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组织工作 » 党员发展 » 正文

关于印发福州大学2010—2015学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2-09-21 11:30:2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福大委组〔2011〕26号
各二级党组织:
现将《福州大学2010 2015 学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单位要 认真总结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巩固已有成果,查找薄弱环节,并结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本单位今后五年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校党委将适时对各单位发展党员工作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划的情况进行检查。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七月八日
 
主题词: 党建    发展党员   规划    通知
 


 

 
福州大学 2010-2015 学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了进一步做好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把握高校教职工和青年学生的成长规律,以培养教育为主线,以提升质量为重点,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着力解决高校发展党员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我校科学发展和创业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发展目标
2005 年以来,我校发展党员工作保持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员比例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五年来,全校共发展党员13535人,在职教职工党员比例由51.06%提高至51.68%,35岁以下专任教师党员比例由56.83%提高至62.4%,大学生党员比例由8.93%提高至16.47%,其中研究生党员比例由36.1%提高至59.46%,本专科生党员比例由7.1%提高至13.12%。
今后五年,各二级党组织要在近几年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突破工作难点,提高工作水平。要逐步把发展党员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重点抓好在高知群体、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大学生中的发展党员工作,加大低年级学生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强化预备党员考察和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努力实现大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
根据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的实际,2010-2015年我校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目标是:
—— 适当提高党员比例。到2015年6月,我校在职教职工党员比例达到一个合适水平,具体目标如下:
 
