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科技服务

发布时间: 2013-05-09 12:00:2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江义平(化学化工学院高级工程师),2009年1月挂职任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科技副区长,协助分管科技、外经、侨台外事等工作。挂职以来,他以满腔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泉港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推动泉港区科技、外经、侨台外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发挥专业优势,在石化产业规划与发展、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等方面主动作为,亲自为区党政干部开展石化知识专题课,积极投身石化园区规划与建设,负责的南山片区已进入大发展阶段。全面推进科技计划立项,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41个,获国家立项4个、省级立项10个、市级立项47个,共获资金经费428万元。大力推进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建设,出台优惠政策,每年安排50万元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入驻孵化基地企业7家,新申请高新技术产品7个、新申请获批高新技术企业7家。开创对台科技交流,在孵化基地加挂台湾学者(泉港)创业园、海峡两岸科技合作泉港示范基地、泉港区留学人员创业园等3个牌子,工作稳步推进。与福州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开展校企合作,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建立良好关系,组织好第三届海峡两岸泉港石化产业发展论坛。着力培育扶持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制定鼓励扶持政策,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专利申请从无到有的转变(三年共申请352件),实现驰名商标零的突破;制定出台科技发展配套政策文件,兑现区级科技奖励532.5万元;指导运用好有关文件精神,有4家企业获得所得税税前折扣抵扣额达2045.65多万元。泉港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四连冠”,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全国“富民强县”示范县(区),以位居全省县级前列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区考核,个人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个人。二是抓住当前泉港石化产业的发展重点,大力推进中下游企业招商引资。积极推进石化中下游企业项目建设,参与编制联合石化下游产业链项目库,四个重点项目已审批落户、进展顺利;大招商、招大商,与国有大型企业、台湾百大企业的项目合作按计划积极推进;积极组织参加经贸洽谈会,仅“9.8”签约的项目投资总额达53.3亿多美元,拟利用外资额32.9亿多美元。


      丁国民(法学院教授),2009年1月挂职任德化县人民政府科技副县长,协助分管科技、卫生、广电、文体、创卫等工作。挂职以来,他努力学习,积极实践,自觉履职,主动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充分发挥高校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科技工作开展,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年递增。积极推动建立自主创新体系,组织开展陶瓷共性技术攻关和个性技术研发,承担国家、省、市项目60个,争取经费1404万元;下达三批县级科技计划项目,投入1510.15万元,获省级科技进步奖3个;有16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省或市级创新、产权等科技项目平台。注重引进新技术和人才,与高校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与福州大学建立地校产学研全面合作关系,在“6•18”交易会上实现多个项目对接或签约;积极筹建博士后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整合和优化资源,组建“泉州市高档日用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09年和2010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富民强县项目获得后续资助。二是大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探索县级医院与基层卫生院对口帮扶和分工协作机制,优化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引进民营3级以上医院,2011年度全县新农合总参合率99%;一卡通工作先行先试,成为全国推广典型。县医院综合大楼建设项目被列为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医疗装备达到三级甲等医院水平。有序稳妥协调处理传染病疫情、突发应急救助事件。三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理清文化、体育、文物保护、新闻出版、版权的发展思路,抓好广电、创卫等工作。十四届省运会上实现金牌数零的突破,“德化山歌”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再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陶瓷博物馆被提升为国家二级馆、全国科普示范基地,“版权保护对德化陶瓷产业影响”课题项目在日内瓦交流,被作为典型示范案例向世界进行推广。实现广播电视信号“村村通”,电视和广播节目成功改版,节目在省、市乃至全国获多个奖项,专题片在国外展播。组织筹备迎接省卫生县城复核工作,配合全国文明县城抓长效机制,敢抓敢管,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及明察暗访。四是帮助挂钩乡镇做好计划总投资3亿元的吉山村风力发电场的推介、跟踪和服务工作。


