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13-06-04 15:01:59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建工作主要难点和今年工作重点

一、工艺美院党建工作的主要难点及原因分析

教职工党员发展难是工艺美院党建工作的主要难点之一。学院现有教职工249人,其中在岗171人,离退休78人。全院教职工党员94人,其中在岗68人,离退休26人。全院教职工党员数仅占教职工总数的38%,而全校教职工党员占全校教职工总数比例平均值是60%,学院教职工党员比例明显偏低。而且目前学院教职工写入党申请的人数仅2名。

    我院教职工党员发展难,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1、艺术类老师特点。艺术类教师思想相对活跃,个性较强,比较独立,他们更多注重专业上的研究和创作,对政治生活关注程度较弱。

2、两个校区办学。工艺美院现有两个校区,因集美校区教学楼、学生公寓等设施未完成,目前容纳不了所有学生。所以,毕业班和研究生部留在鼓浪屿校区,大一至大三在集美校区上课。许多老师两边上课,而且由于校区与家距离较远老师一般一下班就往回走,老师之间的交流较少,党组织影响力较弱。

3、学院目前的支部设置不太合理。学院除院机关外,现有八个系(部),只有二个党支部,各系(部)之间因为交流较少,老师间互相不了解,支部工作开展存在较高的难度。

 二、提高党员发展工作水平的对策

    1、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更多地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服务,为学生的学习、成才服务,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要在学院中弘扬正气,积聚正能量,在学院中创建积极向上的氛围,让更多的老师更好地了解党,亲近党。

2、早选苗,在青年教师中做好好苗子的发现、选拔、培养工作。学院党委和支部、党员要主动加强和老师们沟通,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爱护、支持、帮助他们,把党的温暖传到广大教师中去,在教师中特别是青年教师中做好培养、引导工作,帮助、吸引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3、把支部建在系(部)上。在条件成熟的系(部)要成立党支部,支部建在系(部)上,能让支部和党员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更好地与非党员教师交流和沟通,提高效率。

4、学院党委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广大教职工看到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身边的党员身上看到党的光辉形象。要在教学、行政、后勤管理等各个岗位上发现、树立和表彰一批以身作则、热心服务、务实进取、潜心本职工作、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职工党员典型,鼓励他们为学院的发展更好的工作,增强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5、加快基建工作步伐。尽快完成集美新校区的基建工作,满足基本的办学需要,避免两校区办学造成教学和管理人员两头跑。同时,要创造条件在集美新校区建设教师工作室和一些研究机构,吸引更多的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在集美校区工作。

三、围绕学院党建工作重点,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经院党委研究决定,学院党委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扬正气,创和谐,鼓干劲,促发展”。

1、从党政班子开始,加强沟通,创建和谐校园。要在班子成员之间、干群之间、行政人员和老师之间、师生之间加强沟通,互相补台。要弘扬正气,创建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形成共识,为工艺美院的发展凝心聚力。

2、领导带头,少说空话,多干实事。领导要带头转变思维,改进工作作风,务实进取。今年学院确定了主要工作方向:一是要加快集美新校区的建设步伐;二是要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工作;三是要提高科研和科技创新能力。学院当前还面临着资金短缺、师资力量不足、科研和科技创新能力低等许多困难,学院的发展处于关键时期,院党委和领导班子要走群众路线,多听取群众意见,迎难而上,鼓舞干劲,带动全院教师务实进取,开创学院发展新面貌。

3、以人为本,多考虑民生,多考虑学院发展的大局。只有学院发展好了,师生才有更好的学习、生活、工作条件;老师心情舒畅了,才会把精力放在做好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的工作上。这是相互相成的。要在全院中创造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能干成事的氛围,带动形成一股不断上升的正能量,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动力。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

2013 49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