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阳光学院党委:构筑“建制度、重教育、树典型、强队伍”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3-06-04 15:03:3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立足独立学院学生党员的特色和实际,构筑了“建制度、重教育、树典型、强队伍”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旨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中成长成才。

一、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院注重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严格把好“发展关”,不断完善并实施《发展党员预审公开汇报条例》。通过预审汇报,形成公平竞争、择优发展的机制,这已是我院发展党员工作的一项特色品牌,也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我院现有学生党员648人,占学生总数的8.6%,其中正式党员243人,高年级建立班级党支部36个。广大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文明修身工程、支部立项、科技竞赛等活动中,积极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2012年,学生党员获校级以上荣誉251人,占学生党员总数的40.1%;获奖学金413人,占学生党员总数的66%;获院级荣誉447人,占学生党员总数的71.4%

二、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原因

总体而言,我院学生党员表现良好、素质较高,但有部分学生党员入党后没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存在“发展了一名党员,少了一名积极分子”的问题。具体表现在:部分学生入党后学习成绩下滑幅度较大,个别学生党员出现不及格科目,极个别党员甚至因为考试作弊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是主观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部分学生入党后,党员意识淡薄,对自己的要求不严,学习积极性不高,导致学习成绩下滑。二是不能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矛盾。一些学生干部,注重工作能力的培养,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三是个别高中入党的新生党员,进入大学后不能较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出现补考、重修。四是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引导不够。由于学院辅导员流动性大,整体队伍比较年轻,工作经验不足,不能很好地引导学生。

三、构筑“四位一体”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

根据学生党员尤其是预备党员存在的问题,我院党委从制度建设、教育管理、树立典型、强化队伍等方面出发,构筑了“四位一体”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建立规章制度。制定《关于办理学生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的若干规定》,明确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基本条件,实行预备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对不能发挥模范作用的预备党员,视情形作出限期整改、延长预备期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具体的、可操作的规定。同时,制定《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管理规定》,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从优化党支部设置、健全工作制度、创新支部“立项活动”、强化党员思想教育等方面规范支部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并注重把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与党支部、支部书记的评优评先挂钩。

第二,重视教育管理。一是每学期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依托福州大学党委党校,从党性修养、反腐倡廉、党内政治生活规定等方面,加强预备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二是切实发挥入党介绍人和考察人对预备党员的管理、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作用,明确考察人为预备党员日常教育的负责人,要求入党介绍人和考察人每季度与预备党员谈心一次,掌握心理动态,促使其尽快成熟。三是深入开展“中国梦船政魂 阳光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院师生明确“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树立先进典型。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在加强支部党建工作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党建工作机制建设示范点,树立若干个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典型。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感动同窗”优秀党员评比和党员风采大赛,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进一步营造学先进、超先进的氛围。

第四,强化队伍建设。除了加强日常性的支部书记培训和工作经验交流外,学院将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认真组织政工干部进行申报,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党建骨干队伍的业务水平。在此基础上,召开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年会,进行系统的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促进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规范、系统、深入开展。

                                          

    阳光学院党委

201349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