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05 11:43:00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摘要: 没有摘要

校组【2017】15号

各二级党委: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闽委教组〔2017〕26 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17年度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2017年度二级党委工作书面报告

根据《福州大学二级党组织工作报告制度》(福大委组〔2009〕25号)要求,请各单位及时做好2017年度二级党委工作报告。内容包括:

1.推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情况;

2.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3.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维护校园稳定的情况;

4.服务基层,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情况;

5.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以及学院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情况;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

7.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正措施;

8.下年度的工作思路;

9.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二、做好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述职评议考核对象

全校二级党委书记。

述职评议考核方式

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17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由18个二级党委书记在述职评议会上作述职报告,其他二级党委书记向学校党委进行书面述职。

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精神,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进行。坚持做到“四必述”。

1. 述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包括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重要工作部署情况;二级党委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等情况。

2.述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和成效。包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2016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的二级党委问题整改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等情况;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3.述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包括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抓好党政工共建“教工之家”,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情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4.述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参照中组部、教育部、省委组织部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省委教育工委巡视和学校党委专项检查指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述整改、述举措、述成效。

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7年12月下旬开始,2018年1月20日前完成初定现场述职时间为2018年1月11日。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参加述职的二级党委书记对照上级精神部署和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深入基层支部和党员师生,掌握工作进度,梳理差距不足,听取意见建议,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将于年底前组织专门力量,对照任务清单,对各二级党委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二级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认真总结抓本单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照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撰写个人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一般应体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方面。述职报告应避免与本单位党建工作总结雷同,要以第一人称方式撰写,着重突出书记本人如何抓、抓的重点有哪些、抓得成效怎么样等方面;讲工作措施及成效的部分,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要具体,查摆本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个人履职方面的主要不足要全面深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要切实可行,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总体控制在5000字左右,其中讲思路、措施及成效的部分不超过总篇幅的1/3。

二级党委书记个人述职报告请于2017年12月2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另需准备1份述职报告精要版(述职评议汇报现场用,不超过1000字,以电子版形式提交)。

3.严格把关述职报告。开展述职评议之前,由党委组织部审阅二级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材料,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要督促其修改完善或重新撰写。学校党委领导分管的二级党委书记述职报告进行逐一审阅,提出意见,使述职报告如实反映二级党委书记工作情况,避免“大而化之”“千人一面”。述职报告由党委组织部备案。

4.组织开展好述职评议会议。学校党委以常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听取二级党委书记述职。学校党委常委、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党委书记参加,并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学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主要议程包括:

1)述职。各二级党委书记按规定要求进行述职,时间6分钟。

述职汇报要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个人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要注重用事实说话,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党支部和党员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

2)点评。结合述职和平时深入基层掌握的情况,对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从严从实评议。分管校领导对应点评,党委书记逐一点评。 

3)测评。参会人员对各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测评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价。

5.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校党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根据述职评议、日常了解、督查检查等情况,对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防止简单以现场测评结果确定评价等次。评价意见经学校党委会议研究后,向本人反馈,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结果为“好”的,个人年度考核原则上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结果为“一般”或“差”的,将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还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6.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各二级党委书记要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分析个人查摆、会前督查、学校党委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研究措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学校党委领导,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各二级党委要把述职评议考核的过程作为强化责任、完善措施、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加强领导,抓好贯彻落实,防止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党委组织部要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具体指导,严格审核把关,及时反馈意见,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注重把成熟的经验做法及时转化成工作制度,切实指导工作,推动二级党委书记议党建、管党建、抓党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各二级党委可参照上述做法,抓好本单位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的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将述职评议考核情况及时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告。

党委组织部联系人:柯江锋,电话:22866006,邮箱:zzb@fzu.edu.cn

 

附件: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17年度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7年125

(依申请公开)

 

最新图文资讯

本周热门资讯排行