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38:2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根据福建省2013年高校党建工作要点和福州大学2013年组织工作要点的精神,厦门工艺美术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将以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学院实际,做好本年度学院党建工作。

一、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1、进一步完善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师生学习制度,发挥党委中心组在全院政治理论学习中的龙头作用。通过广播、海报、集中学习、专家报告等方式加强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的宣传,围绕“中国梦”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全院师生的思想理论修养。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2013年“两会”精神与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结合起来。

2、完善学院分党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后备干部的培养机制。挑选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素质好的党员教师充实到党校师资队伍中,认真上好党课。积极落实“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对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提高广大青年大学生增进对党了解,关注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3、鼓励支持党员教师积极撰写思政党建论文,参加课题申报,更好的开展研究工作,切实把理论学习和提高工作业务水平结合起来。

   二、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委会会议制度,健全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党委班子办学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健全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和党内法规等方面的教育,抓好领导班子思想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决策程序,完善决策机制,大力倡导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恪尽职守的领导作风。

2、健全完善学院中层干部的考察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后备干部建设,做好后备干部的推荐、考核和培养工作。继续抓好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党务部门自身建设,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和招聘工作,鼓励和支持教师积极应聘教师等各类职称工作,提高学院师资水平。继续做好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的各项工作,加强对选调生的跟踪。继续做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工作。认真做好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和推荐工作。

三、加强学院党的组织建设

1、落实校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改选工作的通知,上半年完成任期届满的学院退休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和学院党委的换届改选工作,为迎接校第六次党代会做准备。

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要早选苗,做好苗子的发现、选拔、培养。积极吸收优秀的大学生,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入党。严把入党关口,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理论学习与培训,进一步完善预备党员的跟踪考察与学习制度。努力推进党支部建在班上和支部建在专业系上,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作用突出党员队伍。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做好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3推进学院党建研究和创新工作,认真探索和解决新时期学校党建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4、根据校组的指导,推动学院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5、做好党费的收缴和使用工作。

6、继续开展好支部立项活动。

四、加强学院党的作风建设

1、按照中央的部署,校党委的安排和指导,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院党组织中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实际,提出不同措施和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2、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精心培育先进典型。

    五、增强防腐拒变意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继续抓好《中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和《福州大学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落实。在学院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基建、财务、采购、招生、学生管理等敏感部门工作人员中,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完善监督机制。

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1、加强师德教育,逐步建立师德和教书育人考评制度,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形势政策、国情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继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办好素描、色彩、速写三大基础专业比赛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大学生助困体系、就业辅导服务体系,多渠道多方式的大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加强对政工队伍的教育与培养,提高政工队伍整体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今年计划新招3-5名辅导员。

2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和食品卫生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实施方案》。建立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校园公共突发事件处置体系;健全安定稳定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重要时段和特殊敏感时期的校园安定稳定。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巩固“文明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全力维护校园安定稳定,营造和谐校园。

    七、加强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新闻和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重点做好今年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和校第六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学术、文化、体育、艺术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政策解读、舆情分析引导和对外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信息发布、上报和管理制度,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密切与媒体联系,提高学院知名度、优化舆论环境、提升文化品位、提高文明程度,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法制宣传与法制教育,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观念和意识,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开展普法活动,推进依*工作。

八、继续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统战工作文件精神,坚持和完善院党委联系党外人士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搞好自身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

2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建立和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广泛开展“教工之家”建设,积极关心帮助困难教职工,营造教职工温暖之家;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充实教职工业余生活。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各种待遇,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继续重视和支持关工委的建设和工作。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干培训,进一步凝练和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党委 

2013420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