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材料学院党委: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13-06-04 15:00:55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近年来,学院新进的青年教师基本上都是“985”院校、知名科研所及国外经历的博士生,党员。目前,材料学院专职教师队伍37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14人、占师资队伍38%100%博士,党员11人占79%。占学院教师队伍三分之一数量的青年教师成了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学院改革创新的重要财富。对于刚刚结束学生生活踏上讲台的青年教师来说,在职业生涯的开始,他们将会面临诸多困惑、迷茫和难题,不仅有来自教学、科研、融入新环境等方面的压力,还要面对组建家庭所必须承担的生活责任。缺乏教学经验和实践应用经验成了青年教师最普遍的缺陷。如何提高青年教师适应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学院党建工作的紧迫课题。

针对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明确目标---“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搞好科研,做到教学、科研两不误。我院在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方面,采用多途径、多方位,以活动促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一、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

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以及使命感、责任感的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博士教师班主任,围绕“教学相长”展开。2010年初学院出台了《材料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规定学院新进的青年博士教师至少担任两年班主任。博士班主任们凭借开阔的学术眼界、深厚的专业素养与思维活跃、满怀激情的年轻辅导员相得益彰。自从配备博士教师班主任,学生专业思想更加稳定,2010级、2011级提出转专业学生的人数较往年明显减少;学生学习目标更加明确,2009级考研氛围十分浓厚;学习成绩较往届有明显提高,如2010级四级通过率已达78%,公共基础课程的通过率、优良率、平均分在全校均名列前茅。与此同时,对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博士而言,担任班主任有利于他们掌握大学生身心发展的阶段特点,了解学生的真正需要,便于青年教师因材施教,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与学生同奋进、共成长。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博士班主任工作初见成效,获得了校内外诸多媒体的关注,中国教育报,福州大学报在显著位置报道了我院这一制度,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日报,凤凰网,新民网,福建省教育厅网等网络媒体纷纷进行了转载和报道。今年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博士班主任制度从2年延长4年(一届),博士老师至少要当一届班主任并且纳入年终考核,也作为评职称参考条件。

2、加强传帮带,突出团队。为推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我院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安排一个传帮带导师,在教学上给予指导和帮助,使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帮助下,尽快过教学关。今年传帮带工作主要突出团队,根据青年教师的研究方向将其安排到相应课题组,使其融入课题组,尽快过科研关。教学、科研两手抓。

3、加大培养力度,培养拔尖人才。对于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专业水平,并有很好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学院重点扶持、跟踪培养,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本专业领域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科带头人。今年学院特设专项经费20万,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外学习、访问、交流,加强与国际学术交流。

4、加强扶持政策,目标:获得国家青年基金。从2010年开始,学院对新聘用的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为保护、鼓励和支持其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打好教学基础,前三年内,按照学院岗位津贴切块标准中副教授对应的等次全额发放。在此政策扶持下,我院14个青年教师中已有5人获得国家基金项目,占35.7%,今年争取50%以上青年教师获国家基金项目。

 

 

                                           材料学院党委

2013 49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