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基层锻炼

发布时间: 2013-05-01 12:56:21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庄莉(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2012年5月挂职任南平市延平区委常委。太平镇是福建水口水电站库区重点乡镇。全镇有14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18208人,其中有8个库区村(社区),灾后重建安置户有163户。去年7月,她和区民政局、老区办等负责人一同走访了延平区太平镇,了解乡镇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帮助解决难题。走访过程中,她深深地感受到:与百姓坐同一条板凳“拉家常”,看似容易,实则不易;走进百姓的门槛容易,走进百姓的心坎实则不易。在太平镇这一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大多数农民家庭收入单一,且数量十分有限。他们经不起意外,经不起风险,经不起“折腾”。一场暴雨,一次寒流,就可能使农民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一人生大病,就会让全家返贫。虽然国家免除了各种农业税费负担,各项社会保障和政策性保险制度也已初步建立,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农民脆弱的经济。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百姓,他们不仅需要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关爱,更需要造血致富的新途径!这次简短的走访,她带回了一身泥土的气息,听一听群众的心声,问一问群众的意愿,品一品群众的疾苦,使她对农村的生产生活有了更多的体验,对基层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基层是一本读不完的书。现在,这本书才刚刚打开扉页,就给她如此巨大的触动。相信这本书,给她留下的不仅是丰富的养分和动力,更有破解难题方法和知难而进的勇气。“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当她今年年初再度前往太平镇的时候,喜讯频传:省政府将水口库区优惠政策延长5年,太平镇因此而受益;太平镇敬老院争取了150万元建设资金,顺利落成……


      占永琼(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2012年5月挂职任泉州市鲤城区委常委。在短暂地了解了鲤城的基本情况后,鲤城区委给她两年的挂职工作做了“定位”:分管群团与科技工作。对于科技工作,她过去涉及少,比较迷茫,但鲤城区委书记苏庆赐勉励她“主动当好‘红娘’,为双方牵起产学研的红线”,为她推开了一扇窗。一边是科研实力雄厚的福州大学,众多极具潜力的科研项目亟待产业化;另一边是市场嗅觉灵敏的鲤城民营企业家们,对创新技术、高端人才“求贤若渴”。双方一旦形成一股合力,势必取得双赢之胜局。现在,双方缺少的,不过是之间的一条合作纽带。而来自福州大学的她,正是牵起这条红线的最佳人选。在对鲤城的科技发展历程进行梳理时,有两个名词进入了她的眼帘:微波通信产业基地、中国汽车工程机械配件产业基地。娘家福州大学一直以来走的都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路子,电子信息、机械专业更是“个中强手”。这就是鲤城区与福州大学的“契合点”。一方求贤若渴,一方有实力有意愿为区域经济提供技术支撑,这真是“天作之合”。通过数月的调研走访,以及对企业的需求搜集,她对鲤城的科技脉络有了大概的了解,双方的“相亲”工作也随之紧锣密鼓地展开。有人说挂职就是做了一回客,但她不想当“过客”,她愿意用实实在在的作为与鲤城广大干部群众一同在此留下永恒的烙印:福州大学与鲤城共建第16个公共服务平台;高新园区的金融和科技两大服务中心如期成立并良好运行;在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区、科技进步先进区的过程中为鲤城加分……当两年挂职锻炼结束后,这些愿景都能实现,她方无愧曾为鲤城一员!


