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直属单位党总支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43:54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直属单位党总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20132月至20137月党总支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工作内容

本学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①发挥高校优势,邀请专家讲理论、邀请干部讲政策、邀请师生讲感受,推进党的十八精神宣讲工作。②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③加强对研究生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增进对党了解,关注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学习阵地,促进全面发展。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使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2.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①按照上级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根据高校的实际和特点,直属单位党总支将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针对所属不同部门、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实际,提出不同措施和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②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教职工)、骨干教师(教职工)、家庭困难教师(教职工),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研究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

3.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做好迎接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工作。直属党总支将引导动员广大师生员工,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召开,使迎接党代会召开成为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4.做好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本学期将举行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在党总支换届选举前做好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做好党总支工作计划和总结,认真做好总支换届选举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明确努力方向,制定工作目标;切实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培养党员干部党性素养。在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前,认真指导党支部切实抓好党员的党性党纪教育。

5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制定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等七项工作机制,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6.大力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围绕“133”党建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三项工作。①推进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学校安排开展2012-2013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的申报、评选和表彰工作,做好2013-2014学年校级重点资助项目的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②扎实开展“共建共创”活动。推行直属各部门党支部同学院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共建共创工作。③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为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总结基层党建创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广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实践最新成果,提高学校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本学期学校将启动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建立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表彰机制,形成品牌。所属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并上报党总支,以便形成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上报学校。

7.扎实抓好研究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①组织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研究生毕业党员参加学校培训教育。适当扩大本单位教职工和研究生送校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人数,对本人入党愿望强烈,平时表现良好,主要因学业不理想而不能实现在校入党愿望的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可先选送校党校学习,以便向就业单位做好推荐入党工作。②按照《福州大学学生党建质效评价体系(试行)》。进一步探索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毕业生党员质量的社会评价调查制度、基层坚持党员标准发展党员测评制度,切实推动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提高。③扎实抓好发展党员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抓好完善党员发展预审工作,组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观摩示范点的支部纳新大会,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培养,抓思想汇报质量提高,提高研究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加强研究生入党后教育管理。抓好预备党员培训班,加强新党员党性修养锻炼;④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加强学生党员管理若干规定》,巩固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抓好毕业研究生党员组织观念教育,提高毕业研究生党员介绍信回执率,努力杜绝口袋党员现象。

8.加强党员队伍管理。①进一步规范党员因私出国出境管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和我校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福州大学党员因私出国出境管理办法》。②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继续全面排查组织关系滞留学校的毕业研究生党员情况,逐个落实及时转出。

9. 利用党总支换届选举,确实抓好党总支领导班子建设

抓好党总支思想作风和理论学习。党总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直属单位党政工作的要点与中心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理论教育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导、激励全体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全面实现本学期各项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抓好党总支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在各项工作中自觉地为学生服务,为全体教职工服务,做师生的贴心人和领路人。所属支部党政领导成员要深入课堂,深入教职工,走近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及时帮助师生解决困难和问题。③进一步加强与群众联系工作,所属支部党政领导成员要以身作则,多倾听、多走访、多解决教工实际困难。通过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本单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营建和谐校园。④进一步加强廉政工作,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开展党风党纪学习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10.基层党支部建设

利用党支部换届选举,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培训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党员信赖,组织放心的基层党支部干部队伍。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即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每季度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坚持党组织向全体党员报告工作的制度;学期初向党员谈工作思路和计划,学期末汇报一学期的工作,党内重要事务按照要求及时向党内外群众报告。党支部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标开展支部创新主题活动争取做到每个党支部都要有一个典型案例。

11.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①加强教师师德规范、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建设。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和师德自我评估制度,将教师的育人能力列入教师考核要求;重视学生对教师的师德考核参与。通过师德师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造就一支适应时代发展,有良好师德和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②切实关心教职工的事业发展,生活实际问题,维护教职工正当权益,积极引导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关系。③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第十一个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日活动,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倡导基本道德规范,倡导“文明礼貌、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按照“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要求,把思想道德建设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教书育人为重点,开展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研讨,提高育人水平,塑造师德风范,鼓励广大教师实践“三种精神”,激励广大教师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12.民主监督与议事决策制度

①坚持和完善“支部委员会”、“中心学习组”、“两级教(工)代会”等议事和决策制度。②通过座谈会,个别交流,多方听取民主党派人士、骨干教职工、青年教职工、学生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③继续做好统战工作,广泛与他们开展谈心交友活动,及时听取他们对于本单位发展等各类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与他们保持有效地联系,加强了解,促进沟通。

13. 工会工作

尊重工会干部的意见,关心工会工作,指导工会建设。支持工会开展群众性的、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③维护教职员工的合理权益,倾听并解决合理诉求。关心退休教工的生活,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政策上到位,党总支和工会继续坚持冬送温暖,夏送风凉;进一步完善两级教代会制度,召开直属单位教代会和工代会,进行换届选举。

 

 

                                    直属单位党总支党委

                                        201336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