      林瑞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2009年7月挂职任福安市人民政府科技副市长,现兼任宁德市政府副秘书长,分管科技工作,协助分管工业、主管电机电器等工作。挂职以来,他发挥专业特长,完成《福安电机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扶持电机电器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等的编制或起草工作,以项目带动电机电器转型升级、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着力培育电机产业集群;组织编写闽东中小电机产业集群规划,成为科技部重点扶持的第四个产业集群,每年将获国家2-3千万元资金扶持,扶持3-5年,2012年资助金额3千万元;积极做好国家中小电机特色产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申报,以及国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创建申报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申报等工作;抓好国家中小型电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抓好电机工程研究院工作,建立福州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积极联系引进专业人才;构建闽东中小电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宁德检验检疫局合作构建电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协助做好第一、二届海峡两岸电机博览会工作,个人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三年规划,专利授权量明显提高,专利技术项目计划有力推进,2011年福安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称号,个人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个人称号。福安电机电器产业相继获得中国中小电机出口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中国中小电机之都等称号,拥有企业集团10家、产值上亿元企业57家,2010年、2011年完成集群产值增长分别达41.3%和30.32%。积极帮助企业开展项目基金申报工作,至2011年国家科技部无偿资助经费达935万元;省科技厅确定2012年在福安实施电机重大专项并无偿资助1000万元;一电机企业项目获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立项支持,科技部配套安排专项经费2100万元。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他发挥专业特长,工作有创新、有思路、有措施;得益于他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听取基层意见,积极为基层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事;得益于他深入企业进行指导,认真处理好企业项目建设历史遗留问题。


      许志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授),2010年3月挂职任宁德师范学院科技副校长。挂职以来,她立足宁德电机电器行业,加强与福州大学等高校、政府的联系,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推进永磁同步电机控制系统、柴油发电机组智能控制系统、高效三绕组单相感应电机的研制等项目,成立“电机设计与系统控制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闽东特色生物资源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培育)”,从电机控制技术、变频调速技术、发电机控制技术等领域开展与企业的广泛合作,提升宁德师范学院的科技能力,形成电机电器智能控制、产品的虚拟设计与仿真等研究方向,现致力于福建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电机设计与系统控制”实验室建设。在她的大力争取和推动下,201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专门用于“电机与电器工程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宁德师范学院与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全面合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她在2012年8月“宁德师范学院第六期中层领导干部研讨会”上,宣读并提出自己关于宁德师范学院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包括: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切实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凝练好科研方向,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加强政、产、学、研、用结合,搭建科技协同创新平台,等等。在宁德师范学院挂职的同时,她没有放松自己的专业领域研究工作,2012年带领自己福州大学的研究生团队签订了2个横向科研课题(经费45万人民币);获批了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经费80万人民币),2009-2013年申请了11项发明专利。 


      高增法(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高级工程师),2010年3月挂职任莆田市经贸委科技副主任,协助分管机电、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冶金和装备、工业园区管理和支前保障等工作。挂职以来,他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兢兢业业做好分管的行政工作。紧抓分管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和化工产业的行业管理工作,为莆田市机械装备制造业产值10年增长33%、11年增长34.1%、12年同比增长24.5%达162.24亿元,化工产业产值10年增长22.9%、11年增长34.7%、12年同比增长8.93%达115.3亿元做出贡献;组织力量自行编制莆田市医药及生物、海洋装备产业、石化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订《莆田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工业企业进园区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5.18”、“6.18”交易会、“海峡两岸(宁德)电机电器博览会”、“海峡两岸(龙岩)机械产业博览会”和“9.8”厦门投洽会,带动和引导企业不断宣传和展示莆田产业的技术和水平,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开展军民共建“三挂钩”,五对军民共建单位被授予福建省军民共建“三挂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二是牵线搭桥架起产学研合作桥梁。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设立“万鑫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新万鑫精密薄板有限公司物色、聘请了该行业技术泰斗王一德院士作为进站院士,协调组织了 “万鑫(福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王院士即将带领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团队进驻新万鑫公司开展四个项目合作研究。促成福州大学材料研究所与新万鑫公司签订《取向硅钢隔离涂层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合作协议、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与仙游县闽邦冶金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签订《槽钢连铸连轧工艺及设备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付贤智院士领衔的福大光催化技术团队与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光催化涂料项目的合作意向,已开展了初步的实验合作。