      郑邦华(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2008年8月起挂职任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处级干部。四年多来,他的感受是收获很多,但要学的更多。一是加强学习,拓宽视野。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全省90所高校的党建和干部工作。工作平台大,对政治性和政策性要求都很高。为此,他非常注意加强学习,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岗位,主动向书本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向高校同行学习,融入团队、融入工作。在具体实践中,他主动思考问题,潜心研究工作,做到“多学一点、学深一步”,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思路和本领,体现到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中。近年来,他跑遍了九个地市,大量接触了全省兄弟院校,对各地各校的办学状况、校园文化、管理风格有了比较多的了解,不断汲取各地各校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极大拓宽了工作视野,对高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把握。二是努力实践,慎易敬细。挂职以来,他参与了工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三访三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重大活动。除了完成大量既定的任务要求外,他还致力于把我省高校在重大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精神风貌展现出来,推广出去。在工委领导和部领导悉心指导下,他参与撰写大量文字材料,编写的部分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受到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关注,并作了重要批示;执笔我省高校党建经验材料被收录到全国党建会议经验交流汇编;撰写文字素材提供工委领导在全国教育系统作典型经验发言,等等。三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工作中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品鉴他人的长处,是鞭策自己不断前行、取得进步的动力和途径。挂职期间,他得到工委领导和部领导直接指导和帮助,也聆听了很多高校领导干部的真知灼见,拜读了大量高校的好文章好材料,还广泛参阅了许多兄弟省市、省外高校的经验做法。在工作中,他注意用欣赏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与事,感受他们之不易,发现他们之美,主动讨教,相互促进。有一次,他在外地高校出差,赶上该校要报一份全国经验材料,请他们帮忙。他们就和该校干部一起研究,直至一起修改到深夜。他认为,若能倒空自己,便可以装得更多;若能立己达人,便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2011年,他被省教育厅机关党委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四年多的学习锻炼,对他来说,可以说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由浅至深的过程。


      郑志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团委书记,2012年11月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泽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高级实验师),分别于2010年12月、2012年8月挂职任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挂职以来,他们始终胸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热爱,牢记援疆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主动融入、认真工作、发挥作用,在实训室管理和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管理和建设、一体化教学、精品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以及党建团建等方面给予受援单位行之有效的帮助,树立和维护了福建援疆干部良好形象,郑志刚同志2011年被受援单位授予“特殊贡献奖”。作为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系副主任,他们在负责机械系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和检查督导工作期间,认真熟悉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和编排课情况,坚持每天第一节课上课前到校,认真巡查全系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状况,深入课堂了解教师和学生对“教与学”的意见。对于存在的问题,他们及时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较好地保障了全系的教学质量和教学规范。他们还积极利用自身所长,协助和配合机械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团建设。郑志刚同志与共青团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指导机械工程系共青团开展工作方面,他是倾心相助、不留余力。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支、受援双方的交流,促进支、受援双方开展合作。经过努力,福州大学与新疆昌职业技术学院达成了共同建设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安全实训室的项目合作意向。2011年10月,福州大学的30万援建资金一次性拨付到位。在做好受援单位工作的同时,他们根据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内部分工安排,协助做好指挥部文字综合和信息宣传工作。与每一位援疆干部一样,他们将赤诚之心献给了这片广袤无垠的大地,与广大援疆干部一起,争做传递真情大爱的使者,共同构筑起一座桥梁,传递着援疆省市支援西部建设,共同走向繁荣富强的美好心愿。

 


      黄滨(党委组织部主任科员),2012年5月挂职任宁德市周宁县浦源镇党委委员。她带着一份憧憬、一份责任,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初来乍到,她以学习调研为主,通过各种途径,详细了解了浦源镇的整体发展情况,并真诚虚心向班子成员请教学习农村工作经验,跟随班子成员下到该镇辖区内的17个行政村,深入调研基层情况。每走访一个村,她都深入了解该村的特色、特点和亮点,以及工作难点。五源村是她负责挂点联络的行政村,这个她挂职后不知来过多少回的小村,虽山路颠簸,但每次来都感觉无比亲切和期待,同事们都笑说她把五源当成自己的孩子。作为这个村的包村领导,五源在她心里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不记得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和村干们不眠不休一起抗台防汛,不记得多少次为了村主干道路的硬化、防洪堤建设资金的筹措而奔走,也不记得多少次与村干们一起为了计生、新农保、综治等工作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当看着这个小山村每次来都有新变化、呈现新面貌时,心中那份喜悦真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在慢慢长大。


