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关于提高学生思想汇报质量的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 2012-05-25 14:10:5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为促进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组织观念,保证新党员质量,现根据我校实际,对提高学生思想汇报质量,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积极使用“一表”,努力提高学生书面思想汇报质量

在目前工作中,时常出现远离个人思想实际的思想汇报,甚至出现思想汇报下载、抄袭、空洞应付的现象,使思想汇报流于形式。这些思想汇报背离了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汇报人没有如实反映本人是如何提高思想觉悟,努力改造好自己的主观世界,也没有如实反映本人是如何立足实际,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努力去改造客观世界的,这无助于加深党组织对汇报人的了解和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教育,使之取得更快地进步。为有效遏制思想汇报要求不严、流于形式、质量低等问题,落实培养人的责任,促进汇报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现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学生书面思想汇报质量审查表》(见样表五),以便于基层党组织抓好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制度的落实,提高思想汇报的质量。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对照《质量审查表》各项要求对提交的思想汇报进行认真自查和修改,并将《质量审查表》装订在于个人书面思想汇报上,交培养人审阅。

要高度重视抓好本科新生党员的思想汇报工作。应要求新生党员(含正式党员)在入学后的一年内严格按《学生书面思想汇报质量审查表》要求递交季度书面思想汇报,思想政治辅导员要结合新生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生活实际指定必要的专题汇报内容,并给予认真帮助指导,提高思想汇报质量,从而不断提高新生党员思想觉悟,强化组织观念,并使其思想汇报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的范例。

二、认真开好“两会”,开展集中思想汇报活动,提高学生党支部工作实效

1、要结合期末党小组(或支部)民主生活会,检查落实好党员的思想汇报。会前,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应根据班风学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至少提前两周确定各党小组(或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并提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党小组(或党支部)要及时通知党员做好准备,并要求预备党员结合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写出专题书面思想汇报,要按照上级党组织安排或可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需要进行必要的群众评议。党小组长(或支部书记)在主持民主生活会时,首先要检查预备党员书面思想汇报完成情况,对未能及时完成并向入党介绍人(或培养考察人)递交思想汇报的,要予以严肃批评;其次要带头向党小组(或党支部)汇报本人半年来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生活等现实表现情况,带头结合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再次要组织党员进行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及时对每个党员主要优缺点做出概括总结。会后,要及时组织人员根据会议记录填写好预备党员的半年考察鉴定。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可根据本单位学生的期末考、外出实习等学习安排实际情况,请示学院党委(总支)对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作出适当调整。在工作中,要努力把党员思想汇报、民主生活会、预备党员半年考察鉴定有机联系起来,把抓党员思想和促进班风学风改善等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党支部工作实效。

2、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应在期初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增强党支部工作质效。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党的组织观念培养、积极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习惯养成需要一个过程,而低年级党支部面临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大,党员人数少,党员培养联系面大,工作任务重,使得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制度、培养联系人制度、半年考察鉴定制度在抓落实和提高工作质量上出现了较多的困难。为切实提高工作质效,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应在期初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召开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时,首先要检查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在会前已按季度向入党培养联系人提交书面思想汇报,促使积极分子养成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习惯,以集中检查汇报方式提高思想汇报制度的落实效率。其次要检查培养联系人是否在会前已完成填写《积极分子考察表》“联系人意见”工作,并督促培养联系人在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发言后,汇报一学期来对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工作情况,并对积极分子的现实表现做出点评,以检查和促进培养联系人制度的落实。再次要让入党积极分子相互评议,使之相互学习优点长处,帮助克服缺点不足,并及时加以概括总结,以利会后及时组织人员填写《积极分子考察表》的“党支部意见”。在期初召开思想汇报会,还应注意要求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一学期取得的主要进步之处和存在的主要缺点不足,汇报本学期的学习工作打算。还要及时向入党积极分子传达党支部学期工作目标与计划,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具体要求,安排工作任务。要通过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把相关工作有机整合起来,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作用,促进各项学生工作的的开展。

三、力抓“三严”,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汇报工作

1、对思想汇报的质量要严要求。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不能简单地用思想汇报次数的多少衡量一个学生是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注意克服思想汇报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倾向,在实际工作中可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习小结做为该生本季度的思想汇报。要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汇报质量,促使学生在思想汇报过程中,认真继承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通过认真学习与实践、总结与反省,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

2、对定期思想汇报的时间要严要求。为便于学生党支部抓好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季度思想汇报情况的检查落实,可根据学校的学习工作时间安排特点,指定统一递交时间,一般可将递交时间安排在每学期初第一周和期末开考前一个月(5、12月)的第一周。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党的组织观念,须对其递交季度思想汇报进行严格要求,对上一学期缺交思想汇报在两个月内未能改正,或连续两次迟交思想汇报的,应取消积极分子资格,且本学期内不得重新确定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未能及时递交思想汇报时,入党介绍人(或预备期培养考察人)要及时查明原因,予以批评教育和帮助;若转变不明显时,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有责任找其谈话,对多次教育不改的,应及时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予以必要的组织处置。

3、对培养人履行职责要严要求。一方面培养人要及时认真审阅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提交的思想汇报,按《学生书面思想汇报审查表》要求逐项严格检查,必要时还要找汇报人谈话做进一步更深入的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指导;另一方面,当入党积极分子现实表现欠积极,预备党员先进性下降时,培养人要及时找其谈话,及时查明原因,予以批评教育和帮助。要把党员做好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作为支部考评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把预备党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作为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一项重要内容,促使培养人切实履行好应尽的工作职责。

摘自校组〔2010〕21号文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