      陈小辉(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注册规划师、一级注册建筑师),2010年3月挂职任武夷山市科技副市长,协助分管城市规划、小城镇建设和科技等工作。挂职以来,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助推武夷山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建设进程。一是突出项目带动,积极开展“五大战役”建设。2010年6月19日武夷山市发生特大洪灾,他作为武夷山市灾后重建家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积极组织国土、规划和建设等部门,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出重建规划方案,扎实推进重建工作,确保了全市662户重建户全部按计划搬入高标准建设的新居。2011年,为迎接第五届茶博会在武夷山的顺利召开,他作为茶博会举办地度假区提升改造工程所有项目规划设计方面的总负责人,带领规划设计相关人员和欢乐茶城指挥的全体人员,高水准设计、高标准建设,全力打造武夷山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武夷广场项目列入2012年全省城乡规划建设现场会的成功案例供其他县市学习。2012年以来,他又担任武夷山文化创意园区指挥部副总指挥,目前,文化创意园区内由杭州宋城集团投资的武夷千古情城项目已完成350亩征地,即将动工建设。二是突出科学引领,全面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在把握城市特性、科学定位上求突破,大力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在完善功能、促进产业上求突破,全面拓展城市建设发展框架;在规划管理、整治提升上求突破,进一步彰显旅游城市魅力。三是突出协调发展,加快小城镇建设进程。重点抓好吴屯乡小城镇建设试点,积极推进武夷禅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吴屯乡小城镇“一街一道一公园”示范段建设。2010年12月,五夫镇成功列入全国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四是突出对接带动,扎实开展科技工作。积极向科技部申报国家大红袍工程中心项目,2010年,武夷山市被科技部确定为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区);积极组织科研单位、重点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遇林窑建盏标准瓷土研发”等5个科技项目被省科技厅列入2010年重点科技项目。《新型高效智能茶叶烘干系统的研制与应用》列入省科技厅区域重大专项,《武夷岩茶、红茶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等2个项目列入省科技厅星火计划重点;积极做好企业项目服务工作,寻求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对接,每年都有一批项目在“5.13南平市科技成果交易会”上成功对接签约。


      黄敬前(八方物流学院院长、研究员),2011年6月挂职任晋江市科技副市长,协助分管科技、旅游等工作,协助抓晋江陆地港项目建设工作。挂职以来,他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科技工作。三闲起步、三资开路、大办工业区迈大步,晋江市经济实力连续19年保持“福建省十强县(市)”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列全国百强县(市)第5位,正值由“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期。他围绕健全区域创新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软环境建设。组织编制《晋江市“两化”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2012-2015年)》、《晋江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规划(2012-2015年)》等;组织制订《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晋江市知识产权强市工作实施方案》、《晋江市“五清零、六提升”专项行动》等系列扶持政策,出台《中共晋江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以2012年晋江市列为我省首批2个科技创新型城市试点之一为契机,组织制订了《晋江市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实施纲要》及其实施方案。通过强化政策导向,优化软环境,营造有利于科技进步和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二)平台建设。建设晋江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先后引进、建设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专利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福州大学晋江市装备制造数字化设计工程研究中心、众合联公司物联网研发中心和晋江英特涌道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推动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促进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为产业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创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抓旅游工作。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城市、滨海生态城市”,构建“5541”的现代产业体系,组织制订《中共晋江市委 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扶持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扶持政策,营造旅游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软环境;组织编制《晋江市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晋江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2012年《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在晋江市开展旅游与工业融合试点,创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县”,为此,组织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三是抓陆地港建设。作为陆地港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晋江陆地港从基础设施建设到2011年12月通过省级验收全过程,目前继续协助指导、督促陆地港二期建设。晋江陆地港是全省四个陆地港中首个正式运营的陆地港,其社会效益、运营业绩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12年该企业成为泉州首家5A物流企业。


