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至诚学院党委:根据学生特点,利用多元平台,构建独立学院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13-06-04 15:09:23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1、以“常规思想工作”为平台,建立学院、家庭、社会互动教育机制

针对独立学院少数学生存在艰苦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的缺失,名利思想、政治观念淡化等方面的问题,独立学院常规思想工作要适应新时期、新特点和新任务的要求,既要坚持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又要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学生实际,建立学院、家庭、社会全方位教育系统,形成系统教育合力。

2、以“弘扬个性特色”为平台,建立“自信——潜能——发展”培育机制

独立学院学生由于高考受挫,自信心显得不足,情绪低落,无论对学习还是对未来的就业都表现出“迷茫”;但学生家庭条件较好,个人情商较高,因此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此为切入点,利用各种比赛、活动,使学生甩掉自卑的思想包袱,重树信心。

3、以“党建思政网站”为平台,建立独立学院学生教育的全面覆盖机制

独立学院学生学习凭兴趣,学习习惯较差,因此,独立学院要突破“重理论体系阐述,轻实际问题研究;重教师单向灌输,轻师生双向交流;重教师教学积极性,轻学生学习主动性;重传统授课方式,轻现代教学手段利用”的传统思想政治教学模式,使其变为结合专题讲座和研讨,实现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讨,交互式授课方式,从而增强党课、党的理论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实践性和说服力、吸引力。

4、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平台,建立独立学院学生自助与助人机制

心理是否健康对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各方面素质的发展有很大影响。由于独立学院学生独生子女较多、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因此,要多途径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新生入学时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做到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相关课程,使他们以科学态度对待各种心理问题,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不断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能力,以积极态度面对大学生活;加强与心理素质差的同学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脉络,及时掌握他们的想法,有针对性地有效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构建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系统,构建大学生心理自助与助人统合的新模式,使大学校园成为象牙塔里的心里安顿绿荫场。

5、以“创建和谐班级(社区)”为平台,建立独立学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机制

由于独立学院学生自理能力欠佳、团队协作精神较为缺失,有一部分学生还存在着唯我独尊的思想,因此,创建和谐班级(社区)显得尤为重要。在独立学院开展“和谐班级(社区)”的创建旨在确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论,变“管理学生”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学生创建安全稳定、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总之,党建工作、特别是思想建设工作直接关系到独立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从实际情况出发,边工作边研究,不断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工作机制,为独立学院的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至诚学院党委

2013 49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