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人文学院党委:创文化品牌促学院发展

发布时间: 2013-06-04 15:10:16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人文学院四个系分属不同的一级学科,如何协调促进各系和谐发展,推进人文建设是院党委工作的一个重点。为此,近年来人文学院党委围绕着文化软实力建设,注重调查、尊重事实、讲究方法、扎实工作,不仅从物质生活上改善民生,更从工作环境、人际关系上改善民生,营造了舒心的工作氛围和育人场所,形成了特有的文化品牌,为新一轮发展夯实了基础。

一是加强文化景点建设。为构建人文学院独特的文化元素,精心引进了陶瓷画、根雕等艺术品,以凸显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各楼层走廊相应展示各学科的发展成果增强奋斗信心,学院大门左侧规划建设“人文毕业生思念林”,营造浓郁的人文气息。

二是成立传统艺术研究所。聘请旅美艺术家陈琰为名誉所长,另诚邀北京的饶贵民、福建的郭辉、吴昌钢等多名书画艺术家加盟建设,现在研究所已成为福大传统文化元素的对外交流窗口。

三是推进学生人文素质提升

学院党委重视和鼓励教师充分发挥专长,以校国学研究中心、艺术中心、心理咨询中心为平台倾力为提升全校学生人文素质服务。

首先在文化素质提升方面,打造了著名的“阳春·金秋”论坛、研究生“争鸣论坛”,备受师生喜爱;承办学校推普周活动,规范语言文字,弘扬传统文化;以科学和专业态度解决学生心理疑难杂症。

其次在艺术素质培育方面,精心建设民乐团、弦乐团和合唱团,为新年音乐会等演出筹备高质量的节目。

最后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开办了福州大学“中国梦·文化魂”首届传统文化节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两年来,学院党委通过抓好人文建设,夯实了基础,推进了内涵建设,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仅2010-2012年两年间就获5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获省校级各类教学奖项10余项;连续8年获得“福州大学党校培训优胜单位”称号,广播体操比赛全校第二名。

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以“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线,开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着“中国梦”实现“人文梦”。

一是扎扎实实抓民生促创业风貌的形成。从物质上、精神上为教职工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结合“中国梦”教育开展新一轮团队精神系列活动,如开展 “走革命路重温入党情”党日活动,建院十年拓展世界眼光日活动等,营造积极奋进、赶超先进的氛围。

二是凝心聚力抓学科促“人文梦”的实现。倡导党员教师的先锋性、激发普通教师的积极性,齐心协力为实现博士点零的突破而努力奋斗,并以此带动其他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

 

 

                                  

 

 

 

人文学院党委

2013 49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