类型
 
 
年份
在职教职工党员
 
教学科研人员
 
年龄35岁以下的
具有高级职称的
具有研究生学历的
2010
51.68%
46.81%
51.92%
48.97%
54.96%
2015
60%
60%
60%
60%
60%
到2015年6月,大学生党员比例达到一个合适水平,具体目标如下:
党员比例
类型
学生党员
总体比例
  研究生
党员比例
  本科生
党员比例
2010
2015
2010
2015
2010
2015
全 校
16.47%
20%
59.46%
60%
15.36%
19%
本一学院
20.12%
22%
59.46%
60%
16.14%
18%
应用技术与
继续教育学院
/
30%
/
/
/
30%
独立学院 学生
10.03%
15%
/
/
10.03%
15%
—— 进一步发展壮大入党申请人队伍。 早发现、早教育、早培养,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学生骨干吸收到大学生入党申请人队伍中来。 到2015年6月,大学生入党申请人比例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提高,本科新生入党申请人比例应达80%以上。
—— 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把握好发展党员工作节奏,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形成合理的大学生党员队伍梯队。博士、硕士研究生条件一旦成熟即应积极发展,及时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本科学生是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工作重心要前移,加大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做到二年级学生党员比例达10%以上。到2015年6月,一、二年级本科生党员占本科生党员总数的18%;在四年级及以上发展的新党员应逐步控制在本科生党员总数的10%以内,做到毕业班极个别甚至不发展新党员。
—— 进一步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中的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教师尤其是教学科研骨干和学术带头人入党,教职工党员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到2015年6月,优秀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等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人数要有明显增加。
—— 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支部建设。不断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每个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在15人左右,最多不超过25人。进一步 推进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工作,学生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应及时成立学生党支部,努力实现本科学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 到2015年3月,本一批学生高年级班级建立党支部的比例达到100%,独立学院达80%以上。
三、工作要求
1 .科学总结,合理规划,切实保证工作目标的稳步实现
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科学规划今后五年发展党员工作。本规划中的各项指标为宏观控制指标,各二级党组织应根据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本单位的发展党员工作五年规划目标,并抓好各年度、各年级、各群体发展党员目标的制定和落实,学生党员比例偏高的学院,要适当控制发展节奏,学生党员比例偏低的学院,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加大发展力度。在今后五年中,我校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为全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创造更多的先进经验,继续走在全省高校前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发展党员的质量上要体现高标准。
2 .坚持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
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根据青年教师、研究生、本专科生等不同的对象,完善教育内容,改革教育方法,丰富教育载体,不断增强培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校作用,探索和构建网上培训平台,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的教育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和途径,有效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发展党员的过程管理,建立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全过程一以贯之的教育培养体系,形成科学有效工作运行模式。重视加强对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通过入学教育周、军训、团组织生活、个别谈心和党章学习小组等活动,向大学生宣传党的基本知识,激发大学生政治热情,启发大学生主动提出入党申请。加强预备党员的再教育工作,克服对新党员放松教育、疏于管理的现象,围绕入党宣誓仪式、定期考察、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激励作用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预备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的提升。
3 .坚持标准,规范程序,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正确处理发展党员质量与数量的关系,注意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学习成绩、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群众民主评议和团组织推荐意见加以综合考察,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保证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公示制暂行办法》、《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试行办法》和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测评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试行办法》,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制度、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团组织“推优”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促进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4 .加强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要将党务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全校师生员工总数的1%左右。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从学科带头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着力加强党委组织员和党务秘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并从政治上、工作上和待遇上给予关心。院(系)党总支(党委)应当配备专职党务秘书,党委建制的院(系)党组织应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组织员。要加强党务和思政工作人员的工作业务培训。
四、措施保障
1 .制定《关于加强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完善非党员教师联系制度,最大限度把非党教职工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建立党内联系人制度,转变“坐等上门”思想,狠抓入党启发工作,使非党教学科研人员、非党“双高”教工的入党申请人及入党积极分子比例达10%以上,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建立非党中青年教师和骨干培训制度,使其更自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制定非党教学科研人员发展党员计划,严格入党程序,简化相关手续,用时代的、发展的眼光正确评价他们,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积极稳妥地将符合党员条件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骨干发展入党。
2 .突出工作重点,打好发展基础。 落实好“早选苗、早教育、早培养”,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对入党申请人推优,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壮大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及时衔接培养高中入党积极分子,使新生各班级在10月有15%左右入党积极分子,3月上旬达30%。要做好梯次培养,对重点培养的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可提前选送校党校培训,做到一下每班选送两名,二上每班选送学生数的10%。要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科学化水平,尤其要提高一上培养工作质效,改变二上发展党员学生 “自浮”状态,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地选派大批优秀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高年级学生党员下班级、宿舍加强指导,落实培养措施。在学习和工作中要给入党积极分子定目标、交任务,压担子、指不足,及时举办学院分党校对积极分子进行全员培训,促其尽快成熟。
3 .理顺工作思路,积极慎重发展。 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具有很强的时间性,必须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工作节奏,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工作。要理顺“一年级打基础、二年级重发展,三年级建支部,四年级抓教育”工作思路,坚持重心下移,加大在低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做到二上10月每班至少发展党员1名,使其三上尽早挑起正式党员责任;二下3月每班至少发展党员2名,为三下期初建立班级党支部创造必要条件,促进班级党支部成为班级核心。
4 .狠抓薄弱环节,提高发展质量。 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培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学生入党志愿审查和开展入党承诺活动的意见》、《关于提高学生思想汇报质量的工作意见》等三个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性意见,不断完善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培养机制,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水平和质量。要严格落实思想汇报质量审查制度,切实提高思想汇报质量,把思想建党工作落在实处。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前,入党积极分子要有三篇专门深刻的思想汇报分别汇报本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入党动机、剖析自身优缺点的情况。预备党员的书面思想汇报、自我鉴定、支部鉴定要着重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对存在缺点不足认识及改进等三个方面进行,预备党员应在入党后第一个季度专题汇报对自身存在缺点不足的认识和初步改进的情况。凡出现学业课程成绩补考或违反校纪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均要有及时的和至少连续半年的专题反省思想汇报。要加强《入党志愿》审查,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切实负起发展质量把关责任。坚持入党承诺制度,推进入党承诺常态化,强化新党员教育管理。要严把党员入口关,扎实开好党支部吸收新党员大会,严格审查入党条件,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学习观摩示范点的作用。要严把审批环节。学院要做好兼职组织员的选聘工作,发挥好组织员作用;二级党组织在集体讨论审批时,要认真听取谈话人谈话情况、党支部培养考察情况的汇报,坚持“逐个讨论、逐个表决”,每日党员发展审批总数(含转正)最多不超过100人。
5 .围绕中心工作,构建坚强堡垒。 切实把党员发展工作与加强支部建设结合起来,做到“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把学院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学院中层(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学术团队带头人培养选拔等工作与教学科研人员的党员发展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教职工党支部建在学科(术)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上,并使之能对学生创业起到引导作用和提供智力支持、服务。基本实现 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学科团队、专业方向乃至课题组上,促使研究生党员在学习、教学科研和知识型创业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高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强化集体主义观念,促其在提高班级同学的学业通过率、按时毕业率、取得学位率、考研率、就业率上打好攻坚战,锻炼学生党员队伍。 完善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党员服务站点建设, 探索推进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学生党支部,促其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统一。努力把大学生党员培养成为校院学生组织、学生班级、学生社团、学生公寓、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的有创造力的工作骨干。扎实推 进创先争优活动, 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组织领导
1 .明确工作责任。 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形成党委(党总支)统一领导,书记亲自抓,分管副书记具体抓,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直接抓,共青团组织和教工党支部协同配合,党总支、党支部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把发展党员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纳入对思想政治辅导员考核的重要内容。
2 .强化督促检查。 学院党委(党总支)每学期要听取一次发展党员工作汇报,对本单位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队伍结构进行综合分析,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要建立党委(党总支)、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党支部三者相互衔接的责任体系,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及时掌握工作动态, 发现和推广先进经验,并积极向学校推荐典型工作案例, 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