      曹新(人事处主任科员),2012年5月挂职任南平松溪河东乡党委委员。面对崭新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他深感学习新知识的迫切性和增长新本领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及辅导读物,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认真学习国家和省有关法律章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福建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依法办事,处理工作更有底气;向县主管部门的同志、乡班子成员和老同志、村干部学习,学习他们处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宝贵经验,更有效地开展工作。他紧紧围绕妇联、共青团、精神文明等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通过会议和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提高基层妇干的素质和能力。通过调查摸底、沟通协调、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工作,该乡6个行政村,共有9名女性进村两委,更为可喜的是有1名女性担任女村长。开展团干、团员教育培训100多人次,提高了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开展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选活动,优化农村信用环境,共有10户获得评定。做好该乡实体化“大团委”建设,乡团委组织成立了20个直属团支部。严格按照省、市、县“平安家庭”创建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持续开展平安和谐家庭创建活动。截止去年12月,该乡总户数4081户,共评出“平安家庭”户3877户,其中示范户194户。乡文技校根据群众需要,举办6期培训班,每期学员60多人,培训农村实用技术。


      王文栋(应用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主任科员,2012年12月任校机电工程实践中心副主任),2011年1月挂职任清流县嵩溪镇塘背村第一支书。驻村以来,他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全面开展驻村工作。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把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级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一年来,投资70万元建设机耕道3000多米,投资30多万元修建水陂和防洪大坝,投资22多万元修建农田灌溉水渠5000余米,投资10多万元硬化村内主干道200余米,投资5万多元修建一个农民休闲广场,完善村内排水管网并进行绿化美化。二是大力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为解决群众人畜用水存在的问题,投资20多万元进行了村自来水工程的改造,目前,该村绝大部分的村民方便地用上了自来水;积极宣传“新农合”和“新农保”的各项政策,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目前,该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8%,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三是狠抓环境卫生的治理。以“庭院净化、村庄绿化”为抓手,以创造“优美村居、优美家园”为目标,着力整治“五乱”,即柴草乱放、垃圾乱堆、粪便乱倒、污水乱泼、畜禽乱养,开展定期的卫生检查,推动村容村貌的改变。四是注重招商引资,引进生态农业。良好的投资环境,特殊的地理条件,便利的交通位置,引起许多客商的关注,纷纷想到该村来投资兴业。在引进项目上十分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先后引进两家台商企业,投资8000多万元,发展兰花种植,取得很好的经济益和社会效益;近期又引进一家金线莲养植基地,预期投资1.6亿。


      沈庆斌(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副书记),2011年1月挂职任清流县龙津镇拔里村第一支书,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兼挂清流县团委副书记。驻村以来,他作为第一支书,非常重视村两委班子的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能战斗、有信念、打不跨、带不走的队伍。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挖掘特色产业,想方设法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农民经济水平。在稳定粮食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烤烟、黄羊、生态旅游等产业。加大烤烟种植面积,投入新建烤烟房6座,较好完成500多亩种烟任务;投入40万元兴办黄羊养殖基地一个;投入300万元兴办肉牛养殖基地一个。驻点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落后,所以申报对接项目,争取上级挂包单位支持以及省市县有关单位扶持,是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驻村以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10多万、帮扶困难群众慰问金3万元。其中投入7万元用于修缮自然村饮水工程,解决71户居民的饮水问题;投入20万元用于建设主村自来水饮水工程项目,解决164户居民的饮水问题;投入55万元用于改造主村危桥;投入20万元建设1公里长3.5米宽环村路;投入110万元用于修建2.5公里长农田机耕路和1公里长水渠,等等。在开展驻村工作的实践中,他也积累了一些驻村工作的经验。他认为,驻村工作要与学习李彬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168”机制结合起来,与提高驻村干部素质结合起来,关键在于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口。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