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材料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38:57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也是实现学院“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材料学院党委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校党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求真务实、稳中求进,通过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完善机制、提升质量,不断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邀请专家讲理论、邀请干部讲政策、邀请师生讲感受,推进党的十八精神宣讲工作覆盖到每一级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国梦”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使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1、按照上级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根据高校的实际和特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针对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实际,提出不同措施和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

2、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精心培育“四个一批”先进典型,即一批服务优质的职能部门典型、一批为民务实的管理干部典型;一批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典型;一批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班主任和辅导员典型。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做好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引导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员工,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召开,使迎接党代会召开成为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2、做好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完成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明确工作目标,通过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3、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认真执行学校制定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等七项工作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4、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扎实抓好学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学院党委根据大学生党建质效要求进行自评,切实推动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提高。落实《加强学生党员管理若干规定》,加强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

5、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引导党支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教学科研难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搞好服务工作,培育选树一批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型学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和抓好学生党员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以业务学习为基础,专业创新为重点,服务社会为导向,凝聚、发展和组织好大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及时做好本科三年级班级党支部组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排查和调研,着重解决支部党员管理幅度过大、党员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问题。

6、加强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以及使命感、责任感的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传帮带及相关政策扶持大力培养青年教师,进一步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

1、着力加强学科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实力。以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为契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以及福州大学“211工程”建设的布局,全力做好本学科“211工程”四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调研、论证和立项工作。通过以“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项目、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项目建设为抓手,凝练优势学术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增强学科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在一些优势方向取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2、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优化和调整本科专业结构,瞄准“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战略需求,积极调整我院现有的单一专业格局,加快推进服务于高分子材料产业以及LED产业的相关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显著提升学科对地方经济建设的贡献度。

做好福州大学创新研究型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建设工作,加快实验班改革建设步伐,争取在创新研究型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建设出高水平的成果。

继续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加强高水平、有特色的教材建设。

3、是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组织纵向科技项目的申报和攻关。从评价体系、运行机制和管理政策等各个方面向应用研究倾斜,提高广大教师从事横向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拓展横向项目及产学研项目。整合全院力量做好科研平台的建设工作。

4、是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树立人才是学院发展中的第一要务,认识到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措施引进高端人才,努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促进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快速发展。对于优秀青年骨干,在相关硬件、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扶持,满足其开展科研工作的需要。继续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引导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实践关,尽快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逐步改善整个学院的教风和教学态度,提高教学质量。

5、是加强营建学术氛围。学术氛围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学院将要积极采取措施,营造学术氛围:1)请进来走出去,有计划地邀请有影响力的学者来院讲学,扩大学术交流;2)教师要在学院建立学术交流与报告会制度;3)加强与台湾高校的合作交流。

五、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应坚持“在基本职责上分、在总体目标上合;在具体职能上分、在指导思想上合;在管理方式上分、在工作关系上合;在基本任务上分、在重大任务上合”的原则,共同做好学院工作。

2、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材料学院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领导班子民主、规范、科学的决策水平;坚持党政联席会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资金的使用,坚持集体讨论决定的原则。

3、满怀感情自觉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引导老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让老干部享有更多的尊严和幸福。

4、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紧围绕大学生成长成才这个目标,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举办修身讲坛、材料午茶等系列品牌活动;建立健全辅导员工作制度、班主任工作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基础文明的养成,形成良好的宿舍生活秩序和学习秩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展现材料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组织参加各种课外科研训练、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等,丰富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了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

5、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式方法,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实际,安排并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内容,保证政治学习时间;定期分析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开展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教职工,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强凝聚力。

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着力加强廉政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要内容,以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为重点对象,学习党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计划》、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反腐倡廉和党的纪律的部分内容、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简要介绍,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教育,进一步完善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着力推进制度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班子成员年度述廉制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学院党务院务公开制度等各规章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

3、强化监督查处

加强《廉政准则》和“十不准”贯彻落实情况检查,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管人管钱管物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要重点教育、重点考核、重点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严格执行《关于材料学院院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院务公开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材料学院党委

2013424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