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11 10:52:57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各二级党委:

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相关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完善考核制,实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

2019年,在全校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二级党委负责下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述职评议考核一般采用现场述职方式,党组织数量较多的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明确考核内容,重点聚焦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述职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重点内容包括: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

(2)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情况。

(3)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情况。对照《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主题教育中集中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重点对专职组织员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书记配备、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50人整改提升的情况。

(4)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特别全国全省党建示范高校、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和经验推广、辐射带动情况,以及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情况。

(5)问题整改情况。重点是教育系统巡视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期间排查的问题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6)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重点是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三、规范程序步骤,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各二级党委要统筹安排,提前谋划,有序推进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此项工作原则上2020年220日前完成。

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参加述职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各二级党委要组织力量,采取不打招呼、随机走访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准备好述职报告和点评意见。调研要务实求实,多看工作成效、多听群众意见

严肃开展述职评议。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聚焦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尤其要针对自己查摆、领导点评、调研反馈,以及巡视、巡察等反映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具体讲述亲力亲为解决突出问题的措施、做法和进展情况,并对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考虑和办法,避免述职笼而统之,针对性不强。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严标准,逐一进行点评,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防止一团和气。特别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要严肃批评。述职评议会要保证时间、简便易行,防止片面追求形式创新。

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督查室《关于做好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几个具体问题的通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加大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权重。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下一级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抓基层党建工作评价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评价“一般”“差”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责问责。

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上级党组织要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健全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突出严实要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从严从实抓党建首先从党组织书记抓起,今年的述职评议考核要在往年做法基础上,抓得更严更实更深更细。各二级党委要进一步抓实调研、述职、评议、考核、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尤其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矛盾及其表现,特别是在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查找根源,明确下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改进工作的思路以及重点措施。

四、加强领导指导,确保述职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各二级党委要按照《通知》要求,科学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抓好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年初安排部署、年中督促落实、年末述职评议考核的工作机制,重点在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确保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效,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并于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10日内形成工作报告报校党委组织部。

各二级党委书记要认真对照要求,精心撰写述职报告,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并于2019年12月23日前,将纸质报告(加盖学院党委公章)报校党委组织部,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zzb@fzu.edu.cn。学校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拟定于12月下旬举行。

联系人:赵鹏、吕蓉蓉,联系电话:22866881;22866006。

党委组织部 

2019年12月6日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