      林向阳(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副教授),2011年6月挂职任莆田市发改委科技副主任,协助分管工业科、推进科和交通能源科。通过近两年的挂职锻炼,他了解了基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磨练了意志。一是积极组织参与第十届6•18各项工作。莆田馆日 “十年6•18真情反馈” 主题活动,获得广大参会人员的好评。莆田市获得省组委会“优秀布展一等奖”表彰,仙游特色馆获“优秀布展二等奖”和网络投票第四名。他也应邀作客新浪网,介绍莆田开展第十届6•18工作成效,同时个人获得十届6•18“先进个人”称号。二是开展三维项目对接工作。认真做好招商项目策划和投资环境推介工作,通过各种大型的节会和多种形式的推介平台,做好投资环境与招商项目的推介宣传工作,积极筹划推动中国通用、华电集团、美国GE、台湾中钢、澳大利亚阿斯创、捷克JULY、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总公司等一批企业来莆开展项目洽谈对接。全力推进“三维”项目对接,央企项目数跃居全省第2位,年度完成投资75亿,完成计划投资150%。三是组织各项专项规划编制。组织开展《兴化湾南岸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莆田兴化湾(南岸)区域发展规划》、《莆田湄洲湾北岸临港区域发展规划修编(2010—2030)》工作,配合做好《湄洲湾石化基地规划修编》工作。四是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重点跟踪推进赛得利差别化、福人木业、鞍钢冷轧、石门澳产业园、佳通技改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推进金鹰林浆纸一体化、泰盛纸业、CPL、丙烷脱氢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协助做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环评工作。认真做好工业项目的策划、生成、储备工作,确保每年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重大工业项目。五是组织项目申报、争取资金补助。认真做好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产业振兴项目、技术改造专项和6•18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促进一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为莆田市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他还积极促成福州大学与福建科创光电有限公司进行成果对接,成立了平板显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福建科创光电触控技术研发中心,等等。

      魏榕山(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2012年5月挂职任宁德赛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一年来,他从提升开发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开发区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入手,采取“全面了解、有所侧重”的办法开展工作。一是促进企业的产学研合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先后组织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到开发区走访调研,一方面为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出谋献策,另一方面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提供帮助咨询。经过牵线搭桥,目前已初步达成两项产学研合作意向。二是帮助企业练好“内功”,提升企业技术含量。开发区的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偏少,而要实现产业的改造升级,知识产权的申请保护是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发现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里缺少能够撰写专利的人才。他利用自己所掌握的专利申请知识,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做了专利申请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些专利申请的要领和技巧,鼓励企业申请专利。经过努力,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三是帮助企业打造技术研发平台,争取政府科技扶持。到开发区工作不久,得知宁德市经贸委在组织申报“宁德市企业技术中心”,他马上到开发区的企业进行宣传动员。在经过细致的调查摸底之后,确定了三家较有实力的企业,对它们进行重点辅导。从每个评审指标的详细解读,到企业实验室的设计布置,他都尽己所能地帮助企业。经过努力,这三家企业成功申请“宁德市企业技术中心”。2012年,开发区还有一家企业成功申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四是积极参与申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作。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以闽东赛岐经济开发区为主要载体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对开发区产业结的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包括统计开发区科技相关数据、提供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报告、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编制高新区规划等。


      傅东阳(土木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副教授),2012年10月挂职任武夷新区规划建设部副总工。他与闽北也是因桥梁工程设计结缘。20多年来,他曾多次应邀为闽北桥梁设计。南平市区九峰悬索桥的整修项目以及顺昌、光泽数座桥梁,他都参与了设计。这次,武夷新区建设的一声招呼,建设者的行列中再现他的身影。到任武夷新区后,经过短暂的熟悉过程,他积极投入新的工作岗位。作为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的副总工程师,他主要负责指导市政、道路、桥梁等工程建设业务工作。目前负责新区重点项目有:站西大道、站西大桥、站西广场场平、兴田经一路道路工程以及武夷山东站交通枢纽工程等。作为副指挥长,为了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他不是泡在工地上,协调解决施工问题,就是待在办公室埋首于一堆施工图里写写算算,参与对工程设计、施工方案的审查以及施工图纸的技术审核。他还加强新区和学校的联系,安排学生到新区建设工地进行实习,正积极寻找机会促进学校和新区建立科研课题合作关系。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