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层风采 » 基层传真 » 正文

人文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3-06-05 10:42:51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年,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省部共建”协议、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年。人文社科学院2013年党建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积极配合学校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院实际,本年度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抓好思想理论建设

一是邀请有关领导、专家来院宣讲十八大精神。二是进一步开展好“学习党章网上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三是加强对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指导,使之成为广大青年大学生增进对党了解,关注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学习阵地,促进全面发展。围绕“中国梦”开展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科学发展结合起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促使理想信念内化、深化,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二.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按照上级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根据学院的实际和特点,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针对不同科室、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实际,提出不同措施和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立说立行、抓紧解决,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深化“两访两创”活动。完善联系学生、联系教职员工、联系人才的制度,推进“两访两创”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家庭困难教师,以及思想困惑、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学习困阻和就业困境学生的访谈,增强解决问题、排忧解难、促进和谐的工作实效。

三.做好迎接校党代会召开的各项工作,搞好组织换届,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

1、按照要求,认真做好迎接我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的各项工作。引导动员各党支部和师生员工,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代会召开,使之成为推动学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

2、做好任期届满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院党委要组织完成任期届满党支部的换届选举,认真做好工作总结,明确工作目标,通过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3、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用好校组下拨的党建工作经费年度经费预算和党员人均经费,积极、认真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4、认真执行七项长效机制,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工作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接受群众评议制度》、《选树和宣传基层先进典型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常态化实施办法》,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5、大力推进“双培工程”建设。全面梳理近三年发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入党方面的工作情况,按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改善我院教师党员队伍结构,切实把我院党组织建设成为配合和促进学校推进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人才高地。

6、大力加强党建精品工程建设。围绕“133”党建工作机制(即一个高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三支队伍:党务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导师队伍;三个工程:灵魂工程、先锋工程、凝心工程),重点抓好三项工作。①推进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深入开展。积极组织申报2012-2013学年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做好2013-2014学年校级重点资助项目的申报。②扎实开展“共建共创”活动。推行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本科生高年级党支部与低年级党支部共建共创工作。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总结基层党建创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广基层党建改革创新实践最新成果,提高我院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参加我校党委今年上学期启动的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建立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表彰机制,形成品牌。

7、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以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引导党支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突破教学科研难点、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搞好服务工作,培育选树若干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创新创业型学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和抓好学生党员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以业务学习为基础,专业创新为重点,服务社会为导向,凝聚、发展和组织好大学生中的创新创业人才。将每年3月定为“支部建在班上工作月”,及时抓好本科三年级班级党支部组建工作。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排查和调研,着重解决支部党员管理幅度过大、党员导师参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问题。

8、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QQ、飞信、微信和短信平台等网络传媒工具的优势,开展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支持开展“网上党支部”建设,推动党组织工作更大范围的延伸和覆盖。

9、扎实抓好学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拟发展本科生67名、研究生12名,具体做好以下工作:①配合校党委组织部完善《福州大学学生党建质效评价体系(试行)》。进一步探索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毕业生党员质量的社会评价调查制度、基层坚持党员标准发展党员测评制度,在学院党委自评的基础上,接受校党委组织部对我院2012-2013学年大学生党建质效进行量化评价,切实推动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提高。②扎实抓好发展党员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抓好完善党员发展预审工作,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观摩示范点的支部纳新大会,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动态培养,抓思想汇报质量提高,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抽查,提高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③加强学生入党后教育管理。抓好预备党员培训,加强新党员党性修养锻炼;认真执行校党委组织部将制定、实施的《加强学生党员管理若干规定》,巩固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评选好“十佳毕业生班级党支部”、“十佳优秀毕业生党员”,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抓好毕业生党员组织观念教育,提高毕业生党员介绍信回执率,努力杜绝口袋党员现象。

10、加强党员队伍管理。①进一步规范党员因私出国出境管理。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将制定的《福州大学党员因私出国出境管理办法》,并探索电子化管理的实现方式。②切实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

11做好党务管理重心下移的相关工作:①配合校组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预审工作。②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将制定的《加强党员档案管理若干规定》,从党员档案的内容、整理、保管和责任等方面进行科学规范,杜绝党员档案丢失、材料不全现象。③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工作档案管理,各支部要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组织工作资料汇编》工作。

12、加强分党校工作:参加校党校举办的分党校教育培训专题研讨班。继续深化分级培训模式改革,按照分党校工作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进一步搞好办学工作,重点推进和加强分党校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

 

 

 

                                              人文学院党委

2013416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