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福州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0-22 20:33:35   作者:暂无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各二级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探索总结学校党建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福州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下简称“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对象

面向全校,以2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双带头人”工作室依托教学科研一线、成立3年(含)以上的教师党支部建立,由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双带头人”工作室应符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详见附件1)。

建设任务

重点围绕以下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抓好党建主责主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2.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耳入心这个重点,巩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

4.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推动“双一流”建设。

5.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组织实施

1.组织申报。“双带头人”工作室的申报工作由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各二级党委指导本单位符合建设标准的教师党支部,对照建设任务,统筹谋划2年建设周期和各年度工作目标、实施计划、预期成果,2020年1115日前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附件2)及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报党委组织部(行政南楼317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zzb@fzu.edu.cn。每个二级党委报送不超过1个。

2.评审遴选。党委组织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择优确定福州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名单。12月份公示、确定建设名单。

3.建设成果。建设期内,各“双带头人”工作室每年要至少形成1—2项代表性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1)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教师党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3)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双带头人”工作室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相关工作论文、专著等。同时,通过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经验交流、案例展示、实践服务等方式推广建设经验,扩大成果覆盖面,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应。每年12月左右应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成果报告,建设期满提交总结报告及成果汇编。

4.管理考核。党委组织部以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双带头人”工作室进行管理考核。考核工作按年度开展,以审阅材料、实地抽查、过程监管等方式进行。考核不合格的,限期整改,视情决定是否继续列为建设项目。

四、工作要求

二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双带头人”工作室的申报、推荐、建设工作。要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取得建设成效。要结合实际,为“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活动场地、人力物力等支持。要发挥“双带头人”工作室“样板田”“示范区”作用,促进“双带头人”工作室更好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鹏、吕蓉蓉,联系电话:0591-22866881、22866006

附件1:“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

附件2:“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

附件3:“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汇总表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10月22日

(依申请公开)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