地;校区规划要体现人文关怀,校园建设应以人为本,以方便教职员工和学生为第一要务;校区建设要引入“设计导则”,采用“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方式进行,并考虑将来建设发展的需求,预留出一定的空间;以及校园文化载体和新校区建设中的老校区建筑立面符号(传承记忆中的一些元素,让老校友来到新校区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新校区里寻找到当年的印记),等等。


      严珺(计划财务处科员),2012年3月挂职于平潭海洋大学筹建办。一转眼,到平潭挂职快一年的时间了。一年来,她“三用三心”提素质,立足岗位创先进,为推动平潭的开发开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眼,善于发现问题。她仔细观察,勤于发现领导、同事处理问题的方法方式,从平潭的实际情况出发,尽快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用手,善于解决问题。她吃苦耐劳,不眼高手低,不避重就轻,从小事做起,在点点滴滴中积累;用心,善于总结提高。她注重总结,不仅丰富了工作经验,拓展了视野,也找到创新方法,真正提高能力的途径。她树立平常之心、感恩之心、坚毅之心迎接全新挑战,立足岗位,踏实工作。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