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高知识分子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讨论稿)

发布时间: 2012-10-26 10:24:52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关于加强高知识分子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

(讨论稿)

 

近年来,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随着学生党员质量工程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学生党员发展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支部建在班上比例逐年稳步上升,但近年来非党在编教师入党积极性不高,尤其是非党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未把非党高知识分子(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工,下同)的组织发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动争取不够,精力投入少,工作力度小,高知识分子党员比例偏低,这与我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完成引领和带动广大师生加强211大学建设,推动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艰巨任务不相适应。为更好地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重视在高知识分子群体、在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的要求,坚持在政治上和业务上把“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进一步优化我校党员结构,现就加强我校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知识经济社会中,高知识分子群体作为工人阶级的突出代表,他们眼界开阔,思维活跃,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主要创造者、传播者和推动者,已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而且是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还是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开发者和利用者,是各种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在高校改革发展稳定中,高知识分子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同时,还肩负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决定着高校育人目标的实现,而且他们已经或正在成为党的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

抓好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可以为我省、我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这不仅是实现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宏伟目标,服务海西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高校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德育工作的需要,还是有效地改善教师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先进性的需要。因而在新时期抓好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既是历史赋予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认真对待当前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工作突出问题,明确主要工作目标

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形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影响了高知识分子群体的价值取向,尤其社会竞争日趋激烈使高知识分子群体特别是青年高知识分子承受较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迫使他们往往首先考虑如何提高业务水平,尽快在工作中脱颖而出,从而放松了对政治的追求。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发展,使得高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机会和途径日益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他们要求入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而党内腐败现象和少数党员先进性作用发挥不够,严重影响了党在高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威信,有的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明显,也降低了党对高知识分子群体的吸引力。

各种势力及思潮同我们党在各个领域对高知识分子群体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但我校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薄弱。一些基层党组织没有根据高知识分子群体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工作方法陈旧,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力度还十分不够,难以适应高知识分子群体的要求,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尤其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对非党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重视不足,畏难情绪较大,缺乏有效的引导,有的工作落实欠及时,影响了一些非党高知识分子要求入党的积极性。各级基层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的工作需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改革创新精神认真抓好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我校高知识分子党员比例(包括教职工中正高职称党员的比例 和获得 博士学位党员的比例,教学科研人员中高级职称党员的比例 和获得 博士学位党员的比例)达60%以上,形成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动再创业能力强、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质量的高知识分子党员队伍,把高知识分子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推进东南强校建设的人才高地。

三、抓好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的主要措施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要建立有力的工作运行督促落实机制,促进在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有序进行。要建立学校党委统一抓,组织部牵头抓,机关部门协同抓、学院党委亲自抓,党支部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要建立有效的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制度,使在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做到有指导、有分工、有落实、有监督。各二级党组织要把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列为工作重点,各级基层党组织的“一把手”是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在非党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和党员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培养工作中,各级党组织都要做到有重点工作对象,培养计划,有工作步骤和工作进度,有专人负责。每学年初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弄清非党高知识分子对党的态度和认知程度,做到摸清情况,明确目标任务。要对每一个非党高知识分子和党员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重点培养对象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制定详细的教育培养(培训)方案,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培养人身上。

要建立双培对象政治导师制度。各二级党组织要在本单位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知名度广、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老高知识分子党员担任双培对象的政治培养人,加强定期谈心,既在政治上引导和培养,鼓励他们在政治上大胆进步,又在业务上进行指导和帮助,促其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勇于业务上冒尖。

要建立党员处级以上干部联系非党高知识分子交友制度。每位党员处级以上干部都要与1-2位具有代表性的非党高级知识分子结对子、交朋友,定期或不定期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及时听取他们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倾听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要建立信息跟踪反馈和工作评价制度,做到全面掌握双培对象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各二级党组织在认真了解的基础上,建立完善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数据库。校组要对非党高知识分子入党申请人建立个人档案,对基层培养考察材料进行集中管理,定期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组织培养考察工作,切实强化全过程党员发展工作的个别业务指导。建立二级党组织双培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和党员处级以上干部联系非党高知识分子交友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定期了解研究双培工作开展情况,并将工作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个人工作情况评价的重要内容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评选的重要依据。

2.创先争优,增强引力

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基层党组织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党在高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影响力。 高校创先争优要坚持与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始终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要把基层党组织创先进与本单位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与带动群众争优秀结合起来,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带动群众,使创先争优成为全校师生的行为导向和价值取向。

要着力建设学习研究型的基层党组织,创新活动方式,通过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素质能力,努力使基层党组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大学功能上拥有和展现强大的创造力、战斗力,成为推进本单位中心工作的坚强核心,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对高知识分子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要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和群众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局面,以昂扬正气和蓬勃生机增强党在高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影响力。

要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重视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把那些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懂党务、会管理、善做工作的复合型干部推上书记岗位,加强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对高知识分子群体的影响带动力。

要对党员身份的教授、学科学术专业带头人开展增强党员意识的教育,强调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党员,以他们特有的优势立标杆、树形象。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党员队伍好、个体素质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的目标,不断增强党在高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在创先争优中培养和考验双培对象,使之在政治和业务上不断进步,形成非党高知识分子组织发展工作和党员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组织培养工作相互促进局面。

3.突出重点,全方位关心

双培工作既要突出重点部位,如高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学科组、重大课题组、创新团队等创新单元;又要突出重点范围,如学术权威、学科(专业)带头人、重大课题负责人和留学归国人员、引进人员等;还要突出重点工作对象,每学年初各二级党组织要对非党高知识分子,按照其入党意愿程度进行划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由过去“坐等申请”改为“上门主动引导”,特别是对受到各种表彰奖励、在大型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非党高知识分子,要格外关注,列为重点工作对象。

要坚定非党高知识分子加入党组织的信念,就要为高知识分子群体施展才华提供服务、为学术科研提供服务,以一流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党在高知识分子群体中的影响力。高知识分子群体,一般都有较强烈的成就需要,希望有较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和发展的机会,对民主、平等、尊重、关怀、激励等精神需求比较敏感和重视,对他们要做到思想上引导、业务上支持,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以提高他们政治素质,调动入党积极性。要采取个别教育与普遍教育相结合,典型教育与系统教育相结合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做好高知识分子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切实及时对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按规定手续办理好恢复组织生活手续,对因人才引进而未能转来组织关系的党员进行情况调查办好党员登记手续,发挥好他们与非党高知识分子联系紧密,影响带动作用强的作用。

要坚持定期组织双培对象学习政治思想理论知识,在学习教育活动中,注意发挥他们的特长,让他们承担讲授任务,作专题报告,以点带面,促进双培对象的思想进步。要坚持围绕教学科研工作中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主动帮助协调各种关系,为双培对象专心搞好教学科研提高业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对党员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要采取外派深造、进修、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双培对象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进一步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较好地解决了高知识分子群体的后顾之忧,使高知识分子群体更加理解党组织、信任党组织,也更加支持党组织的工作。

党政领导要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各单位行政领导班子也要把双培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在业务进修、攻读学位、出国深造、职称评聘等各项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鼓励他们业务上的提高与政治上的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促使他们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4.坚持标准,更新观念

加大非党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力度,决不能理解为单纯追求数量,不能降低党员标准,要严格按照党章办事,保证质量。在工作中,一方面要严把“三关”和坚持“五不发展”:即严把入党前综合考察关、培训(学习)关和上级组织预审关;政审材料不全不发展、考察期不满不发展、培训(或指定学习材料考试)未合格不发展、工作表现不突出不发展、公示后有争议暂不发展。另一方面更需更新观念,要努力克服“求全责备”的倾向,本着全面衡量,看主流、看大节、看发展的原则,破除“论资排辈”、“以偏概全”等传统观念,充分考虑高知识分子群体的职业习惯和工作特点,在不降低标准,不放松要求的前提下,坚持政治与业务的统一,及时地将那些虽有一些非原则缺点但符合党员标准的人吸收到党内来,壮大教工党员队伍。要解放思想,实施超常规发展,高知识分子群体中有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学术专业带头人、引进人才、留学归国人员等多个层次,对象不同,情况不尽一致,在具体工作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把是否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作为吸收高级知识分子入党的主要标准。要加强入党后教育,对符合党员条件,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重点发展对象,在果断发展的前提下,注重加强入党后的继续教育,使之尽快克服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实事求是,积极创新

要注意为双培对象提供工作空间,发挥应有作用。要坚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选拔干部的方针,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知识水平高、业务精湛的双培对象及时选派到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的重要岗位进行锻炼。要全面贯彻党在新时期的知识分子政策,注意发挥高知识分子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作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积极为高知识分子创造参政议政的空间。

要注意改进非党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高知识分子群体的自我意识较强,向党组织靠拢的形式多样,各级党务工作者要转变作风,主动提供服务。要从高知识分子实际出发,优化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减化相关手续,减少不必要环节。如对组织确定的重点工作对象,相关党务工作者在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基础上,要切实主动上门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启发工作,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引导。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高知识分子,为使其有适合的入党联系及介绍人,二级党组织可跨党支部选派党性强、群众威性和业务水平高的政治导师担任,加强教育培养工作。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要求上,对高知识分子不可拘泥于书面形式,而应注重强化组织谈心工作,讲求思想汇报工作实效。入党前集中培训工作应独立举办高知识分子群体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到内容针对性强,形式灵活,并以自学为主,讲授为辅,开展研究式学习,对因客观原因不能集中进行培训的,党组织应安排他们学习指定的文件,并搞好辅导,切实讲究学习培训工作的实效。还要结合实际讲解与解答高知识分子群体关心的热点问题,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使之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党组织靠拢。

要针对高知识分子群体思想活跃,个性张扬,高校高知识分子云集,学术气氛浓郁的特点,积极创新抓好双培工作,坚持好党员标准和干部标准,注意克服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重业务、轻政治;重学历、轻素质;重能力、轻品质;重人缘、轻正气”现象。

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新形势下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视复杂性和艰巨性,认真对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要高度重视非党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工作,突破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坚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工作方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扩大高知识分子入党申请人队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及时果断发展符合党员条件的高知识分子入党。也要抓好党员优秀青年教师的组织培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学历和实际工作能力,使他们在政治、业务、管理上同时进步。还要注意单位新进教师的思政素质考察工作,在同等业务水平条件下优先选用思政素质较高的党员。在为高知识分子双培工作的创造良好环境,主要把高知识分子群体的力量凝聚到党组织中来的同时,也要注意统筹协调,做好党外高知识群体的统战工作。切实做到高知识分子的组织发展、组织培养、单位进人“三管齐下”,使双培工作做到有领导、有协调、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使我校高知识分子党员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切实努力把我校高知识分子党员队伍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的推进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的高地。

 

基本统计数据: 2011630上半年党内统计,我校具有博士学位党员比例为54.46%,正高级职称党员比例为55.68%,尤其是教学科研一线教工中高级职称党员比例仅为48.6%。据 2010630上半年党内统计,全省十所老本科高校具有博士学位党员比例为57.12%,正高级职称党员比例为62.82%,教学科研一线教工中高级职称党员比例为51.47%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